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加息落定 A股逆势大涨各板块全线飘红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落定 A股逆势大涨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加息终于尘埃落定。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25%—0.5%的目标区间,从而开启了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此前有分析师预警,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A股将承压。不过,今日A股开盘便迎来大涨,截至收盘上涨1.81%,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红。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加息终于尘埃落定。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25%—0.5%的目标区间,从而开启了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此前有分析师预警,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A股将承压。不过,今日A股开盘便迎来大涨,截至收盘上涨1.81%,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红。

  时隔近十年美联储再加息

  时隔10年后,全球第一大央行美联储再次开启加息进程。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将维持在0.25%-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声明说,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我们希望以审慎而循序渐进的方式行动,而且,如果经济令人失望,我们将更加宽松。”

  加息实施之后,人民币汇率在贬值压力下继续下跌。昨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4757,系连续第9个交易日下调,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626,收报6.4733。

  内外人民币昨日均大幅贬值。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4827,下跌0.16%。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40,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495,下跌0.3770%。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在新兴市场整体受加息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难以独善其身,外储有所耗费、汇率有所波澜也是情理之中。但毫无疑问,我国三层防守层同时被击穿,发生失控状态的资本外流也是不可能的。

  不仅是中国,新兴市场汇率普遍承压。昨日,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

  A股放量上涨1.81%

  在美联储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宣布加息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A股下跌情况并未出现,相反反而大涨。

  截至收盘,沪指报3580.00点,收涨1.81%;深指报12825.48点,收涨2.51%;创业板报2835.70点,收涨2.63%。

  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共成交高达9963.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2700亿元。

  其中,受高规格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等利好消息影响,房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万科A、香江控股、栖霞建设、天保基建、保利地产、金融街、世纪星源等11股涨停,亚太实业、阳光城等涨超7%。

  “对股市来说,美联储加息意味着“靴子落地”,有利于提振股票投资者信心,促使全球股市反弹。加息促使美元走强,黄金价格下降,债券价格下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认为,美联储加息短期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加息预期之前,A股市场已经有充分反映。但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明年可能会继续加息,而美元作为全球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有可能进一步受挫。

  兴业证券认为,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

  投资建议

  股权投资将成为“风口”

  对于美联储加息后,中国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将何去何从,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很强,美联储加息不会使中国流动性出现问题。未来高净值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股权投资寻求配置。

  陈玮表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很大下行压力,但市场中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强;在双创时代,市场对IPO重启和注册制的态度并不是那么悲观,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好企业上市。如果投资股市,注册制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值得关注。

  陈玮建议,对于高净值投资者,除了关注流动性强的市场以外,还可以在股权投资有所配置,股权投资是未来中国10年到20年的风口。未来,债券收益会逐步下跌,股权收益会逐步上升,企业未来用股权的机会会比债权多。(赵毅波)

  下次加息或在明年3月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记者会上说,美联储后续加息步伐将视新的经济数据而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是谨慎和渐进的,但并不一定以机械、均匀的速度推进。启动加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现状的信心,但是如果经济发展令人失望,美联储将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牛播坤表示,美联储下一次加息的时点最早可能在明年3月16日,明年可能最多会有4次加息。但经济的复苏并非强劲,加之来自全球宽松的格局,美联储本轮加息的节奏也注定犹疑和缓慢。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美国明年至少将加息两次,明年末的利率水平应在1%以上。预测本轮美国加息的终点或在2019年,最终联邦基金利率会达到3%-3.5%左右。

  猜测:我国年内要降息?

  对中国来说,美元加息将导致人民币继续贬值。在目前宏观经济大方向仍较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距离上次“双降”近两个月,加之外汇占款减少形势未见改观,有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外流将不利于国内企业融资,将倒逼央行继续降息、降准,中国年内再次“双降”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降息空间受限。

  美国加息,分析人员为何认为国内可能降息?通俗点儿说,最近一次降息后,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再降将可能使存款收益跑不赢通胀,再加上还贷者压力减小,会产生更多消费来拉动经济。

  它们会怎么走?

  楼市会怎么走?

  有人担心,美元加息,部分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可能会加快流回美国,对于一些大城市的豪宅市场来说会导致资金缺乏。

  不过,更多业内人士对此看法很乐观。“预计(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局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

  严跃进认为,支撑国内房价上涨的最大动力还是比较旺盛的刚需,在前期包括取消限购、降息等政策的作用下,降低了购房者的成本,刺激了买方需求,国内房地产的库存去化进程正在加快,并成为稳定房价的支撑。

  金价会怎么走?

  那么,对喜欢买黄金的中国大妈来说,美联储的举动有啥影响?在相当多的情况下,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美元涨黄金跌”。其中一个原因您可以理解为,美元升值,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增强,从而增加对美元的持有,而相对减少对黄金的持有。

  “近期黄金表现本来就不是很理想,美联储加息后,从理论上来讲,金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大。”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不过,由于美联储加息早在市场预期之内,此前市场一直做空黄金,而利空出尽之后不排除做多黄金、金价出现短期反弹的可能。“提前半年释放加息信号,我个人判断金价下跌空间已经封死。”黄金分析师于滋祯表示,今年全年,黄金的走势是持续下跌,年度支撑位在1043点位置,经历了1年下跌,所有利空消息已出尽,已不具备大幅下跌空间。事实上,“靴子”落地后,国际金价就来了个探底反弹。隔夜纽约金价跳涨11.1美元再度攀上1070美元一线。

  油价会怎么走?

  “全球资产配置将面临大调整,原油市场面临的压力还将加大。”卓创分析师房俊涛表示,一般而言,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作为风险资产的石油可能会遭到进一步的抛售。纽交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同样表示,美元走强将令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国际油价继续承压。

  股市会怎么走?

  我们该怎么办?

  “换钱”理财更划算吗?

  上周(12月5日至12月11日)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为4.34%,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78%,二者之间的利差为2.56%。 美元兑人民币有更大的升值空间,这是否意味着把手头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来理财更为划算呢?

  “未来,美元加息,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有望上升,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双向作用下,二者之间的收益差将有望大幅收窄,而美元理财产品除了可享受产品本身的投资收益外,还可以享受到美元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在接受新文化采访时表示,中长期来看,美元理财的投资收益加汇兑收益有望超越人民币理财产品,因此,建议手头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适度配置美元理财产品,考虑美元加息周期因素,建议选择3至6个月的中短期产品,当美元利率上调时,能及时享受高收益。

  “从全球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要明显高于大部分外币理财产品。”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则提醒投资者,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这美元加息而走高,但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收益还是低很多。短期内来看,如果不是有用汇等特别需要,没必要专门将钱换成美元再理财。

  出国、留学会受啥影响?

  如果留学生在美国一年的花费为4万美元,不考虑物价因素,一年后光是汇率导致的成本上升,就可能达到1.28万元人民币。

  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这也意味着国人去美国旅游、留学、购物都得多花钱。

据地处北京建国门某银行的大堂经理介绍,最近换汇的客户有所增加,赴美探亲、旅游、留学的客户都来提前购买美元。与两周前相比,换1万美元需要多花约800元人民币。

  目前,6.48人民币可兑1美元。据瑞银证券预计,2016年底可能要6.8元人民币才能兑换1美元。按照这一走势,一年后再兑换1万美元,可能还要多花3200元。

  不过,如果你反过来,去美国赚钱拿回国来换成人民币再花,或者在美国有房产或其他资产,就赚了。“从我们经办的赴美留学人数来看,今年比去年至少增加20%~30%。”金吉列留学吉林省分公司美国部资深留学专家李璐表示,美国经济向好,因此才会有加息决定,这种情况下,美国绿卡、文凭的分量相对就变得更重了。很多人会选择赴美留学、拿工作签,在当地工作几年后再回国。

  可能有人要说了,对于美元有刚需的人,不如赶早购汇以备后用。不过,李璐的提醒是,虽然中长线来看有美元涨人民币跌的走势,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汇率是波动的。因此建议有海外消费需求的市民,最好是实时关注汇率动态,在不耽误留学申请等用汇需求的前提下,与专业人士多沟通,选择合适的时机逢低购入美元。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8/content_613980.htm?div=-1 report 5520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加息终于尘埃落定。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25%—0.5%的目标区间,从而开启了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