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BBC记者乘飞机航拍南海岛礁 被中国海军驱离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郭媛丹
原标题:BBC记者乘飞机航拍南海岛礁 被中国海军驱离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徐珍珍】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称,该报记者鲁珀特·温菲尔德-海斯近日乘飞机闯进南沙岛礁附近海域,被中国海军驱离。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BC前期曾就南海议题制作过纪录片,此次估计想进一步获取所谓“第一手”素材,争夺媒体话语权。菲律宾为此提供便利,有借助BBC的国际影响力炒作南海议题的意图,以便为其强推的南海仲裁案制造国际舆论影响。此外,美国已经宣布暂时不在南海地区进行巡航,在这个节骨眼上,菲律宾自然要挖空心思在南海闹一些动静,填补美国“抽身”后的南海舆论空档。

  温菲尔德-海斯在BBC网站上发文称,经过几个月的计划和谈判,他得到菲方许可,参观南沙中业岛。近日,他与摄影师、两名飞行员、一名工程师乘坐小型飞机从菲巴拉望岛普林塞萨港出发前往南沙。温菲尔德-海斯宣称,他此行的目的是“尽可能接近中国控制的岛礁,拍摄中方的施工情况,并试探中方反应”。

  温菲尔德-海斯称,他带着“兴奋的心情”从中业岛出发,大约半小时后,中国海军首次发出警告,并在之后反复用中英文警告。约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飞到距永暑礁20海里处,中国海军再次发出警告,温菲尔德-海斯这时仍不断要求飞行员继续靠近,但飞行员还是掉头离开永暑礁,回到中业岛。之后,飞机又出发飞往南沙美济礁。在距美济礁12海里处,飞机再次收到中国海军的警告。温菲尔德-海斯称,他清晰地看到了岛上的建筑和新跑道,还宣称,中国战机从美济岛出发仅八九分钟就能抵达菲海岸。温菲尔德-海斯并不是首次闯入南海地区。BBC称,他去年乘坐菲律宾渔船靠近南海岛屿。

  刘锋表示,BBC记者的行为是危险的举动。在中国南海飞行和航行自由从来没有问题,但是在不经中方同意的前提下,驶入中国驻守岛礁附近上空,并进行拍摄,在这种情形下,中国海军认为安全受到威胁,发出警告完全正常。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185512.html report 1000 【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徐珍珍】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称,该报记者鲁珀特·温菲尔德-海斯近日乘飞机闯进南沙岛礁附近海域,被中国海军驱离。中国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