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令计划 > 令计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令计划落马前参会罕见打听“上不上联播”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原标题:谈资 | 老虎要落马,他自己知道吗?

  撰文 | 傅凝

  许多老虎的落马对普通百姓来说显得突然:明明刚才还在台上侃侃而谈,或者今天报纸上还有他的名字,怎么一下子就倒了呢?

  因为突然,所以包括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内的许多媒体在得知老虎落马的第一时间,情不自禁要确认一下,他(她)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什么时候。接下来又跟各位粉丝一样,感叹一下人生的惊天逆转,然后码字了。

  老虎要倒台,纪委部门当然很清楚,那么老虎们自己知道吗?

  饭局上的细节 下次留意点

  倘若完全感觉不到风吹草动,这老虎大概也是“纸老虎”,能爬到如此高位,撇去贪腐行径不谈,那也都是“人杰”。在官场浸淫多年,早已练就喜怒不形于色,但是,果真一点都看不出他们的异动?

  不然。

  比如今天(12月17日),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就看到媒体报道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前的细节。在其老下属——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被调查后,艾宝俊情绪开始波动,还少有地大醉过一回。

  据知,此君喝酒素来豪爽,酒量很大,几乎很少见他醉过。不过那一次刚喝了半个多小时,在场的人就感觉艾宝俊的脸色不太对。有人劝他少喝,他听不进去。不仅人家敬他的酒全喝了,还主动敬其他人,连一些级别很低的官员也挨个去敬。

  “几乎就是在找酒喝,后来醉得很厉害,两个人把他搀扶上车。”

  在我们国家,饭局文化绝对是一大特色,重点不是吃啥菜喝啥酒,而是跟谁吃、找谁聊、聊了啥。这个时候,你要不敏感点,好多信号就错过了。比如苏荣,这位最后官升副国级的原江西省委书记,在落马前的一次饭局上,与同僚敬酒时,意味深长地跟他人说,你要保重啊。

  说者有意,只是这深意许多人在其落马后才恍然大悟。

  跟苏荣不太一样,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落马前就错失了一两个饭局。其跻身副省级官员以后,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官员、老板宴请。在中央纪委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中午晚上各有一次饭局。

  不知道做东的人当天是什么反应。以后跟权贵吃饭,左等不来右等不来,还总是联系不上,就多做点思想准备吧。

  老虎的心思 能看懂吗

  老虎落马这档子事,当然要官方权威发布才靠谱,不过总有一些迹象可以佐证。比如国庆黄金周最后一天落马的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本来订好当晚从北京飞回福建的机票,可是工作人员在机场愣是没等到他,随后其他在京的省委领导临时赶到机场要飞回省里。这时候,一些明白人就明白:有人出事了。

  其实老虎更是明白人。谁都知道“缺席”这事给人想象空间太大,于是想方设法让大家别多想。比如令计划,落马前参加某个会议,罕见地让身边的人打听,这个活动上不上联播。

  亮相对令计划来说意义更加重大,儿子出事次日,他还能神情镇定地出席某个重大活动。谁又能猜得出他肺腑里的翻江倒海?

  他的心思,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看不透,但是有些老虎自己说得明明白白。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就交代了出事前的心路:

  “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

  他们的神情 藏不住秘密

  相由心生。再强悍的老虎,总有藏不住的秘密。回过头来看看老虎落马前的形象,让人徒生“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喟。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想起体育总局的“首虎”、原副局长肖天。据媒体报道,肖天落马当天上午,有人还在总局楼里碰见过他,打了招呼,看起来一切正常。

  其实不正常。今年以来,肖天的出访申请,就没被中央批准,出事前半年多,他一直说身体不好,形象也苍老很多。

  跟肖天一样形容憔悴的还有刘铁男,不必说第一时间的辟谣,也不必说出访签约时还跟老王“同框”,在2013年春节前,高层到访发改委时开的座谈会上,刘局长的坐姿、神情,不用旁白无需弹幕,各位自然也是懂的。

看看刘铁男在座谈会上的神情 

  在这个问题上,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觉得,学问实在很重要。网络上流行“微表情分析”。有人据此来分析十八大后“首虎”李春城,其在落马前一次会议上,念稿声音很小、有气无力,让与会者颇为意外。

  据称,那段时间,李春城出现在公共场合都显得郁郁寡欢,不复昔日神采。即便在参加调研听取汇报时“眼神呆滞,不停地摆弄手中的笔;参观期间眼角向下,呈忧伤状;双唇紧闭,嘴角向下,颏肌突起。”

  这门学问得出的结论是,这是典型的压抑的表情。

  资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经营报 法制晚报 廉政瞭望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17/n431674783.shtml report 2681 撰文|傅凝许多老虎的落马对普通百姓来说显得突然:明明刚才还在台上侃侃而谈,或者今天报纸上还有他的名字,怎么一下子就倒了呢?因为突然,所以包括政知圈(微信ID:w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