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有多少中国贪官跑到了意大利?

来源:界面 作者:苏惟楚
原标题:有多少中国贪官跑到了意大利?中意引渡条约昨起生效
2月3日,潜逃意大利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被引渡回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2月3日,潜逃意大利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被引渡回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12月13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引渡条约》生效。此前在今年8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已经生效。

  前述两份条约的生效,被外界评论认为夯实了中意两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的法律基础。根据这两份条约,中意双方有义务就腐败等犯罪协助对方调查取证、追缴犯罪所得,并相互引渡对方通缉的逃犯。

  中意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展开。1992年7月1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2010年10月,中意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此后,为更有效地打击犯罪、缉捕逃犯,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巩固和深化合作,从而缔结引渡条约。于是,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5月,由外交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意方代表团在北京就缔结《中意引渡条约》举行了谈判,并就条约全部条款达成一致意见。2010年10月7日,时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和意大利司法部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在罗马正式签署《中意引渡条约》。

  据了解,目前海外追逃的形式有四种:引渡、遣返、劝返、异地追诉四种途径。

  引渡是指在A国境内被B国指控,在B国进行审判或处罚,这是一种国际之间的司法协助行为。引渡必须要符合的条件:请求引渡的主体是有请求权的国家而非个人。引渡的对象是犯有可引渡之罪且居留在他国。引渡方法是引渡应当根据引渡条约进行。此外,还必须遵守三个原则:双方均认可的罪行;政治犯不引渡;纯粹军事性罪行不引渡。

  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孙昂介绍,引渡条约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我国与外国政府之间的合作缉捕外逃犯罪分子,并将他们移交给我国审判,司法协助条约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调查取证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二是在返还赃款赃物方面开展国际合作。

  事实上,中意双方在稍早时候已就个案展开司法合作。今年2月,一名潜逃意大利10年的逃犯被引渡回中国。该嫌疑人潜逃意大利后,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并部署中国驻意警务联络官积极利用双边执法合作渠道展开缉捕工作。2014年10月,意大利警方将张某抓获并通报中国公安机关,中方随即提出引渡请求。2015年1月16日,意大利正式批准将张某引渡回中国。据了解,这是欧洲国家首次批准向中国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自1987年以来,我国已对外缔结了121项双边的引渡和司法协助的条约,覆盖了五大洲的66个国家。今年4月正式启动的天网行动正是以这些条约为基础,截至11月底,行动共从境外追回738人。

  孙昂称,中国外交部还将继续与其他部门合作对外谈判签订更多的引渡条约和司法协助条约,并计划根据追逃追赃的实际需要增加新的条约种类,对于暂时没有通过国际条约建立追逃追赃合作关系的国家,中方也在积极争取通过互惠来开展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72821.html report 1692 2月3日,潜逃意大利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被引渡回国图片来源:新华网12月13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引渡条约》生效。此前在今年8月16
(责任编辑: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