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恒大输巴萨3球意味啥?中国足球对抗欧美只是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恒大输巴萨3球意味啥? 中国足球对抗欧美还只是梦想(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王牧青) 0-3,广州恒大败在无梅西、无内马尔的巴萨脚下,过程平稳,结果正常。对比2年前,同样是世俱杯决赛3球不敌拜仁,恒大的表现略有进步,但背后的差距却显而易见,国内球员的佼佼者对比世界顶级选手,有太多值得总结。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王牧青) 0-3,广州恒大败在无梅西、无内马尔的巴萨脚下,过程平稳,结果正常。对比2年前,同样是世俱杯决赛3球不敌拜仁,恒大的表现略有进步,但背后的差距却显而易见,国内球员的佼佼者对比世界顶级选手,有太多值得总结。

  比2年前踢拜仁强在哪? 国内球员发挥有提升

  回想2年前,拜仁前50分钟碾压般3-0领先恒大,中超冠军队中除了孔卡,几乎没人可以拿住球,或者完成一次威胁传球。那场比赛,恒大90分钟几乎没有得分机会,拜仁至少三次射中门框,说是“毫无还手之力”,并不过分。

  昨晚,恒大上半场的表现并不差,虽然依旧丢了球,但在苏亚雷斯靠个人能力捕捉到补射机会前,巴萨并没打出赏心悦目的渗透和反插,埃尔克森的一次头球攻门,几乎打破了布拉沃的十指关。

  让人最欣慰的,是中国球员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2年前的世俱杯首秀,排除心里紧张的因素,郑龙、黄博文的表现都有亮点,郑智的一次前插几乎形成单刀突破,于汉超在边路一对一完成过人,这些细节的累积,也是恒大近几年在亚洲赛场积攒的自信心。

  难怪,赛后恩里克会说:“恒大的进攻组织很出色,防守中的逼抢非常凶狠,他们的发挥比我们赛前预想的厉害。”当然,这是一句恭维,我们可以理解为:恒大的水准并不太差。

  “唯一亮点”保利尼奥:正视中超买顶级外援的利与弊

  不过,真正在单兵对决中占据优势的,除了神勇的门将李帅,只有恒大队中名牌最响亮的外援保利尼奥。上一场绝杀墨西哥美洲队,保利尼奥以一己之力助恒大晋级,昨晚,保利尼奥屡次在中场一对一从巴萨球员脚下断球,完成由守转攻的传球,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夏天,保利尼奥身披巴西国家队的光环登陆中超,也间接刷新了中超的外援基准线。越来越多的高水平外援加盟中国联赛,国内球员的水平却没有明显进步,这一度是人们争论不休的命题。高水平外援会阻碍国内球员的进步吗?

  首先,中国球员技战术水平普遍不高,最主要的归咎是青少年时期培养水平低下,这与外援无关。早前的“专业足校”渐渐枯萎,除了国内极少数的几个省份,足球少年的上升通道几乎被封死,这与踢球的孩子人数太少互成因果。如今,很多地方市县一级的青训现状是:水平较好的少年队,甚至难在当地找到足够多的同龄同水平对手,教练的水平也参差不齐。

  之后,才体现在职业联赛,毕竟联赛的作用并不只是培养年轻人。如今,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花大价钱购买前锋、射手,造成国产前锋不足,这是弊端不假。不过,与高水准的球员做队友,对中国球员自身水平的促进是有作用的,比如卡努特带出了张稀哲。重点是,俱乐部能否在花大钱买外援的同时,坚持培养自己的本土苗子,而不是通过简单的购买、转会建设队伍。

  3球差距意味着什么? 仰望因为梦想 埋头奋斗才有出路

  0-3不敌拜仁、又0-3不敌巴萨,最直观的印象是,中国足球距离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是3球。但抛开比分不谈,两场比赛的过程清楚显示的是: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中国的球队即使再踢100场,恐怕也很难赢哪怕一次。

  认清现实后,中国足球不该害怕类似的失败,而应该继续尽自己全力,争取再登上诸如世俱杯一样的世界主流足球舞台,与世界高手真刀真枪地竞技,而不是那些无关紧要的热身赛。

  正如斯科拉里所说:“中国足球可以从与巴萨等顶级俱乐部的交手中,学到很多技战术知识。中国足球还处在发展阶段,还需要时间,如果有更多这样的比赛机会,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对阵巴萨之前,恒大发布的海报突出标着“梦想”两个字。以目前中国足球、中超俱乐部的实力,与巴萨、拜仁等豪门掰手腕,更像是在“仰望星空”。人们喜欢仰望,因为心中有梦想。但在看到差距后,应该脚踏实地地埋头奋斗,在一次次失败中找到强大之路,这也是世俱杯的前身——日本人1980年发起“丰田杯”的初衷。对中国足球而言,这条路才刚刚开始。

  作者:王牧青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12-18/7676398.shtml report 2268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王牧青)0-3,广州恒大败在无梅西、无内马尔的巴萨脚下,过程平稳,结果正常。对比2年前,同样是世俱杯决赛3球不敌拜仁,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