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对离婚不满公交纵火:净身出户活不下去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男子对离婚不满早高峰公交纵火:净身出户活不下去了
陈某在法庭上认罪
陈某在法庭上认罪
814公交车起火现场
814公交车起火现场

  资料图

  因对离婚等诸事不满,64岁的陈某遂随身携带打火机、汽油、植物油等物,在早高峰时乘坐从河北燕郊到北京的814路公交车,在通过通州白庙检查站时,用打火机将汽油、植物油等点燃,造成公交车起火,致使部分乘客受伤。经鉴定,车辆遇焚损失为28.7万元。

  今天上午,涉嫌放火罪的陈某在通州法院受审。在法庭上,陈某认罪,他说点火是因为对法院的离婚判决不满,他不想活了才作案。

  在最后陈述阶段,陈某说,他因为自己的事作案,对不起乘客,对不起孩子,希望法庭能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他愿意赔偿被害人,他赔了28万元都是孩子给出的钱。希望法官能够从轻处罚。

  公诉人当庭提出建议的量刑意见在4到6年之间。

  该案未当庭判决。

  公交起火

  早高峰车内纵火 距加油站仅50米

  “太危险了,距离加油站只有50米。”事发当天,本报记者现场采访时,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白庙检查站前车辆一辆挨着一辆,他开车行驶到白庙检查站的超限超载检测亭子时,一辆从燕郊开往国贸的814路公交车突然冒起了浓烟。公交车司机反应很快,立即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

  乘客胡先生称,当时车上一共载了40多人,纵火的是一名头发花白的男子,该人坐在司机后面的位置,从起火到乘客全部撤离前后不过十几秒钟。

  “当时火势特别猛,很多乘客的包和随身物品都没带下来。甚至有乘客跳窗逃生。”胡先生说,不到5分钟,全车就被大火覆盖,他在车下看到,纵火嫌疑人下车后向车旁边的隔离墩上撞去,企图自杀,被执法人员和市民制止。“下车时,他手里还攥着点火用的打火机。”

  乘客周女士说,她经常乘坐814路往返于燕郊和北京,当天她在“潮白人家小区”站上车,就坐在第二排,因为很多人由前门下车,她被人群挤下去,随身携带的一个手提包未来得及拿走,在大火中烧毁。

  事发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扑救。直到上午9时30分许,烧毁的公交车才被拖走,事故现场交通逐步恢复正常。

  公交司机:纵火者被抓 头撞隔离墩

  据了解,814路是河北燕郊到北京最繁忙的“跨省”公交线路之一,从燕郊天洋城发往北京郎家园。三河燕郊聚集着二三十万在北京工作、在燕郊居住的人员,多趟燕郊至北京的跨省公交车是他们往返的主要交通工具。

  当班司机成卫国称,他当时听见有乘客喊叫,从后视镜发现情况异常,赶紧停车打开了车门。“当时就想先把乘客送下去,一脚刹车就踩了下去。”成卫国说,因为车辆进入检查站后速度减慢,刹车比较迅速。当时公交车前门先开,后门稍后打开,等乘客都下车后,车厢里烟雾已经很浓,有坐椅被引燃。

  成卫国说,确定车里没人后,他也跑下车,这时有乘客指认一名向加油站跑的男子为纵火者,他赶紧追上前一把将该人拽住。“抓住他之前,他用头撞隔离墩,随后民警赶到,将他按在了地上。”

  检方指控

  大兴男子因离婚等事不如意作案

  起诉书显示,陈某家住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户籍地为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

  检方指控,2015年5月5日8时许,陈某因离婚等事不如意,遂随身携带事先准备的打火机、汽油、植物油等物,在乘坐814路公交车通过北京市通州区白庙检查站时,用打火机将汽油、植物油等易燃物点燃,造成公交车起火剧烈燃烧,致使部分乘客在逃离公交车时受伤、部分乘客的随身财物被大火焚毁。经鉴定,车辆遇焚损失为28.7万元。

  检方认为,陈某在公交车上放火,应当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

  “离婚净身出户活不下去了”

  据了解,陈某有一儿和一女,儿女都30多岁了,而且都在公交部门工作。

  上午10时30分,身穿灰色套头衫的陈某被带进法庭。

  据陈某说,1975年两人就开始闹离婚了,因为妻子出轨,“2013年,我女儿说我不是她的亲生父亲,我提出做亲子鉴定,我妻子不同意,法庭也不同意。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商定房子一人一半,但是签订完协议后我想把房子卖了,我妻子不同意,家人也不同意。”

  陈某讲,他和妻子感情不和已经20多年了,两人一直分居。2007年拆迁,他家在大兴区分了两套房子,一套在他名下,一套在妻子名下,因为没有儿子的房子,“离婚时,我妻子要分我名下的房子给儿子,法院调解后,将我名下的房子分一半给妻子,我觉得不合理。我想卖房她不同意,我说租房让她出房租她不给,我是净身出户。”

  陈某说,法官告诉他,说他妻子不同意房子就卖不了,“如果让卖房子,我也能继续生活下去。现在房子没了,孩子也不愿意认我了,在燕郊租住的房子5月10日就到期了,我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我就不想活了。”

  最后陈述:“对不起乘客 愧对孩子”

  当天早晨7点,他从燕郊福城五期坐上814路公交车,随身带着买好的食用油、酒精,油是放在一个双肩背包中,酒精随身装在兜里,当时坐在了车中间靠前的司机后边的位置。

  陈某说,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他想去大兴法院太费劲了,拿着这些东西也坐不上地铁,想到家里的事,就不想活了,想着跟这了了得了,然后先把背包里的油给弄倒了,包里有点衣服,油把衣服弄湿了,又拿出随身酒精弄湿了,然后用打火机把卫生纸点着了往衣服上一扔,火就起来了。点着后,坐在旁边的一个女乘客就大叫着火了。

  陈某说,事发当天,他带着食用油、酒精、衣服等物品上车,本来准备去红星法庭,“判决后我想继续上诉,但是管法官要证据,法官不给,我就想带着这些东西去红星法庭,我想住在那里,我想把油泼在身上吓唬法官。”陈某说,在车上坐了一段时间,他突然就不想活了,所以在车上就点着了火。

  “我在包里点着的火,我下车时车上还有3个人,我下去想撞墙,尽全力撞了3次都没死,后来就被抓了。”陈某说当天车上人很多,点完火意识到事情大了,用手拍包,想把火弄灭,但是没有弄灭。

  “我现在很后悔。现在的生活跟之前全反了,以前孩子不愿意理我,但是出事后,赔偿了28万元损失,我借的钱,都是孩子给我还上了。孩子还给我送衣服,给我请律师,我对不起孩子,现在为了孩子我也要好好活着。我很后悔,我有抑郁症。”陈某说。

  在最后陈述阶段,陈某说,他因为自己的事这样干,对不起乘客,对不起孩子,“我对孩子有愧,我希望法庭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有抑郁症,到了看守所后,我一天都没有断药。我愿意赔偿被害人,赔了28万元都是孩子给的钱。希望法官能够从轻处罚。”

  公诉人当庭提出建议的量刑意见在4到6年之间。

  该案未当庭判决。

  法条链接

  刑法规定,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放火罪是一种故意犯罪,其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的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者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放火危害公共安全,一般包括三种情况:

  一是危及不特定的多数人的生命、健康的安全;

  二是危及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

  三是既危及不特定的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又危及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

  文/记者 洪雪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12-17/7675907.shtml report 3890 陈某在法庭上认罪814公交车起火现场资料图因对离婚等诸事不满,64岁的陈某遂随身携带打火机、汽油、植物油等物,在早高峰时乘坐从河北燕郊到北京的814路公交车,在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