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新网站:亲耳听听秘鲁被强制绝育妇女的声音

来源:弧度 作者:祖晓雯

  

在奇普网站上亲耳听妇女被强制绝育的故事 来源:奇普网站
在奇普网站上亲耳听妇女被强制绝育的故事 来源:奇普网站

  得益于茶卡工作室(Chaka Studio)创新技术专家的辛勤工作,在奇普(Quiqu)网站的网页上,你可以亲耳听到在秘鲁国家人口控制计划中,被强迫绝育的受害者的故事。

  据奇普(Quiqu)网站统计,秘鲁全国总共有27.2万妇女和2.1万男性被强制绝育。至少有17人死亡。他们大部分是死于拙劣的手术操作或者缺乏充分照顾。大量的秘鲁人宣称,实施绝育手术时,并没有得到他们的允许,有些人甚至是被欺骗到医院进行手术的,有些人多次试图逃跑,最后还是被抓回去。

  在奇普网站上,一名女性受害人Piura讲述了自己故事:“我们都是被强行绝育的,事先并不知道绝育手术是什么。秘鲁苏里特区的护士们首先发起了这个绝育运动。因为我们‘有很多孩子,多得就像几内亚的猪,’所以我们就应该被绝育。我们曾经问过‘手术会给我们带来伤害吗?’他们回答‘不会’,但这只是欺骗我们。事实上,我们这些母亲都被绝育手术的后遗症所折磨,我们长期感到身体疼痛,我认为它导致了癌症,有些人因为癌症而死,留下那些没人照顾的孤儿。”

  一个被强迫绝育的受害人Cusco说:“我是在苏里特区被强制执行手术的,那是18年前,我27岁的时候。手术的时候,护士不停地跟我说‘你绝育吧,你已经有好几个孩子了,如果不做手术,你还会有更多的孩子,’然后他们就给我做了手术。从此我觉得自己很没力气,经常觉得浑身酸痛,有时甚至需要叫医生来给我做药物治疗才能好起来。在我们这个区,像我这样被绝育的女人们,都需要国家的帮助。”

奇普网站收听页面 创意来源于古老的”绳结“ 来源:奇普网站
奇普网站收听页面截图 创意来源于古老的“绳结” 来源:奇普网站

   这个项目的创始人把它命名为“奇普”,这个词原意为“一种古老的绳结”,用于沟通交流。据他说,这是一种新的技术,能让受害者的声音被大家听见。这意味着,你可以直接倾听那些受人口控制计划迫害者的故事。现在,被忽视已久的她们终于可以讲出自己的心声。

  技术专家设计了一个方法,让那些被强制绝育的受害者,在网络不通的安第斯山脉的偏远地区,通过拨打一个免费电话,来讲述自己的故事。然后,再把这些故事在奇普网站上分享给听众。目前,该网站有英语和西班牙语两个版本。

  打开奇普网站的界面,你能看到这个项目的介绍,也能点击“收听”听到那些受害者亲身经历的、耸人听闻的被迫绝育的故事,看到那些受害者描述的证词,还可以参与到抗议绝育项目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页面上还有“回复”选项。听上十分钟左右,按住录音键,你就可以回发一条语音信息,那些在偏远山区的受害者能在电话另一头听见你说的话。目前,据网站数据统计,已经有1776个人听过这些故事,13个人留下了他们的回复。

  网站还设置了一个“采取行动”按钮,有四种方法可以采取行动:第一,按住蓝色录音按钮用麦克风留言,让受害者知道你听了他们的故事;第二,捐款,你捐的钱会立刻送到和奇普项目合作的妇女组织的手中,来支持当地的建设;第三,成为一个志愿者,帮助推广这个故事库;第四,签署请求书。

  这个项目的初衷,是希望有越多的人听到这个证词,就能有越多的2016年秘鲁总统大选候选人考虑采取公正的手段,认真考虑赔偿那些绝育手术受害者。

  其中一位总统候选人是藤森·庆子,她正是仍被监禁的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的女儿。刚卸任的总统奥良塔·乌马拉(Ollanta Humala)最近也签署了总统令,下令建立一份全国受害者登记手册,这份手册将最终确定有多少人受到了国家人口控制计划的虐待,查明事情的真相。

反绝育团体宣传奇普项目 来源:卫报
反绝育团体宣传奇普项目 来源:《卫报》

   没人关心她们的命运

  直到现在,他们的遭遇还是被不断忽视。

  在20世纪90年代,作为秘鲁国家人口控制计划的一部分,成千上万的秘鲁平民被迫绝育。当时的总统阿尔韦托·藤森(Alberto Fujimori)推行这个方案的最初目的,是想让所有秘鲁人获得一系列的避孕选择,它最终扩展到集体强制绝育的地步。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秘鲁人口约2800万(2007年统计),是南美洲人口第4多的国家。1950年到2000年间,该国的人口增长率从2.6%下降到1.6%。

  据英国广播公司和《独立报》报道,秘鲁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发动了一场打击、消灭反政府武装“光辉道路”的残酷战争。大量的平民在双方交火时被打死。2000年,阿尔韦托·藤森因涉及多宗政治贪污丑闻而被迫辞去总统职位。此后,秘鲁国家政府不懈地去了解各方暴行的真相,比如滥用权力和无视人权的行为。秘鲁国家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在2003年出具了一份报告。但相关供词多是关于谋杀、酷刑和强奸的罪行,强制绝育——人口控制计划并没获得足够的关注。

  由于全秘鲁那些支持反绝育团体和生活在安第斯山脉那些妇女们的不懈努力,她们联合在一起,和历史学家、社会学家还有总统竞选人一道研究出到底是谁在这个人口控制计划中受到影响。

  据英国《谈话》网站报道,在过去的十五年里,这种强制绝育手术的滥用,只针对少数民族妇女实行。这个臭名昭著的计划,如今终于慢慢被世人关注和听见,这都要归功于创新技术专家的努力,和那些生活在安第斯山脉、被迫害的少数民族妇女的不懈斗争,尽管她们中有的人是文盲。

  秘鲁著名社会活动家朱利亚·塔马约第一个站出来说:“人们以为,不会说西班牙语的少数民族妇女不会站出来反抗,他们错了。”

那些被绝育妇女的孩子们 来源:奇普网站
那些被绝育妇女的孩子们 来源:奇普网站

    一名受害者Lima在奇普网站上说:“我们要求官方听取我们的意见,听听我们这些被强制绝育的母亲是怎样被整个社会边缘化的。我们需要一切可能的帮助,我们再也不能有更多孩子了,因为这样,甚至连我们的丈夫都完全疏远我们。我们失去了工作的能力,什么也干不了,走路都困难,为了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必须继续抗争来获得帮助。”

  现在,努力实现司法公正和赔偿受害者的大潮流,正在秘鲁和全世界范围内兴起。多亏了Quipu项目,你不只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还能亲耳听见和参与到这些故事里。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1214/n431203372.shtml report 4312 在奇普网站上亲耳听妇女被强制绝育的故事来源:奇普网站 得益于茶卡工作室(ChakaStudio)创新技术专家的辛勤工作,在奇普(Quiqu)网站的网页
(责任编辑:祖晓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