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航被误喷飞机续:两发动机报废损失两千万美元

来源:弧度 作者:铁瑾

  12月10日发生在福州机场的飞机灭火“乌龙”事件又有新进展,弧度今天(12月12日)获悉,福航除超过20架航班受影响延之外,当天被机场消防“误喷”的B1906飞机因消防泡沫进入发动机核心区,将必须更换双发,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大约需要付出2000万美元。公安消防人员同时分析指出,到场处置的机场消防对至少存在找错飞机和采用泡沫喷洒未关闭的发动机两点不当,“是不应该犯的错误”。

@福州航空 回答网友询问B1906飞机何时能正常执飞时称需要更换双发。

  “乌龙”事件:福州机场消防喷错飞机

  12月10日上午8时左右,国航一架执飞CA1822航班的B-5507飞机在福州机场准备起飞时突然右发动机冒火,后方的福航FU6577航班(B1906飞机)机组立刻告知国航机组,并向机场消防部门报警。但迅速赶来的福州机场消防分部人员在处置过程中发生“乌龙”,先用消防车对福航B1906飞机喷洒作业,紧接着又对B-5507飞机进行处置。

  此事造成福州机场多个航班短时间延误,国航CA1822航班被取消,被网友调侃为“躺枪”的福航更付出不小代价:FU6577航班延误9小时14分钟后起飞,另外12航班受到影响,需调整后续航班并安排旅客住宿,同时,被“喷错”的B1906飞机(执行FU6577航班)被拖回,需水洗发动机和试车。国航发布的情况通报则表明,B-5507飞机右发尾喷处冒火花后机组已关停发动机,机上无任何报警信息,发动机各参数全部正常,后经机务专家调查核实,此属正常现象,不会对飞机安全带来危害。

  福州机场综合部相关负责人当天告诉弧度,“乌龙”是因报警沟通过程中存在失误,“国航”和“福航”被混淆所致。福州机场随后发布的说明则称,机场消防分部到场时发现国航飞机已处于关车状态,无异常情况,而就在旁边的同型号福航飞机,发动机尾喷口有尾气冒出,于是“在当时应急救援的情况下,为确保万无一失,现场消防指挥官即决定对停在A1上的福航FU6577航班飞机进行降温处置”,两分钟后,运行指挥中心发现此情况,当即通知更正,消防队伍转向国航CA1822航班飞机进行施救。

  后续影响:福航飞机更换双发需花数千万

  但这场“乌龙”事件并未就此结束,福航官方微博信息显示,12月11日,该公司仍有10架航班延误,更重要的是,被“误喷”的B1906飞机需要更换发动机。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大约需要付出2000万美元。公安消防人员同时分析指出,到场处置的机场消防对至少存在找错飞机和采用泡沫喷洒未关闭的发动机两点不当。

  弧度看到,面对网友询问B1906飞机何时能正常执飞,@福州航空 回答,“消防泡沫进入了发动机核心区,孔探确定要更换双发,预计17日完成并试飞。18号投入运营。”

  据《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介绍,飞机发动机一般价值数百万美元,涉事B737-800机型标配CFM56发动机,而单台CFM56发动机的价格大约为1000万美元。“当时没有关闭的话,弄进去消防泡沫对发动机损伤更大,可能难以清洗和维修,更换是稳妥的做法”,对于福州机场消防部门的处置,王亚楠称“有问题”。

  弧度曾于12月10日从福州机场综合部证实,处置这起火情的正是隶属于空港集团而非公安消防序列的机场消防分部,相关负责人坚称消防分部平时经过专业培训,并有每周数次演练,有合格素养。

  今天弧度联系福州机场消防分部叶姓经理时,对方手机手机仍一直处于忙音状态,福州机场综合部也无人接听电话。同时弧度向福航求证此事后续影响,客服人员表示将向相关部门反映,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消防员解读:擅自向飞机喷泡沫很不专业

  和王亚楠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对航空消防有过研究的现役公安消防员。一名不愿具名的现役公安消防员接受弧度采访时表示,这一“乌龙”事件反映出福州机场消防部门处置警情时,存在专业知识匮乏和指挥员经验不足等问题。

  “第一,不知道到底哪架飞机需要救援,就算报警接警中可能说错、听错,到场之后应该有准确的判断,我们平时出警,报警人说信息是做参考,因为火情瞬息万变,必须根据事故现场的实际情况展开救援。作为每天在机场内迎来送往无数飞机的消防人员,将发动机慢车状态下正常尾气排放当做火警是不应该的。”

  这名消防员表示,机场消防队采用消防泡沫喷洒运转中的飞机发动机,做法很不专业。“常规的火用水,有燃油的用泡沫,这是常识,并且飞机本身配有发动机灭火系统,出现火警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由飞行员按照手册进行适当处理,并非有火警就要喷灭火剂”。

  他介绍,飞机发动机是非常精密的仪器,而消防泡沫是一种具有腐蚀性的化学液体,如果发动机在工作状态下吸入个别种类灭火剂可能导致报废,“”正确的做法是消防队立刻与机长取得联系,配合机组灭火,而不是擅自向飞机喷洒泡沫灭火剂。

  在这名消防员看来,福州机场消防部门“犯这种错误是不应该的”,“无意指责,就事论事,消防员不仅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聪明灵活的头脑”,他说,希望此事也警醒所有消防同行,对相关不足及时采取完善改进措施。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1212/n431035768.shtml report 2683 12月10日发生在福州机场的飞机灭火“乌龙”事件又有新进展,弧度今天(12月12日)获悉,福航除超过20架航班受影响延之外,当天被机场消防“误喷”的B1906飞
(责任编辑:铁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