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度记者会普京再对土耳其表不满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年度记者会普京再对土耳其表不满
当地时间12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记者发布会在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举行。
当地时间12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记者发布会在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举行。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2015年年度记者会,就俄罗斯内政外交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普京举行的第11次年度记者会,今年有创纪录的近1400名记者参与。今年的总统记者会持续了超过3个小时,普京回答了32位记者有关俄罗斯经济、打击极端组织、与土耳其关系等40余个问题。

  谈土耳其

  “土或与‘第三方’有交易”

  就土耳其在叙利亚靠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区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普京说,这“不仅仅是不友好”,更是“有敌意”。

  “让我们更为气愤的是,如果真如土耳其所言是场意外,土耳其当时并不知道那是俄罗斯飞机,那他们后来又做了什么,(俄罗斯)有人因此丧生,”普京说,“你应该立即拿起电话,解释清楚,但相反,他们第一时间躲到北约身后。”

  根据普京的说法,俄罗斯已经表示愿意与土耳其就上述“敏感”问题合作,但土耳其毫无诚意。如果土耳其有意改善关系,完全可以做到,“但我们现在什么也没看到”。

  普京说,土耳其可能与“第三方”有秘密交易,即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第三方”对土耳其部队入境并盘踞伊拉克北部地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俄罗斯苏-24战机上月被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立即宣布中断俄土两国军事联系,向叙境内的赫梅明空军基地增派战斗机,并在该基地迅速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同时,装备有S-300防空导弹的“莫斯科”号巡洋舰开到了靠近叙土海上边界的拉塔基亚沿岸地区。

  俄罗斯还将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对土耳其的免签政策。普京说,俄罗斯注意到,一些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前往土耳其接受医疗救治,而后借由俄土免签政策持土耳其护照返回俄罗斯。

  谈叙利亚

  尚无意在叙利亚建永久基地

  对于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普京表示,只要叙利亚需要,俄罗斯就会继续协助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发动战争,只是空军和情报部门在完成特定任务,“这对俄罗斯财政的负担不大”。

  普京表示,他还不确定俄罗斯是否需要在叙利亚建立永久军事基地。新型武器足以令俄罗斯发起对敌打击,如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叙利亚永久军事基地并非必需。

  俄罗斯主要依托设在拉塔基亚的空军基地,使用不同型号的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实施空袭;美军则通过部署在叙利亚周边国家的军事力量对“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

  普京说,叙利亚冲突依旧,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其民众决定,政治手段是解决冲突的唯一途径。普京说,俄罗斯和美国都同意,应确保叙利亚拟定新宪法,建立未来选举机制。

  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普京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虽然美俄两国对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叙政治过渡中的地位以及哪些反对派应加入和平谈判方面分歧明显,但双方会晤可谓暂时搁置了分歧,着重讨论了推动叙利亚政治调解的方法。

  谈乌克兰

  俄乌经贸关系将会恶化

  就乌克兰东部冲突,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看到冲突“尽快解决”。俄罗斯准备利用其在乌东部地区的影响力促成和解。

  普京说,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没有部署常规部队,但有一些人在努力“执行某些军事任务”。

  按他的说法,俄罗斯可能会与乌克兰磋商换囚事宜。乌克兰方面声称俘获两名俄罗斯士兵,被问及是否会用俄方羁押的乌克兰女议员兼飞行员纳季娅·萨夫琴科等换回这两人时,普京说,任何换囚行动都必须公平,而且细节需与对方政府充分沟通。

  普京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任命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为敖德萨州州长,这一做法无异于给乌克兰人脸上“吐口水”。

  萨卡什维利今年5月加入乌克兰国籍,格鲁吉亚随后剥夺了萨卡什维利的公民身份。萨卡什维利2004年到2013年两次出任格鲁吉亚总统,其间奉行亲西方政策。在他任内,格鲁吉亚2008年因南奥塞梯问题与俄罗斯爆发短暂战争。

  根据普京签署的总统令,俄罗斯将从2016年1月1日起中止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的自由贸易区协议。

  “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从1月1日起,我们预计与乌克兰的经济关系将恶化,”普京说。

  至于是否应切断经由乌克兰通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普京表示,“还不确定”。

  谈足坛丑闻:“布拉特应该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普京称,国际足联丑闻中有西方阴谋成分的存在。他认为布拉特对足球领域贡献巨大,应给他“颁发诺贝尔和平奖”。普京称,俄方是在公平竞争中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

  谈家人:“我的女儿们从未生活在聚光灯下”

  普京表示,他的两个女儿均在俄罗斯国内接受教育,定居俄罗斯,不曾在国外居住。他表示,自己的女儿们不从政不经商。但从安全方面考虑,他不打算透露女儿的具体职业。据中新网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8/content_614103.htm?div=-1 report 2705 当地时间12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记者发布会在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举行。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2015年年度记者会,就俄罗斯内政外交回答记者提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