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众“排放门”余波未平 环保组织提公益诉讼获立案

来源:澎湃
原标题:大众汽车“排放门”余波未平,环保组织提公益诉讼获法院立案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12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绿发会)获悉,其诉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汽车尾气排放超标环境公益诉讼,已经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这是新《环保法》实施近一年以来,天津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也是中国绿发会首次针对大气污染,尤其是机动车污染问题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保局宣布,大众生产销售的捷达、高尔夫、奥迪A3、帕萨特等多款柴油汽车安装了作弊软件,用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检测状态,调控车辆尾气排放,导致车辆实际运行时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超标达到限制的40倍。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美国环保局最高可以对每辆车处以3.75万美元罚款,罚款总额高达180亿美元。

  10月12日,大众汽车表示将召回1950辆中国市场上的柴油汽车以纠正发动机软件。此次召回事件涉及1946辆途观汽车和4辆帕萨特B6汽车,全部为进口车。

  而在“尾气作假”事件发生后,除国家质检总局和环保部就此事公开表态关注,在国内尚未受到相关惩罚性措施。

  10月12日,环保部公开回应表示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口大众汽车的风险警示通告”,并表示高度关注该问题处置进展,将视情况采取相应后续措施。

  随后,中国绿发会向质检总局申请进口德国大众柴油车辆的尾气排放检测报告。而质检总局在10月27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中回应,检测报告不存在。

  此外,10月9日,中国绿发会还向海关总署申请公开2015年所有进口中国搭载柴油发动机的德国大众汽车的数量、型号以及发动机型号信息,至今未得到回复。

  中国绿发会认为,大众柴油车废气作假对大气造成了严重污染,是雾霾等严重污染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其在起诉书中指出,被告为了追求低成本高利润,进口故意制造的不合格汽车,恶意规避中国法律法规的监管,加重了大气污染,损害了民众健康,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违反了《环境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侵权责任法》等多部法律,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损害后果,应该承担环境侵权的法律责任。

  中国绿发会在诉讼请求中要求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向民众赔礼道歉,根据环境损害评估结果承担相应的惩罚性赔偿,采取措施或采取替代修复的措施修复被污染损害的环境,并承担一切诉讼费用。

  本案诉讼团队负责人王文勇向澎湃新闻表示,汽车尾气排放造假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之所以对大众汽车(中国)提起公益诉讼,因为其排放造假证据确凿,但中国绿发会在前期调查时发现,其他公司也有类似造假情况,“此案也将给国内其他涉嫌污染的汽车企业提出警告,今后我们可能会对此陆续提起一系列诉讼。”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9050 report 1601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12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绿发会)获悉,其诉大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