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远中海即将实施重组合并 中国航运迎重大利好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逸 王跃西
原标题:中远中海即将实施重组合并 中国航运迎重大利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12月11日,经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方面证实,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即将实施重组,相关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方面的批准。重组后的新集团名称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两家海运集团,中远和中海的强强联合将创造出世界第四的集装箱海运能力,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中远和中海两家企业的合并项目仅限于集装箱海运,合并企业的市值将达到100亿至200亿美元;如果合并涉及两家公司的全部资产,则新生成企业的价值将达到近800亿美元。路透社称,两家大型国企的合并将造就世界第四大集装箱海运能力,位列丹麦马士基集团、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之后,市场占有率将超过8%。除了集装箱海运业务,相关重组计划还可能涉及其运油、港口管理、后勤保障和其他货物运输等方面的业务。

  《华尔街日报》称,两家海运龙头企业的合并处于中国国有企业的变革期,中国政府试图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建更强大的企业竞争力,使其更好地适应国际层面的竞争。该报认为,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的现状已经影响到不少海运企业,加之全球的海运市场一直存在供过于求的状况,局面对于经营十分不利。实际上,“运力过剩”是国际海运的普遍问题,就连世界一些大型海运公司也无法回避,海运公司结盟重组、削减成本早已成为趋势。专家认为,国际集装箱海运的“运力过剩”大概保持在30%左右的水平。此前,法国达飞海运集团也在同新加坡东方海皇集团商榷并购事宜。目前,中国政府方面还在积极促成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业务部门的合并事宜,但相关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

  有分析认为,中远、中海的合并对中国海运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两集团均经营油轮、干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业务。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与之前南北车合并、五矿和中冶合并一样,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竞争性领域,强强联合,对市场控制力有好处,企业的市场势力更大,占有优势后可享有定价权。”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160781.html report 106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逸环球时报记者王跃西】12月11日,经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方面证实,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即将实施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