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一高校教师要学生发朋友圈筹捐款 与成绩挂钩

来源:综合 作者:上游新闻
原标题:湖南一高校教师要学生发朋友圈筹捐款 与成绩挂钩
 截图

  这两天,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培茁要求学生发朋友圈为同学筹集医药费,并宣称与成绩挂钩,此事招致部分学生不满,引发争议,并被捅到互联网上。

  12月16日,陈培茁就此事独家回应上游新闻(全国爆料电话17702387875)称,他没有让学生捐款,这是在鼓励学生奉献爱心。只不过有些学生“心理阴暗,需要看心理医生”。

  学生家长出车祸,老师帮忙引争议

  事情缘于十天前的一场意外。

  12月6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朱巧的父亲遭遇车祸,需要大额医药费。以朱巧家的经济情况,无力承担这笔费用。

  朱巧的老师陈培茁得知此事后,一方面发动自己的熟人和朋友,为朱巧筹集了8700元。另一方面,陈培茁也发动自己的学生,为朱巧筹钱。

  一张陈培茁在“新采一班信息群”的对话截图显示,陈培茁要求学生将一封救助信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要他们(微信好友)直接给你发微信红包或者转账”,最后再交给朱巧。

  陈培茁表示,此活动虽然不是摄影课的内容,但本老师会根据各位学生的爱心成绩做本课成绩的综合考量,“谢谢各位同学,我们是去救人。”

  就是这段话,让陈培茁戴上了“道德绑架”的帽子。此事也在网上迅速发酵。

  学生称很多同学帮老师说话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虽然不赞同陈培茁的做法,但对陈本人评价很高。

  学生“嘿yiduo”说:“陈老师其实就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古板小老头。”该学生称,陈培茁要求很严格,拍的作业课堂上一个个看一个个审,不行再去拍。此外,陈培茁经常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我们不能否认他的为人,这样的大学老师实在不多,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学生帮他说话。”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他做事的风格一向就是这样,我们也习惯了,我们全班也商量好了大概每个人捐多少。”

  此外,该院学生还向记者证实,学校已就此事召开会议,向学生说明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学生的期末成绩,校方也会组织捐款活动。

  对话:

  陈培茁:目的鼓励学生奉献爱心

  12月16日,陈培茁通过上游新闻,回应了“道德绑架”的争议。

  上游新闻:有学生说你要求他们把求助信息发到朋友圈,还会跟成绩挂钩,有这回事吗?

  陈培茁:是的,我会适当地给他们德育加分,但还没有具体方案。如果同学踊跃参加这件事,表达自己的爱心,通过自己的力量筹集到一些爱心款,能够对身边发生的不幸表示关爱关心,那么在德育方面可以象征性地加一点分。

  上游新闻:这些加分对学生期末成绩影响大吗?

  陈培茁:对学生成绩不起决定性作用。如果这个学生只有58、59分,那么可以给他加点德育分,让他及格。

  上游新闻:为什么要把这件事跟成绩挂钩?

  陈培茁:这是鼓励学生,鼓励他们奉献爱心,鼓励人们对身边的不幸给予关爱,不能冷漠、不能认为这些事情跟自己无关,要把社会风气扭转。现在身边很多人对社会上的疾苦漠视不管,比如老人跌倒不扶,要通过这种方法鼓励大家关心社会,关爱弱势群体。

  “有些学生心理阴暗”

  上游新闻:你给朱巧捐了多少?

  陈培茁:我自己捐了500(元)。我发动自己的熟人朋友圈大概90人,筹了8700元,星期一捐给她(朱巧)了。

  上游新闻:90人中包括学生吗?

  陈培茁:没有,我不要学生捐钱,学生没有钱,我叫他们发动自己的亲属、朋友。

  上游新闻:不发朋友圈会影响学生成绩吗?

  陈培茁:不会影响,发得好的可能会加点德育分;不发的,只要他自己良心过得去,他自己心安理得,那是他的事情。

  上游新闻:有学生在抱怨这件事。

  陈培茁:有那么一些学生心理阴暗,他把阳光的东西看成阴暗的东西。

  上游新闻:那些不愿意的学生怎么办?

  陈培茁:那他们要自己调整心理,自己去看心理医生。学生心理不正常,他们心理阴暗,从小生长环境,接受的教育,周边影响不同,这些人喜欢惹是生非,制造不实言论,诋毁学校,诋毁正当的事情。

  上游新闻:学校知道这件事吗?

  陈培茁:学校知道啊,学校支持我的做法,给我指导性的意见,就是要提倡这种正能量的事情,发挥好的风气,这是好事。学校支持我通过正常渠道来征求社会人士的爱心表达。

  上游新闻:有人说觉得您这是道德绑架,您觉得呢?

  陈培茁:这是胡说八道,心理阴暗的人的胡说八道,这些人不用理他,要狠狠地抨击他们、批评他们。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cqcb.com//hot/2015-12-16/4321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2749 截图这两天,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培茁要求学生发朋友圈为同学筹集医药费,并宣称与成绩挂钩,此事招致部分学生不满,引发争议,并被捅到互联网上。12月16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