>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动汽车有助治理雾霾?美媒:充电仍靠燃煤发电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电动汽车有助治理雾霾?美媒:充电仍靠燃煤发电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美媒称,2015年11月9日,周一,中国北京,一名快递员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穿过一股热气。热气是街道下方的一条暖气管排放出来的。那条街道附近的建筑工地已被造成空气污染的雾霾所笼罩。中国北方到了冬季一般会烧煤为住宅供暖。据信,这种做法造成了空气污染。工厂的排放和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也是造成中国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2月10日报道称,12月7日这天,北京有史以来首次发布为期三天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据一些经销商说,此举导致人们对全电动汽车市场的兴趣陡然增加。

  报道称,很多有买车意向的人如今都在考虑在北京购买电动汽车,这是因为电动汽车有了新的实用性,而不是对环境问题有所觉悟。

  12月7日发布红色预警后,该市为降低雾霾程度实施了多项严格措施,其中包括对常规动力和混合动力汽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12月9日来比亚迪汽车经销商店选电动汽车的王朝(音)说:“我现在考虑买一辆电动汽车,因为有关新政意味着,电动汽车不会在重污染天限行,其他动力类型的汽车就会被限行了。”

  限行措施是北京人考虑购买电动汽车的一个原因,丰厚的政府补贴则是更具吸引力的诱因。王先生说,如果选择购买一辆新电动汽车,相关补贴可为他节省大约10万元人民币。

  先不谈电动汽车市场潜力如何,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京记者付毕德描述,导致人们视野模糊的污染已是一种迫在眉睫的威胁。

  付毕德解释说:“今天上午,我打开卧室窗户并探出了头,煤炭的那股刺鼻味道立马穿透我的喉咙。从睡醒开始,你在这里一整天都会闻到糟糕的空气。这一天来,笼罩整个城市的浓浓的灰色雾霾让人越来越透不过气。”

  但付毕德说,尽管发布红色预警是罕见之举,但空气污染已成为一个普遍问题。

  付毕德说:“我挨过了北京有史以来首次发布污染‘红色预警’的一天。老实讲,我已经吸了好几年的有毒烟雾了,如今我倒在想,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上周,当PM2.5读数还要高出三倍时,有关部门并没有发布红色预警。付毕德说:“红色预警会造成破坏性影响。在巴黎气候变化问题会谈的头一天,这会让人感到尴尬不已。”

  报道称,但就算中国所有的司机都转而驾驶电动汽车,空气污染威胁可能也不会得到缓解。

  报道称,实际上,据卡内基-梅隆大学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其实可能与空气污染加重相吻合。虽然电动汽车会降低汽油污染,但电动汽车也要充电,而发电则要靠燃烧煤炭的发电站。但卡内基-梅隆大学多位专家还是表示,虽然向使用电动汽车全面转型可能会导致火力发电站增加排放,但这仍不失为有益之举。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51212/1024456.shtml report 1347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美媒称,2015年11月9日,周一,中国北京,一名快递员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穿过一股热气。热气是街道下方的一条暖气管排放出来的。那条街道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