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鼓励单位弹性作息 为2.5天休假创造条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鼓励单位为2.5天休假创造条件 探索推行中小学春假和秋假

  《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发布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日发布了《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简称《方案》),提出一系列旅游政策利好计划。

  新快报记者 罗仕 实习生 曹慧仪

  单位可弹性作息为2.5天休假创造条件

  广州作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方案提出了广州2015-2020年的三大改革目标:形成旅游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确立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建成世界旅游名城和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

  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对此,《方案》表示,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休假、错峰出行,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根据国家或省的规定推行中小学生春假或秋假制度。

  负责发布该议题的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永亮解释道,该政策准确来说是“弹性作息”,“实际上这个问题的背景是提升旅游消费模式,它是有政策支撑的,首先是带薪休假按政策办,第二是错峰出行,第三是弹性作息制度。弹性作息制度指每周工作40小时不能改变,但如果单位根据工作安排,可以将40个小时安排在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上午,那么周五下午你就可以和周末结合起来休假。”

  对于中小学生春假或秋假制度,他透露广州希望在此方面进行创新,“这主要是一个方向性的(规定),这个方向是框架性的,等于给你一个题目,你去做那个作文,要看看行不行,现在没有具体设定。”

  争取内地游客在穗可办港澳签证试点

  作为毗邻港澳的广州,在港澳游中起着重要的中转作用。《方案》在深化穗港澳区域旅游合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目前,港澳游签证需民众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这给不少民众带来了不便。《方案》提出,争取内地游客在穗办理港澳游签证试点政策。并探索穗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推进建立游艇入出境管理新模式,重点在牌照认可、转港移泊、分类担保、电讯检疫等方面积极探索。

  同时,与港澳联合开发不同类型的“一程多站”旅游产品, 共同打造世界级、国际化、多元化的穗港澳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旅游服务便利化,逐步实现八达通、澳门通、羊城通等多卡“一卡通”。

  此外,《方案》提出,优化扩大“72小时免签证”政策范围,积极争取允许南方航空公司开辟的国际航线涉及国家的游客,在广州中转时享受“72小时免签证”政策;优化“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不设门槛,允许在港澳旅游的外国游客直接到广州旅游。

  “这些都是我们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具体某一项的时间表还需要等单项工作方案出来之后才能告诉大家。”陈永亮说。

  鼓励企业参与热气球等低空旅游项目

  对于南沙自贸区,《方案》表示,充分利用南沙自贸区政策,探索外资和中外合资旅行社在广州市经营出境游的政策措施,争取在广州市开展外资和中外合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吸引国际旅行社在广州落户注册。

  同时,争取实施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在南沙自贸区设立规模化的旅游购物免税店,逐步扩大到市区,并建立配套服务体系。在扩大设立口岸出境免税店的基础上,研究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

  此外,《方案》表示,根据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相关政策,鼓励有资质的通航企业开展空中游览、旅游包机等业务,在近郊开展低空飞行体验和个人娱乐旅游项目,稳步培育低空旅游市场。“像滑翔伞、热气球、直升机等,广州实际上在这些方面也有一些动作,但目前还很难说有规模。”陈永亮表示,低空旅游是在300米以下,通用航空机是在400米以下,“能不能很快地发展起来,还是取决于市场因素。像热气球等低空旅游方式,在广州近郊还是有条件的,但是必须要有企业站出来做这件事。”

  深化探索带薪休假措施

  问答

  新快报:广州如何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一些地方将公务员是否可以带薪休假作为考核标准,广州会不会出台相应的措施?

  陈永亮:由广州市法制办牵头,在广州对干部带薪休假与其他一系列国民休闲度假政策进行梳理,如果说需要深化就要调研之后出台措施。政策机制是完整的,措施方面要不断地深化和探索,这次我们方案中也有提到这个任务。

  2.5天休假难做统一规定

  新快报: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2.5天休假,“有条件”具体是哪些条件?将来可不可以发展成为普惠性的制度?

  陈永亮:有条件就是你单位的工作安排。作为广州来说,我们的城市机构比较复杂,各种类型的单位都有,要尊重一些单位的选择,很难做出具体、统一的普惠性规定。从旅游部门来说,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建议。

  总之按照中央文件的精神,各个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做。

  放春假或秋假课时不会改变

  新快报:探索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就是说学校有自主权,可以独立决定是否放这两个假?

  陈永亮:这主要是一个方向性的(规定)。国家讲错峰出行,将来是在学校层面,还是教育部门层面,是区的层面还是市的层面,都没有确定。但我们认为,广州能不能在这个方面创新,比如说,我们加多一个春假或加多一个秋假,这样来扩大旅游消费市场。课时是不会变的,那么多课时是要完成的,课时是要调整过来的。

  《方案》其他亮点

  ●积极引导支持景区推行门票联票通票制;根据环境承载量和客流量的实际情况,探索试行门票预约和弹性票价制度

  ●逐步实现公益性景区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人、军人、残疾人实行门票费用优惠政策

  ●加大奖励力度,对成功组织来穗旅游包机、专列、邮轮的旅游企业给予相应奖励

  ●全面清理针对旅游业不合理收费,研究制定对符合战略发展方向、起步困难的旅游企业实施收费减免缓扶持政策

  ●每区至少打造2个4A级以上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旅游精品景区,在3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无线局域网)

  ●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为突破口,分级建立严重违法旅游企业“黑名单”和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

  ●开发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广州特色的“互联网+”云旅游平台软件,全面提供个性化的旅游服务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18775 report 3035 《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发布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昨日发布了《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