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2.5天休假是抛砖引玉 落实带薪休假是关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广州夏季这么长 2.5天休假从哪天开始算?
廖木兴/图
廖木兴/图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优化夏季作息,为职工周五下午休假创造条件

  12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休假创造有利条件。”但官方没有对夏季的时间做出细化。新快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广州今年的夏季有7个月之久。如果广州有条件的单位按照方案精神调整优化夏季作息安排,那么,老广或许会是全国能享受这项福利最长时间的人群之一了。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政策回顾

  有条件的单位 可安排夏季周五下午休假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自11月份以来,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12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广州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沿用了国务院文件的说法,通过2.5天休假模式来扩大旅游消费政策首次有了本地官方的表态。

  官方说法

  很难做出具体统一的规定

  但新快报记者发现,广州市发布的方案中并没有明确,可以启动2.5天休假的夏季从什么时候开始算。

  新快报记者咨询了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的专家。据介绍,滑动平均气温连续五天高于22℃可以算作入夏,滑动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22℃可以算作入秋。

  新快报记者查询今年的气象资料发现,广州今年4月22日达到入夏条件,11月24日正式告别夏日进入秋季,这是有气象记录的64年来广州入秋最晚的一天。这意味着,广州今年的夏天超过了7个月,今年夏季长度也是十年来最长的。如果按照官方文件的精神,那么广州有条件的单位员工将可以享受7个月左右2.5天假期,时长将比北方地区多出一大截。

  不过,广州市旅游局昨日并没有对方案进行公开解读。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永亮在周一新闻发布会上说,官方很难对2.5天休假做出具体、统一的普惠性规定。旅游部门暂时也没有这方面的建议。“总之就是按照中央文件的精神,各个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做。”

  公司实践

  有公司周五13:30可打卡下班

  工作量少就休,工作量多时就不休

  正当很多市民都觉得2.5天休假只是“看上去很美”时,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珠江新城的一间金融理财公司自国务院发布精神后,就开启了2.5天的休假模式,员工周五下午一点半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打卡下班。

  罗女士昨日告诉新快报记者,从8月份国务院发文后,公司就在办公系统上公布,员工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在周五下午休息半天。如果要休息,只要在周五下午一点半打卡,就可以离开。“这半天不扣工资,也不强制把周五下午的上班时间拼凑到其他工作日,一周干满40个小时。”

  周五下午休假的员工多吗?是否会导致工作没人做?罗女士表示,10月之前,工作量不算大,休假的人还挺多。但进入11月,市场开始旺了,休假的人也就少了。“我们的考核机制还挺完善的,所以身边同事都很自觉地根据工作来安排是否休周五下午。”罗女士举例,自己10月之前就休了几个周五下午回家带娃,也曾安排短途的港澳游和家人出去度假。但年尾工作量增加,她就基本上没休过这半天了。

  对于此次市政府发文提出有条件的单位可以为职工周五休假创造条件,罗女士表示十分欢迎。“之前我自己可以休假,但我先生只能请假。如果有更多的单位能够加入到2.5天休假的行列,家庭短途旅游市场肯定会旺起来。”

  行业声音

  将大幅提高短途旅游舒适度

  针对广州提出的2.5天休假政策,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经理曾达丰认为,此举会促进广州周边游,“2.5天休假能够大幅度提升短途旅游的舒适感,毕竟住两晚的感觉和住一晚的体验区别是很大的,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来达到放松休闲的目的。”但曾达丰指出,实施之初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热门景区会人流过于集中,高速路会出现小范围塞车等等。

  广之旅方面表示,2.5天小短假能让市民选择周末错峰出游,旅途舒适度、休假质量都会得到提升。据该社统计,近年来选择周五下班后出发,利用周末出游放松的白领和工薪一族也越来越多。基于这一市场需求,该社早在2013年便推出了周五“小周末”下班即走的“星光快线”系列线路,到2014年该系列产品组团人数同比增长60%,预计2.5天假期实施后,增长趋势会更加明显。

  专家看法

  2.5天休假是抛砖引玉 落实带薪休假是关键

  “中国疆土广阔,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如果广州因为夏天时间长而能够享受更长的夏季作息调整安排,也是可能的。”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庄伟光说,广州炎热的夏天确实会令人体消耗大,有条件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作息安排,让员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是合理的。另外,随着科技的发达,也为人们减轻工作强度,减少工作时间提供了可能。但他同时指出,南方炎热的夏天漫长,北方寒冷的冬天漫长,两边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休假调整互补的安排,也是可行的。

  而且庄伟光对广州推行2.5天休假持乐观态度。“广州在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前面,相信推行起来会比其他区域要容易得多。但实际执行还是靠各单位机构根据工种、工作的实际情况来慢慢普及。”

  “2.5天假期只是一个短期的措施,还是要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使之固定下来,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红利。”庄伟光认为,此次的改革方案只是为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作铺垫,落实带薪休假才是关键。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18828 report 3090 廖木兴/图广州市政府常务会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优化夏季作息,为职工周五下午休假创造条件12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根据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