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岁男孩罹患恶性脑瘤 奶奶为“保佑孙子”自尽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7岁男孩罹患恶性脑瘤 奶奶为“保佑孙子”自尽
病床上,嘉嘉和母亲手牵手。
病床上,嘉嘉和母亲手牵手。

  核心提示:在3个月前,7岁嘉嘉被诊断出患有脑部母细胞瘤,多次接到“死亡通知”。两次手术后,嘉嘉忍受着持续放疗、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为了筹措医疗费,父亲毛先生四处举债,一直起早贪黑打两份工挣钱;为减轻全家负担,奶奶背着家人喝农药离世……

  危难时刻社会关爱创造“奇迹”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晚报记者陆鑫 文/摄)7岁,对于一个男孩来说,本该是无忧无虑、尽情玩闹的年纪,可嘉嘉的童年却因为病魔而充满了磨难和阴影。在3个月前,嘉嘉被诊断出患有脑部母细胞瘤,多次接到“死亡通知”。

  两次手术后,嘉嘉忍受着持续放疗、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为了筹措医疗费,父亲毛先生四处举债,一直起早贪黑打两份工挣钱;为减轻全家负担,奶奶背着家人喝农药离世……

  ●7岁男孩罹患恶性脑瘤

  毛先生是灵川潮田人,一直和妻子在市区打工。为了儿子嘉嘉上学,一家人租住在大河中心校对面的一个出租屋里。

  今年8月份时,嘉嘉开始觉得头疼。毛先生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却没有查出异常。医生只开了一些常规的止痛药,但嘉嘉的头疼依然时不时发作。

  今年9月,嘉嘉右侧手脚开始出现发麻、无力的状况。毛先生和妻子便带嘉嘉到医学院附属医院检查。借助先进的核磁共振仪器,嘉嘉的病情最终确诊了——— 大脑深处出现了恶性肿瘤,必须立即手术,且手术风险极高。

  接到医生的诊断,毛先生和妻子没有犹豫,当即答复医生“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救孩子”。

  为了帮儿子筹措医疗费,毛先生求遍了所有亲戚朋友。嘉嘉的母亲,也辞掉了以前的工作,“住”进医院照顾孩子。那段时间,毛先生白天给人运货、晚上帮人装修,除了去医院看儿子,长期住在工地上不回家。

  9月8日,嘉嘉接受了脑部肿瘤切除手术。

  肿瘤活检结果确定为“胶质母细胞瘤”。主刀医师莫教授介绍,这种肿瘤几乎是所有脑部恶性肿瘤中,危险性最高的,不但发展极快,而且复发性、致死性都很高,且治疗、恢复、防复发的费用都十分高昂。

  正如医生担忧的那样,10月,嘉嘉脑内再次发现了肿瘤阴影。

  此时,嘉嘉治病前后已经花费10多万元,毛先生曾经打算卖掉灵川老家的房子,可是位于边远乡村的房子根本没人买。而二次手术的费用,更是让这家人陷入了绝望的深渊。

  ●奶奶为“保佑孙儿”自尽

  是否继续为孩子治疗,让全家人陷入“两难”,而嘉嘉的病情却在进一步恶化……

  10月22日,就在嘉嘉第二次脑部切除肿瘤手术前,毛先生还在为是否继续治疗“举棋不定”,嘉嘉的奶奶给毛先生打来了电话。这个电话,也成为毛先生一生都不能忘怀的悲痛记忆。

  昨天,在嘉嘉的病房外,毛先生眼眶湿润,这个自始至终都肩负着全家生计的“顶梁柱”,说起这段往事时,却几乎哽咽得泣不成声。

  “当时,我一直忙着给孩子准备继续手术的钱。白天送货、晚上帮朋友搞装修,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常常昏昏沉沉的。”毛先生哽咽着说,“接到电话时,母亲说‘前几天你给我的生活费我没用,家里钥匙也放在柜子里了……’。”

  “母亲说自己去亲戚家借钱,还一直嘱咐我说‘一定要照顾好嘉嘉’。”说到这里,毛先生深吸口气,直到几天后,毛先生打电话到亲戚家询问母亲的状况,才发现母亲根本没去。他询问在家的大女儿,才得知母亲出门前曾对大女儿说了一句,“我活着没啥用,还给家里增加负担,不如死了算了,死了还能保佑孩子……”

  毛先生马上回到灵川老家,在村子附近寻找,最终在村子附近的一个树林里发现了母亲的遗体,老人已经饮农药自尽了。

  母亲的离世,留给毛先生的是自责与伤痛,但也因此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救孩子的决心。

  “那段时间,我和我妻子每天晚上几乎都会抱头痛哭,但看到孩子活蹦乱跳的,想到母亲为‘保佑孩子’而死,我们怎么能放弃呢?”毛先生说。

  ●社会关爱创造“奇迹”

  经济、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让毛先生一家经历了“最艰难的时期”。

  因为要进行第二次手术,毛先生到嘉嘉就读的大河中心校办理休学手续。学校的老师、同学也因此得知了嘉嘉的病情,立即为嘉嘉组织了爱心募捐的活动。

  在毛先生家中保留的一份捐款明细中,全校师生共为嘉嘉捐款一万五千多元。

  “大河中心校是一所乡镇小学,嘉嘉的同学家里条件也都不是很好,但学生们多的捐了几百元,最少也捐了几十元,一下子就凑了那么多钱,这让人很感动。”毛先生说,自己的同村、朋友也送来了两万多块钱,还有一些认识的企业老板,主动到医院看望嘉嘉,塞了几千元钱,还主动给他介绍工作,减轻他的负担。

  “他们给我凑钱,都没说让我还,可我一笔笔地都记在本子上,今后生活好转,我一定都还上。”毛先生说。

  就在这些爱心款的帮助下,嘉嘉完成了第二次脑内肿瘤切除手术。医院方也想法设法,为嘉嘉一家最大限度地节省医疗费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为一家人省钱。

  第二次手术成功切除复发的肿瘤后,嘉嘉的情况逐渐稳定了。医生说,嘉嘉两次连续接受开颅手术切除肿瘤,且都十分成功,可以说是大家的爱心创造了“奇迹”。

  ●孩子最希望亲口说“谢谢”

  昨天,记者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的病房里见到了嘉嘉。医生说,这个病房里住着的,大都是身患恶性肿瘤的病号,而嘉嘉仅仅只有7岁,是众多病号中年纪最小的,但他的病情却是最严重的。

  因为一直接受化疗、放疗,孩子已出现脱发的情况,只能留着光头。嘉嘉的头顶还有一个方形的伤疤,这是早前接受开颅手术留下的。

  病床床头,除了一些水果和牛奶外,还放着两个机器小人的玩具,妈妈说这是嘉嘉的最爱。嘉嘉时不时地拿着两个机器小人,煞有介事地“操作”两个机器人来回“战斗”。

  “我好想赶紧好起来,长大了帮妈妈、爸爸买好多好吃的。”“还想赶紧回学校,继续上学,老师同学们帮了我的忙,我还没说‘谢谢’呢!”嘉嘉母亲说,随着病情的逐渐稳定,儿子似乎又逐渐恢复了孩子的天性,常常和大人聊天,述说自己的愿望。

  孩子朴实的愿望,也让嘉嘉母亲感到特别欣慰。“虽然病魔无情,到现在嘉嘉仍需要留院观察、继续治疗,后续也还需要更多钱,但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人都不会忘记,学校的捐款明细、亲友们的钱我们都记着,也会和嘉嘉说,让他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嘉嘉母亲说,“孩子说要谢谢他的老师、同学,让我们很欣慰,也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能够回报这些好心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14/n431174893.shtml report 3305 病床上,嘉嘉和母亲手牵手。核心提示:在3个月前,7岁嘉嘉被诊断出患有脑部母细胞瘤,多次接到“死亡通知”。两次手术后,嘉嘉忍受着持续放疗、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为了筹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