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将开启 曾现盗墓“白手套”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罗婷
原标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将开启 发掘中曾现盗墓“白手套”

  新京报快讯(记者罗婷)今天上午,西汉海昏侯墓进入主棺清理发掘阶段。专家称,出于保护文物需要,或改变此前现场直接开棺的方案,而是在实验室内进行开棺提取。墓主人之谜,将在开棺后揭开。

  专家称棺内“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早上9点,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围在主棺周围,研究主棺的保存方案。

  主棺位于主椁室的东北部,南北放置,长约3.7米,宽约1.7米,平面呈长方形,专家称或有内外两层,棺柩由樟木制成,中部镶嵌着一柄金丝玉具剑。参与发掘的社科院考古所教授李存信介绍,目前主棺的情况不容乐观,棺的两侧已经出现严重坍塌,高度仅30厘米。

  工作人员用竹签将主棺南侧开出一条缝隙,射入灯光,观察棺内情况。

  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介绍观察情况时说,“棺内可能存在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则称,从缝隙内观察发现,棺内整齐干净、文物保存完好。

  为保护文物开馆或将在实验室举行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介绍,棺内玉器、金器、铜器都有可能存在,还有可能发现在此前发掘过程中少见的丝织品,而丝织品是极为敏感的文物,“出于文物保护的需求,我们可能要改变此前直接开棺提取的方案。”

  经过讨论,专家组建议将主棺整体套箱打包,送入文物保护站的低氧实验室进行提取,目前方案正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考古领导杨军说,如果要在低氧实验室进行开棺,就代表着工作人员可能要带着氧气袋工作。

  至于棺内是否会出现金印等证明墓主的权威证据,专家表示,要等到棺盖揭开之时才有答案。

  发掘过程中现“盗墓贼”白手套

  11月21日,新京报曾报道,考古队当天在主椁室的西侧提取出187枚金饼,1枚约250克;还提取出25枚马蹄金,大的重260克,小的也有40克,共25枚,成色很好。

  出人意料的是,此后工作人员又在主椁室的西北角发现了两块金饼,金饼上残留有切割痕迹,而金饼旁的椁板底下,发现了一只被压着的白手套。工作人员推测,这应该是2010年盗墓贼在盗墓时遗落下的。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12/15/388046.html report 1141 新京报快讯(记者罗婷)今天上午,西汉海昏侯墓进入主棺清理发掘阶段。专家称,出于保护文物需要,或改变此前现场直接开棺的方案,而是在实验室内进行开棺提取。墓主人之谜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