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那岛那草那老兵——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

  新华网杭州12月13日电题:那岛那草那老兵——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

  新华社记者王婷、吴登峰

  提起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很多人会想到小草。

  东海某海岛上,狂风肆虐,随处可见的,是扑下身子的小草,生生不息。驻扎在此的雷达站官兵像小草一样用深根抓牢土地,始终坚守在海岛上。吕敬一,就是一名在这个海岛上坚守了20年的老兵。

  蒲草韧无私

  草,贴地而生。

  20年前,18岁的吕敬一个头刚到1米6,从东北老家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东海前哨,参军入伍成了一个雷达兵。

  没见过大海,第一次坐船,吕敬一趴在船上一动不动,大半航程他在晕船中度过,吐的人浑身发软。等船靠码头,来接兵的排长指着山头对他说,那就是连队。他望着山上孤零零的营房,心酸和失望涌满心头。

  海岛生活枯燥乏味,缺水少菜。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更困难的是水土不服。进岛没多久,吕敬一全身起了大片的湿疹,又痒又疼。这边湿疹还没好,那边又感觉胸闷,经医生诊断竟是单一环境造成的癔症。

  最艰难的时刻他也曾有过倒计时算退伍回家日子的想法,但在部队集体向上的大环境中,他咬紧牙关,一一克服过来。

  雷达专业训练相对枯燥。为了追赶训练进度,吕敬一每天练口齿、测报十几个小时,吕敬一经常练到喉咙出血、化脓。

  有战友曾帮他算了一笔账,按照他的工作强度,每天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一年至少多工作730个小时。

  时间可以换来空间。吕敬一最早独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比同年兵足足提前一半时间;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创造了全旅的最快纪录;参加全旅雷达专业技能比武,笔试和实际操作都是第一,只有两年兵龄的他创造了兵龄最短拿第一的纪录。20年来,他参加各类比武竞赛40多次获得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也是所在部队雷达操纵的权威。

  作为一名雷达兵的成就感,是他坚守在这里的最大原因。

  屏幕并不大,键盘也很小,但是不大的屏幕,在他眼里是一望无际的东海,是不容侵犯的领土主权,是雷达兵的荣耀。

  一个班次,3个小时,吕敬一上报200多批情况。日积月累,近20年的资料本叠起来差不多两米厚了。

  在这个远离大陆的小岛上,20年如一日战备值守,他和岛上的小草一样,深扎着根,坚韧守护着这片土地。

  疾风识劲草

  岛上每年台风都会登陆,风力最大时超过17级。

  2005年,台风在海岛正面登陆,雷达被吹得晃晃荡荡眼看要移位。当时指导员陈涛看着情况不太好,没有犹豫,点名吕敬一和另外一个兵去固定。他们把绳子扎在腰上,连在一起。雨打在脸上跟针扎的一样,眼睛都睁不开,擦一把看一眼,走一步路,摸着上了阵地……

  这么多年,他跟雷达早已培养出了战友般的感情。

  高山海岛上架设的雷达,是防范敌人的第一道防线。小小的屏幕上几百个目标点位,有民航飞机、有鸟类、有气球,也有混迹其中的他国侦察机,雷达兵的工作就是在这几百个点位当中分辨出哪些是异常目标。

  测报,指的是雷达操作员发现空情之后,第一时间报出目标的方位和距离,口齿清楚与否、语速利索与否、速度迅速与否,直接影响到上级机关对目标性质的判定,进而决定是否要展开进一步行动。

  对自己不满意,吕敬一早上4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训练,练到嗓子发炎化脓,练到超过自己的队友,练到一个礼拜能背熟700个毫无规律的数字代码,练到但凡业务比武他都拿第一。

  不过,比武拿的第一再多,只有在实战中才能试金。

  一次,吕敬一和战友值夜班。凌晨1点多,他发现屏幕上出现一个异乎寻常的小亮点。战友说是民航,不用在意,但是吕敬一感觉不对头。

  “雷达显示的范围内,民航飞机达不到这个高度!并且回波偏宽,不会是民航飞机!”吕敬一直接判断出,这应该是某国的某型高空侦察机。

  他立即向上级机关进行报告。后经查证,确实是某国高空侦察机,高度18000米,被吕敬一逮了个正着!

  这就是吕敬一的真功夫。20年,他累计上报空中情况30多万批,无一错漏;参与重大演习演练空情保障100多次;成功处置异常空情近30次,被战友们称为东海“千里眼”。

  他和岛上的小草一样,风和雨顺时,张开怀抱接受滋养;暴风骤雨中,挺直腰杆砥砺品性。

  根草不成春

  一茬茬的兵,像一茬茬的草,支撑起小岛流动的绿色。

  岛上的每一茬新兵都是吕敬一带出来的。上级机关也纳闷,似乎他去哪儿,哪儿的兵都会变个样。

  今年,他所在的分队参加全旅业务比武,大家还是按原先的计划按部就班的训练。

  吕敬一也不说话,每天早晨5点提前起床,拿着理论本,开始训练。

  同屋的人睡不着了:班长次次比武都是第一,还训练得这么认真。

  一开始,只是一个屋的战友被他带动得一起起床,没过几天整个分队都一起起床,早早开始训练。

  结果他们拿到了全旅第一。

  以身作则的影响,吕敬一比谁都清楚。当带兵人,尤其如此。

  指导员张洪华说,吕敬一分队的兵往人堆里一放,一眼就能认出来;曾是吕敬一站长的旅参谋长开玩笑似的这样评价他:如果一个连队有3个吕敬一,那这个连队就可以不用配连长和指导员了。

  入伍20年来,吕敬一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并于2014年6月被表彰为全国“卫国戍边英模”。他所带的分队成绩更是一直名列前茅,先后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30余人在各种比赛中夺魁,30余人入党,10余人立功,近10人提干考学。

  他们和岛上的小草一样,根根相连,一起沐浴阳光雨露,一起笑傲海浪疾风。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mil/2015-12/13/c_128524935.htm report 2815 新华网杭州12月13日电题:那岛那草那老兵——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新华社记者王婷、吴登峰提起东海舰队某雷达旅二级军士长吕敬一,很多人会想到小草。东海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