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23亿租给中国公司 美国很不安

来源:澎湃
原标题:澳大利亚达尔文港23亿租给中国公司 美国政府很不安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2月15日,一名澳大利亚高级国防官员承认,在美国海军的重要战略港口将被部分出租给中国公司一事中,没能通报美国政府是一个疏忽。

  今年10月,山东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签下了对达尔文港商业设施的长期租赁权。

  位于澳大利亚西北端的达尔文港,是驻澳美军距离中国最近的港口。海运货物由此出发前往上海,只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美国最大为光火的是,事先竟然毫不知情。在参加完波士顿举行的澳美年度外交事务和国防会议之后,返回澳大利亚的美国官员才从公开报道中得知协议达成。

  上个月,在菲律宾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虽然只是一笔带过,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是就此事指责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明确表示他理应早些获知交易。

  15日,在接受国会调查质询时,澳大利亚国防部秘书长丹尼斯·理查森不认为签署协议应征询美国官员,但承认如提前告知美方,将是“明智的”。他说,“存在疏忽的情况,我个人对此将负起责任。”

  虽然美海军陆战队和澳大利亚军队每年有半年时间停留达尔文港作训,但军港部分显然未被包括在交易中。

  一宗商业交易,引发两国首脑关注,凸显了澳大利亚尚需磨练在中美两个大国间的平衡艺术。

  一方面,澳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间经济联系日渐紧密,另一方面,美国是其传统意义上最亲密的军事和政治盟友。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不能全怪澳大利亚国防部“疏忽”。

  达尔文港的租赁协议无需经由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因为它属于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所有,而不是澳联邦政府。理查森认为,显然这是一个与外国收购法存有矛盾之处的“系统性问题”。

  理查森还透露,澳大利亚总理对交易因政策盲区“漏网”也十分关注,在协议宣布达成前一周,他要求对这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审查。

  此后的11月中旬,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宣布,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该国最大的私人土地出售计划,让有意拿下这块总面积与浙江省相仿土地的中资公司落空。

  就在本周,北领地的首席部长亚当·吉尔斯正在中国访问。他此行是为了向岚桥的代表们保证,政府依然支持这笔协议。据官网资料,岚桥集团是大型民企,总部位于山东日照,业务集中于石油化工、港口物流、旅游地产、国际贸易等四大领域。在大宗商品萧条之际,澳大利亚的矿业和能源项目税收大幅花落,岚桥集团的投资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岚桥集团澳大利亚分公司负责人迈克尔·休斯否认了澳当地媒体关于其拥有武装民兵、战时会参战的报道。他表示,该公司对这一租赁协议招致众多争议,感到惊讶和失望。

  “岚桥集团将达尔文港视为对北澳投资的催化剂”,集团希望未来在北澳和北领地扩大投资,“特别是在矿业、石油天然气、旅游,甚至农业和食品领域”。

  以中国为代表的外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基础设施投资兴趣高涨。去年,招商局集团与澳大利亚海斯丁斯基(HastingsFundsManagement)联手,以17.5亿澳元赢得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98年租期的招标。纽卡斯尔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码头。在基础设施方面,中交集团收购澳大利亚建筑巨头John Holland的交易也在今年正式完成。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9413 report 1833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2月15日,一名澳大利亚高级国防官员承认,在美国海军的重要战略港口将被部分出租给中国公司一事中,没能通报美国政府是一个疏忽。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