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咸阳砖厂采土侵蚀汉陵 国土局:未到保护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一名文物爱好者在网上上传了咸阳一家砖厂的观测卫星图。声称这家砖厂的采土范围已经越界,侵入汉渭陵陵园西墙。据了解,汉渭陵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周陵镇新庄村东南,是西汉第八位皇帝汉元帝刘奭(shi)的陵墓,200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么,果真如这位网友说的砖厂采土越界侵入汉渭陵吗?

  网传咸阳一砖厂采土“侵蚀”汉渭陵西墙 砖厂:采土有审批 会积极配合调查

  记者看到,这张观测卫星图上标记的时间是2015年10月9号,根据图上的标识,砖厂的东北面作业区已经侵入到汉渭陵陵园西墙里。

  12月14号上午,记者找到了观测卫星图所示的这家砖厂,位于咸阳市迎宾大道附近,建于1976年,名叫咸阳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公司大门外记者看到了一块采矿权标示牌。有效期限自2013年12月24号至2016年12月24号,为期三年。监制单位是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渭城分局。砖场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称自己采土是有相关部门审批的。

  咸阳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广军:“我们企业制造空心砖取土按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渭城分局)规划图范围内采土,今年7月份 (咸阳市)渭城区文物局通知我们说我们采土超越了建设控制地带,我们接到通知后当即停止了取土。”

  随后,这位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采土区,目前没有作业。负责人说,现场看不出任何文物保护区或者建设控制地带的标示,他们之前对此也并不知情。之后为了保证砖厂正规运行,他们选择在与该“建设控制地带”相反的一侧进行取土。12月10号,咸阳市文物旅游稽查支队给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其中说明,砖厂取土已侵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渭陵的建设控制地带,未履行文物报批手续。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责令砖厂接到通知后,立即停工,听后进一步处理。

  咸阳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广军:“目前我们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国土局称采矿区未到保护区 而文物局“建设控制地带”坐标成“谜”

  那么,这家砖厂的采土是否有国土资源局的审批?文物局所说的建设控制地带又是什么?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14号下午,记者来到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渭城分局,地质监测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春元说,咸阳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采矿许可证是在国土资源部备案审批过的,并提供给记者一份周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

  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渭城分局地质监测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春元:“首先我们这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是经过省人民政府批准,报国家备案的,这个是合法的。规划的区域,这是采矿区。”

  记者:“蓝色的部分是吗?”

  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渭城分局地质监测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春元:“蓝色部分是采矿区,这个绿色的就是文(物)保(护)区。”

  记者:“(采矿区)离文保区有一定距离?”

  咸阳市国土资源局渭城分局地质监测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张春元:“嗯。”

  记者看到,砖厂获批的采集粘土地带位于汉渭陵西南方向,图纸标明了汉渭陵的保护范围,但对建设控制地带并未提及。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根据保护文物的实际需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并予以公布。那么,汉渭陵的建设控制地带范围是什么?记者联系了给砖厂下发停工通知书的咸阳市文物旅游稽查支队。

  咸阳市文物旅游稽查支队工作人员:“你这个打到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安全督查科,我们上级部门接受采访,我们不接受采访。”

  记者:“稽查支队让我们来问你们,说你们是它们的上级部门,说你们比较清楚,它有它的执法依据没有。”

  记者:“我们现在就是在咨询这个执法依据是什么?”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安全科工作人员:“那执法执法依据应该就是文物保护法,陕西省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法的文物保护范围。”

  记者:“是,这个保护范围的图,我们在哪里可以看到,建设控制地带的坐标是什么?”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安全科工作人员:“你是这,你到渭城区文物旅游局去一下吧,因为昨天我们和国土部门开了个会议,国土部门正在核查它们(砖厂)的取土范围,和我们这个坐标正在对比。”

  随后,记者来到咸阳市渭城区文物旅游局,想要核实汉渭陵保护区的建设控制地带具体坐标,区文物局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区委宣传部,在经过近1个小时的等待后,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咸阳市渭城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这个事情人家是由(咸阳)市里压下来了,就是由(咸阳)市文物旅游局统一回复。”

  在咸阳市文物旅游局秘书科,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说,分管局长外出,会在15号下午2点半对该砖厂具体情况予以说明。但截至下午5点记者发稿前,对方一直没有回复。

  【编后】建设控制地带规划的初衷,就是为了保护文物保护区。砖厂两次收到了因侵入汉渭陵建设控制地带的停工通知,咸阳市文物旅游区、咸阳市渭城区文物旅游局却始终不愿正面回复“建设控制地带”的具体坐标,不得不让人思考目前文物保护工作的现状。也许对于咸阳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来说,他们采土有资质、有审批,目前看似还未对文物保护区有实际的破坏,但随着开采的不断深入,结果不敢想象。回头看看汉成帝废昌陵八角琉璃井遗址,目前基本全部被砖厂“侵蚀”。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5/12-16/7673422.shtml report 257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一名文物爱好者在网上上传了咸阳一家砖厂的观测卫星图。声称这家砖厂的采土范围已经越界,侵入汉渭陵陵园西墙。据了解,汉渭陵位于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