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中国已是世界投资大国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中国已是世界投资大国

  【财经网讯】“自2000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规模逐年扩大。无论从投资存量还是流量规模上讲,中国现在都已是投资大国。按照联合国有关的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投资规模居全球第三位。”12月13日,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对于中国对欧洲投资的特点,马社总结到,第一,井喷式的增长,2014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首次超过欧盟对华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16.3%。第二,民营企业对欧洲投资的投资主体占了较大的比例。在欧洲一些大的并购项目,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对欧投资前一百的中国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20%,有些省市,特别是南方的一些省市,已经占到50%以上。第三,投资的主要方式是并购和参股。

  同时,马社表示,现在中国对外投资和对欧洲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光是对欧洲投资,对整个对外投资也有它的普遍性。第一,投资的结构还有待优化。在整体的投资当中,制造业、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和高知识含量的产业比重还不大。第二,投资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待提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非是都盈利的。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能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差距还是有的,中国目前还缺少世界级的跨国公司。第三,中国企业在投资东道国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融合。有些中国企业对当代的环境,劳工,社会风险等认识不够,对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不适应,对自身企业形象的主动塑造也不够。

  以下为马社致辞

  谢谢主持人。

  中国自从2000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对外投资快速发展,规模逐年扩大。今天无论从投资的存量还是流量规模上讲,中国现在都已经是世界的投资大国。按照联合国有关的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投资规模居全球第三位,这主要说的流量,对外投资的存量已经居世界第八位。我在商务部欧洲司,对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的情况了解的多一些,近几年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是一个亮点。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以来,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年增量保持在45亿美元以上,2014年接近100亿美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截止2015年10月底,中国对欧盟投资的总额600亿美元。

  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井喷式的增长,2014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首次超过欧盟对华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16.3%。第二,民营企业对欧洲投资的投资主体占了较大的比例。在欧洲一些大的并购项目,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对欧投资前一百的中国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20%,有些省市,特别是南方的一些省市,已经占到50%以上。第三,投资的主要方式是并购和参股。

  现在中国对外投资和对欧洲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以为这些问题不光是对欧洲投资,对整个对外投资也有它的普遍性。第一,投资的结构还有待优化。在整体的投资当中,制造业、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和高知识含量的产业比重还不大。第二,投资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待提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非是都盈利的。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能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差距还是有的,中国目前还缺少世界级的跨国公司。第三,中国企业在投资东道国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融合。有些中国企业对当代的环境,劳工,社会风险等认识不够,对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不适应,对自身企业形象的主动塑造也不够。

  目前中国的对外公司是处于高速成长期??、转型发展期三期叠加的阶段,国内问题与国际环境相互影响,我们非常清楚现在的一些问题,有些是政府职能方面的,有些是企业自身的,也有一些是国外市场壁垒造成的。从政府的角度讲,关键要通过改革和创新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有几项工作是在今后要重点做好的:第一,简化投资审批手续。在投资审批海关、外汇、税收、出入境等方面,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实行部门间的信息联网共享,解决目前存在的重复低效的问题。

  第二,切实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一突出问题。应该说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出去的严重滞后,海外网点覆盖面很低,信息化管理水平也比较落后。国内的信贷融资成本比国外相比偏高,中小企业获得政策性融资相对比较难,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当中提出了要加快国际金融的国际化步伐,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创造金融保险担保的方式,提高对境外资本权益处置的能力,加快中资企业和境外分支机构的服务网点的建设。

  第三,反对投资保护主义,突破国外投资的壁垒。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在有些国家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1、贸易投资的泛政治化,一听到中国投资,都觉得有政治企图。2、有的国家有市场准入方面的限制。3、像工作许可、签证、申办比较难。

  第四,目前我们在社会保险,避免双征征税方面也在与东道国政府进行谈判,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多方面多维度的做好为企业对外投资的工作,大力发展本土律师、会计师等咨询机构。引导企业遵守所在国的法需法规,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融入当地的文化,保护当地的环境,提高企业跨国和属地化经营的能力。

  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路还有很长,现在是刚刚起步,走出去的真正主角还是企业,打铁还要自身硬,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对外投资方面取得成功,还要经过自身的努力,特别是要提高跨国和属地经营的能力。我也相信,随着企业在国外投资的经历和政府的服务水平的提高,对外投资今后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谢谢!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动能”。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3/4031282.shtml report 2593 【财经网讯】“自2000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规模逐年扩大。无论从投资存量还是流量规模上讲,中国现在都已是投资大国。按照联合国有关的统计,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