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园 王健林曾捐资十亿

来源:澎湃
原标题: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园:门票120元,王健林曾捐资十亿
南京大报恩寺。

  南京大报恩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一座报恩寺,衍生出江南佛教文化,带来了南朝“四百八十寺”的佛教盛世。

  12月16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进行了开园仪式。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现场获悉,经物价部门核准,该公园门票价格定为120元/人。

  金陵大报恩寺,曾被誉为“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其前身是孙吴时期孙权在长干里建造的建初寺、阿育王塔,以及南朝时修建的长干寺,并带动了此后“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盛况。
琉璃塔。

  琉璃塔。

  明朝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为纪念父母之恩,修建了金陵大报恩寺塔,塔身通体以上等琉璃建造,高78.2米。十里长江外都可以望其盛世。自建成后,就点燃长明灯,昼夜通明,金碧辉煌。被欧洲人誉为中古七大奇观之一。大报恩寺后毁于太平天国的炮火中。

  进入21世纪后,重建大报恩寺的呼声一直不断。2003年南京相关部门首次提出重建大报恩寺项目,但项目招商遇挫。

  2007年南京市政府启动了大报恩寺的重建工作。2008年,从大报恩寺前身的长干寺地宫内出土了震惊世界的“佛顶真骨”等一大批国家级文物和圣物,在当时引发极大轰动。

  2010年11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个人主动捐款10亿元重建大报恩寺,使得重建计划得以实施。据万达集团人士称,这是王健林个人最大的一笔捐款,也可能是中国慈善史上目前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王健林表示,他本人并非佛教徒,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也非寺庙,而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圣地,其中孕育的报恩文化、提倡孝道,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于2008年发现的千年长干寺地宫,是佛门至宝“佛顶骨舍利”历经千年浩劫而保存完好的地方。

  于2008年发现的千年长干寺地宫,是佛门至宝“佛顶骨舍利”历经千年浩劫而保存完好的地方。

  经多年修建,重建后的大报恩寺终于屹立在南京中华门外。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大报恩寺塔,通体采用玻璃材质,在塔的角梁下悬挂了风铃,风轻轻吹动,发出清脆悦耳的鸣声。

  据了解,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

  一期工程已修好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大报恩塔、遗址保护区等核心区。未来的二期工程中,将打造长干里古街、扩建建初寺以及设立佛教研究中心。未来该地将会连通夫子庙、秦淮河、雨花台三大景区,呈现出商家云集、市井繁华、雅士与高僧互动的金陵特色风情。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9681 report 1770 南京大报恩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一座报恩寺,衍生出江南佛教文化,带来了南朝“四百八十寺”的佛教盛世。12月16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进行了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