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来西亚邀中国铁总商谈高铁项目 或是中日争夺战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辛斌
原标题:马来西亚邀中国铁总等企业商谈高铁项目 或是中日争夺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高铁项目(新隆高铁)即将进入竞标阶段,马官员14日表示,政府已经邀请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内的多家外国企业参与高铁工程的面谈。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6日称,相信这个项目最终会成为中国和日本的争夺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以“投标在即,中日布局竞争新隆高铁”为题报道称,中国驻马来西亚外交官近日表示,中方将为高铁项目提供“最佳财务方案”。日本政府15日也表态,支持该国企业争取这笔生意。《联合早报》15日称,大马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简称陆交会)主席赛哈密日前表示,陆交会与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已通过信息征询书的方式咨询市场意见,并收到有意参与工程的超过200家企业的回应,将邀请其中14家参与意见讨论。他表示,中国已经表明参与工程的强烈意愿。

  赛哈密的上述表态是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举办的“中国高速铁路展暨技术研讨会”上做出的。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中国高铁展近日在吉隆坡会展中心举办。一名生活在马来西亚多年的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的高铁对于当地人来说比较新鲜。目前在大马市民中最普及的长途交通方式是巴士,铁路交通覆盖的范围没有公路交通广。

  新隆高铁项目预计耗资120亿美元,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去年宣布的计划。该线路长约330公里,预计在2020年左右完成,届时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铁路交通只需90分钟,目前这段路程需花费六七个小时。《联合早报》称,吉隆坡终点站已确定建在大吉隆坡区的新街场,裕廊东是新加坡的终点站。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新隆高铁的时速可达350公里,每小时发一班车。《日本经济新闻》称,竞标日期尚未确定,新马两国可能在年内制定全新的时间表。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6日报道称,该高铁计划即将开展,虽然大马和新加坡尚未就合作达成协议,但项目争夺战已趋于激烈。中方显得志在必得,中国高铁技术高居世界领先水平,速度快,而且安全可靠,建造费用较低,能够提供最佳的财务方案。《联合早报》援引赛哈密的话称,马来西亚已有近八成的铁路项目交由中国负责。

  《南洋商报》称,日本政府早在今年8月就派出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赴马当“推销员”,介绍日本的技术优势。纳吉布今年5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日本新干线技术在安全性和可信赖性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南洋商报》评论称,新隆高铁项目最终将上演中日争夺战。除了双方提出的优惠条件,政治因素也影响着工程选择。东盟成员国一直希望在强国之间寻求平衡战略,因此新隆高铁最终花落谁家,除了看竞标方的实力外,还要看马新两国政府如何“左顾右盼”了。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辛斌 欧贤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194594.html report 132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高铁项目(新隆高铁)即将进入竞标阶段,马官员14日表示,政府已经邀请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内的多家外国企业参与高铁工程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