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世界互联网大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镇峰会大家谈】讲好互联网的“中国故事”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乌镇峰会大家谈】讲好互联网的“中国故事”
李东标
李东标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拉开帷幕。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这座江南古镇,互联网行业的新思维也将在这里交锋和碰撞,擦出耀眼的“智慧火花”。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如今的乌镇,随处可见免费WiFi标志,景区WiFi-AP点位多达2700个,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另外,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合建方已与全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信息系统的连接,汇聚20万名医生资源。在乌镇景区普通老百姓的家门口,还能看见一张张民情二维码,不管是居民还是村干部,进行扫码之后就能进行深层次互动。

  乌镇只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目前,中国已有4家互联网公司跻身全球十强,每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万亿。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不论是发展速度还是总体规模,都令全世界惊叹。

  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网上购物、网络支付、网络聊天等服务,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等一批互联网新业态,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也塑造着社会新形态。

  说到底,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建立在“共享”的基础之上,一点接入,全网共享。正是基于此,互联网才能够一步步发展壮大,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共享”也意味着“共治”,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都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应对。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是契合了互联网发展的本质和核心。

  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在网络治理方面不遗余力,始终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力量。

  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为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平台。中国有能力和信心向世界讲好互联网的“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实力、中国自信和中国魅力,为全球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提供有益经验,让全人类受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5-12/15/c_1117466859.htm report 1332 李东标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拉开帷幕。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这座江南古镇,互联网行业的新思维也将在这里交锋和碰撞,擦出耀眼的“智慧火花”。作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