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昌海昏侯墓主棺将整体“打包”转入实验室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罗婷
原标题:侯墓主棺将整体“打包”转入实验室
15日,南昌海昏侯墓,考古工作人员给大墓主棺(图左上角)盖上保护层。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15日,南昌海昏侯墓,考古工作人员给大墓主棺(图左上角)盖上保护层。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罗婷)昨日上午,西汉海昏侯墓进入主棺清理发掘阶段。专家称,为最大限度保护文物,或将主棺整体“打包”转入实验室内进行开棺提取。墓主人之谜,将在开棺后揭开。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介绍,棺内玉器、金器、铜器都有可能存在,还有可能发现在此前发掘过程中少见的丝织品。张仲立说,丝织品是极为敏感的文物,“出于文物保护的需求,我们可能要改变此前直接开棺提取的方案。”

  经过讨论,专家组建议将主棺整体套箱打包(整体打包重量达10吨以上),送入文物保护站的低氧实验室进行提取,目前方案正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说,如果要在低氧实验室进行开棺,就代表着工作人员可能要带着氧气袋工作。

  至于棺内是否会出现金印等证明墓主的权威证据,专家表示,要等到棺盖揭开之时才有答案。

  揭秘

  暂不确定是否会出土玉衣

  夹层中或藏文物

  古代棺柩为六面体结构。专家称,一般棺柩两侧和前后都会有棺帐,也称之为荒帷。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队员正在揭取疑似为荒帷盖的木板,但现场进展缓慢。

  “这是两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木板面积较大,整体提取难度较大;二是荒帷盖下紧贴着棺盖,两者黏合度较高,且夹层中可能还有其他文物,担心对这些文物造成损害。”张仲立表示。

  出土三把玉具剑

  在主棺上方,考古队员发现了三把金丝缠绕的玉具剑。关于这些玉具剑,目前有两种说法。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认为:“一般来说,墓室中发现的剑为墓主人生前使用过的,但这几把不是。推测是安葬墓主时最后放置进去的,为了表示一种礼仪的完成。”杨军推测,金丝缠绕是为了显示剑主人身份的重要性,有可能是墓主生前朝见皇帝时佩戴的。

  徐长青还指出,按照古代葬制,主棺周围应该还布置有帷帐、荒帷、帛画等丝织品,以模仿墓主生前的居室。“目前已被证实的是帷帐。在荒帷盖上方,发现了三枚等距离排放的龙形金属挂钩。”

  金缕玉衣的期待

  在现有的历史资料中,只提到东汉列侯下葬时会使用玉衣,但没有关于西汉列侯是否使用的记载。“霍光是个特例,他是三朝元老,皇帝特赐金缕玉衣、按帝王的葬制进行安葬。”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认为,海昏侯墓是标准的按照汉制埋葬的列侯墓,如果这里面发现了玉衣,可以证明西汉列侯安葬均使用玉衣。

  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其中,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线缕结而成,称之为“金缕玉衣”;其他贵族则使用银线、铜线编造,分别称为“银缕玉衣”、“铜缕玉衣”。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6/content_613396.htm?div=-1 report 1761 15日,南昌海昏侯墓,考古工作人员给大墓主棺(图左上角)盖上保护层。新京报记者薛珺摄新京报讯(记者罗婷)昨日上午,西汉海昏侯墓进入主棺清理发掘阶段。专家称,为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