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阴“一把手”周铁根拟任徐州市长

来源:澎湃
原标题:江阴“一把手”周铁根拟任徐州市长,苏南干部继续“北上”
周铁根。

  周铁根。

  12月15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30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周铁根,拟推荐为徐州市市长。

  江阴位于全国“百强县”前列,是苏南板块中的经济增长点和明星城市。53岁的周铁根此次从苏南调往苏北重镇徐州,将于另一位原苏南干部、59岁的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搭班共治徐州。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周铁根若顺利接棒徐州市长,他将拥有同时在苏南、苏中、苏北等城市担任地方领导的干部。如此丰富的施政经历,在江苏官场上仍属少见。

  主政如东,破解“有海无港”尴尬

  公开资料显示,周铁根,1962年11月生,江苏南通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周铁根曾长期扎根家乡南通工作。1986年,周铁根进入南通市公安局政治处工作。1987年,他进入南通市委研究室,两年后成为副科级研究员。

  1993年,周铁根进入南通市委办公室系统,三年后升任南通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2000年12月,时任南通如皋市委副书记蓝绍敏被任命为如皋市委书记。身为南通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周铁根,被调往如皋,接棒蓝绍敏,出任如皋市委副书记。

  两年后,蓝绍敏调任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时任如皋市市长陈惠娟接任如皋市委书记,周铁根则转任如皋市市长。

  2006年,周铁根被调往南通另一个县级市如东,出任县委书记。这是他首次主政地方。

  据公开报道,当时,各路专家正对如东洋口地区能否建设海港的问题针锋相对。据交通部水运规划院的发现,洋口港所处的烂沙洋深槽是江苏唯一能建10万吨级以上深水海港的理想选址。

  然而,在辐射沙洲海岸上建设海港,世界建港史上尚无先例。同时,部分专家还就港口施工过程中航道是否稳定、人口岛是否可以建成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由于对开发洋口港信心不足,投资方香港保华集团迟迟不敢和如东县签署合作协议。

  对此,初来乍到的周铁根拿出了魄力。
江苏徐州城市景观。

  江苏徐州城市景观。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当时兼任洋口港开发建设总指挥的周铁根向保华集团表态,只要保华集团将跨海大桥和人工岛建起来,“不管后边有无投资者,政府兜底收购!”

  这一承诺最终促成洋口港开发的关键性工程——黄海大桥、人工岛的建成。

  2008年10月28日,洋口港实现初步通航,结束了如东“有海无港”的历史。

  今年11月,洋口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洋口港已经具备了对外开放的条件,将进入全国246个正式开放口岸的大家庭。

  如今看来,周铁根确定开发洋口港等决策,不仅显现了其做事果断、善与企业打交道的特点,也反映出其工作思路的前瞻性。

  在开发建设洋口港时,周铁根曾坦言,洋口港是全国的重要港口,洋口港开发建设任务重,难度大,“必须超常规强势推进”。

  他认为,吸引大客商就要解放思想,灵活地运用市场化的办法,能合作的就合作。“我们不能看到人家有利可图,就死抱着项目资源不放。要想方设法,尽可能早开发、早启动”。

  “江阴经验”,或助推徐州华丽转身

  2011年,周铁根离开了工作近30年的家乡南通,调任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从主政地方到进入纪委系统,周铁根迅速转变了角色。该年12月,他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称纪检监察干部要永怀“四心”:对党忠心、工作尽心、与民贴心、正身清心。

  2014年1月2日,任江阴市委书记两年半、已升任无锡市委副书记的蒋洪亮离开江阴,重返无锡。周铁根则从无锡市纪委书记转身,出任江阴市委书记,并身兼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时隔近三年后,周铁根再次得到主政地方的机会。这一次,他面对的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苏南城市。

  周铁根再次展现了他和企业打交道的哲学。

  据《江阴日报》报道,2014年1月6日,也就是履新江阴市委书记后仅三天,周铁根便深入部分镇村、企业进行调研。

  他的第一站便是“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周铁根提出,希望华西继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把华西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此后,他便来到了江阴的两大龙头企业阳光集团和海澜集团。周铁根说,企业是江阴发展的最重要力量,阳光集团、海澜集团等一批大企业集团为江阴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接受《小康》杂志采访时,周铁根曾谈到他对政企关系的看法。他说,政府在发展过程中主要是营造环境,企业才是发展的主体。

  “社会要对企业家给予充分尊重。政府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

  周铁根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诸如土地、金融等要素的获得,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协调,政府要做好服务工作。“而在生产经营方面,政府不要去干预企业”。

  在这个长期排名全国百强县前列的苏南强县,周铁根致力于“苏南模式”的转型思考。

  今年12月初,周铁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江阴过去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已到了非转型不可的阶段”。

  在他看来,过去以工业立市的江阴,以冶金及金属制品等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客观上带来了产能过剩、部分产品落后以及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周铁根提出以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为转型发展着力点。据介绍,这一发展战略已初显成效。今年1—9月,江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轻工业增长速度已显著高于重工业。

  外界认为,周铁根此次“北上”担任徐州市长,或将给这个老牌工业城市带来新的思路。

  众所周知,徐州也是著名的工业城市,大量企业驻扎在这个苏北工业重镇。同时,徐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相关数据显示,徐州下辖的沛县煤炭占江苏省煤炭总储量的60%。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徐州形成了经济结构偏重的产业特点。目前,装备制造、煤盐化工、能源等产业是徐州市工业的主导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八成以上。

  今年8月,江苏落实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时提出,徐州的定位是建设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徐州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此番拟任徐州市长,周铁根将给徐州带去经济发展转型的“江阴经验”。

  苏南官员继续“北上”就职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徐州的市长、市委书记班子将依然保持“苏南干部+苏南干部”的搭配。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虽出生在徐州,但很早就离开家乡工作,曾在2003年至2006年间担任昆山市委书记。再之前,他还曾担任苏州平江区区长,有长期在苏州工作的经历。

  2006年,曹新平离开苏州,调任徐州市委副书记,如今已在徐州“效力”近十年。

  现任徐州市长朱民则是江苏昆山人,曾在2005至2008年期间担任苏州吴江市委书记,也曾长期在苏州工作。

  2008年,朱民离开苏州,调任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党组书记,2012年前往徐州任职。

  曹新平和朱民担任徐州党政主要领导,两人的“苏南干部”的背景特点比较明显。此次,周铁根与曹新平搭档,将继续延续这一模式。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9643 report 3837 周铁根。12月15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30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周铁根,拟推荐为徐州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