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化腾:微信或封杀滴滴红包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腾讯马化腾:微信或封杀滴滴红包
长江商报消息互联网巨头齐聚乌镇探讨“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课题
昨日,雷军、李彦宏、马化腾现身"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东方IC图
腾讯马化腾:微信或封杀滴滴红包
"互联网之光"现场工作人员体验"虚拟试衣镜"。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发自浙江乌镇

  延续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火热,昨日,11个分论坛陆续召开,现场可谓百家争鸣、精彩非凡。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等中国互联网巨头齐聚大会,探讨数字中国和互联网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课题。

  在昨日的“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议题发布会上,马化腾阐述了自己对“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并透露未来将在微信朋友圈封杀滴滴红包。

  神州数码郭为:

  数据需要有“主权”概念

  在昨日分论坛主题演讲上,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分享了中关村成长的模式,从不到一站路的电子一条街到全国首个试验区,他认为中关村的成长过程具有显著特点,代表着改革创新的过程。

  在过去的四年当中,神州数码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已经在20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当中,郭为体会到,改革和创新是一个核心,简单来讲,改革是政府前进的动力,创新是企业成长的动力。只有把改革和创新集合在一起,才能实现智慧城市。

  昨日,神州数码相关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州数码现在主要在做数字资产运用方面的项目,正在积极向工业和农业等领域进行互联网的融合。在数字化工业应用方面和沈阳某机床企业合作,为对方提供后台数字化运用,让机床项目可以像手机一样,实现远程控制。

  当前互联网产业的繁荣,还集中在较为浅层的应用,以信息沟通和个人消费服务为主。郭为认为,未来互联网会真正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变革,实现行业的深度互联网化,比如工业和农业。未来如何把数据的价值在互联网时代发挥到极致,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郭为在发表演讲时提到,在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还将面临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从治理上或者是法理上定义清楚数据和数据相关的一系列的关系,简单称之为数据治理。从2009年开始,郭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关于“数据主权”的概念,因为围绕着数据主权的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如何交换价值体系等问题,如果这些没有一个清晰的法律界限,不管是智慧城市还是数据开放,都是没有依据的。

  此外,技术性的突破也是郭为认为的第二个挑战。传统的大数据是基于现有互联网这个自由的平台所形成的数据,而智慧城市需要的大数据,需要从方方面面的机构来获取数据,因此在数据的采集、应用、分析,以及在构造城市的区域影像过程当中,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的技术。

  最后,郭为表示国际合作问题将会是需要面临的第三个挑战,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因此在这个空间里面,如何求得最大公约数,同时又不失特色,又能体现中国的主张,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难题。

  百度李彦宏:人工智能将替代多数重复性脑力劳动

  “在不久的将来,所有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都将被人工智能替代。”乌镇互联网大会的第二天格外忙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一个上午就参加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闻发布会、“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两场活动。

  如果说过去的几百年工业化改变了人类,那么它主要的改变是代替了绝大多数的体力劳动,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它会代替绝大多数的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

  李彦宏在乌镇介绍:“这是我们看到的人工智能的潜力,而人工智能只是技术创新当中的一个小小的分支。所以无论是百度还是我个人,我们都相信技术,我们是技术的信仰者,我们觉得技术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可以为人类造福。”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现在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因为计算成本不断的下降、计算能力不断在上升,过去计算机科学家觉得不可做的事情,现在我们认为可做了。过去所谓的“不可做”是因为做起来太贵了、太慢了,所以人们就说“这是不可能的”,今天这些都不是问题了。

  此外,李彦宏还透露,百度成立将近16年的时间,过去这十几年当中主要的精力都花在技术的投入上,应该说百度也是技术创新的一个最大受益者。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整个移动互联网不再是一个统一的、完整的生态系统。移动互联网出现了多个生态系统,比如苹果iOS是一个生态系统、安卓是一个生态系统、腾讯微信是一个生态系统、脸书是一个生态系统,出现了各种各样独立的生态系统。

  “人们对信息、内容和服务的需求不仅可以用文字来表达,也可以用语音、甚至图像来表达。”李彦宏表示,仅仅靠单一的搜索技术已不能方便地索引互联网上的所有信息,更何况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网上有的东西不仅仅是内容和信息,更多地出现了服务。所以在大约两年前,百度提出不仅要“连接人和信息”,也要“连接人和服务”。李彦宏还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有很多新的机会已经出现。

  腾讯马化腾:淘宝如果允许微信用户访问,将解除“封杀令”

  “几乎是每20年,终端的演变会对整个信息业态甚至对整个经济业态产生一次重大转变。”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主旨演讲时说。

  当前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本身这个领域,其与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连接规模越来越大;互联网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在经济以外的社会影响方面的推动越来越多;下一代的信息终端将有可能是在汽车、穿戴设备以及视网膜投射方面产生。

  值得关注的是,在“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议题发布会上,马化腾阐述了自己对“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并透露未来将在微信朋友圈封杀滴滴红包。

  “大家确实有命运共同体的感觉,因为我们确实都在同一个屋檐下,在信息安全、产业、人口等多方面均是互通有无。”马化腾举例,比如“两孩政策”,是一个好的方面,未来再过15年、20年,如果人口红利还能保持,对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所有产业都是好事情,所以这方面大家在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下。

  很多产业虽然是竞争,但是对传统行业来说大家又是在同一战线,所以既有竞争又有合作。马化腾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业除了BAT也诞生很多的垂直领域,比如,医疗、旅游等都产生了超百亿市值的企业,腾讯非常尊重这样的垂直企业。

  马化腾还透露,腾讯在打造一个生态平台系统,将更多地考虑到用户利益,现在很多人看到“腾讯封杀了什么产品”,其实这个理解里有很多误解。

  “有一些企业在营销方面会非常过度,这个让微信非常纠结。”马化腾说,当用户看到点击淘宝链接被对方拒绝的时候,腾讯需要给用户一个良好的体验,提醒他“这个链接访问不了,请选择浏览器打开再访问”。所以并不是说被封杀,这是针对特殊案例的应对方式,腾讯要给用户最好的体验。如果淘宝允许微信用户访问,腾讯完全可以放开这个限制。

  未来,腾讯想在两个方面中找一个平衡点。马化腾表示已经和滴滴打车CEO程维沟通,以后针对红包类的骚扰性的营销行为,腾讯可能在朋友圈将其禁止。

  苏宁虚拟试衣“魔镜”可量体裁衣

  长江商报消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睛”力强,高新技术产品无所不有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发自浙江乌镇

  除了各类论坛吸引业界广泛关注,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开幕的第二天,“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同样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高新技术产品触目皆是。来自欧美、亚太、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纷纷参展。

  智能导购、虚拟试衣、全景虚拟摄像平台以及安全高速无线上网服务,还有3D打印、移动支付、工业物联网、智慧医疗等高新技术产品,彰显了世界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方向。

  苏宁 虚拟试衣系统可自动为用户搭配合身衣服

  具备自动搭配试衣功能的“魔镜”、能解答消费者各种问题的机器人“暖男”,这是苏宁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两款明星产品,以新奇、智能、“高颜值”吸引了大量的人气。

  作为成功转型互联网零售商的苏宁,在本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携大数据、云店、农村电商等最新互联网产品惊艳亮相,向全球来宾展示苏宁“互联网+商务”——零售O2O融合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其中,苏宁首次清晰呈现了门店端、PC端、移动、电视端的四端融合技术。苏宁易购云店是今年苏宁基于门店端最重要的互联网产品,其中特色之一是在实体空间运用更多的虚拟展示技术。在苏宁用“乔布斯做苹果”一样的精神打造、升级出来的互联网门店里,虚拟试衣镜、虚拟出样和机器人导购几个核心技术或将成为未来门店的闪光之处。

  苏宁展台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虚拟试衣镜是一种基于“增强现实”的虚拟试衣系统,一方面实现了线上商品在线下门店的露出;另一方面,依托三维虚拟试衣技术,试衣镜能根据测量出的用户身体尺寸自动找出合身的衣服,在用户身上进行款式搭配,消费者一旦看中可立即使用苏宁易购客户端扫码下单购买。

  展区现场除了具备试衣功能的“魔镜”引人注意,一个叫“苏小易”的智能机器人也赚足了人气,它不仅“颜值高”,而且具备“暖男”气质。该款机器人是云店中的“明星导购”,基于苏宁大数据,“苏小易”拥有庞大的知识系统,消费者可以问它各种问题,它都会耐心解答,提供贴心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云店是苏宁在大中城市核心商圈的布局,而在三四级市场,主打“互联网+农产品”苏宁农村电商发展也是今年的业务亮点之一。

  依托苏宁的平台流量和物流运输能力,苏宁加速互联网下乡、农产品上线。线下通过苏宁易购服务站和直营店布局三四级市场,线上通过“中华特色馆”,打造地方特色商品专业市场,让地方特产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中华特色馆”不仅契合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协助打造地方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也是电商扶贫的重要平台。截止目前,苏宁已上线100余家特色馆,后期将逐步覆盖全国。

  诺基亚虚拟现实摄像机可360度全景拍摄

  在展馆里面,一个大小跟人头相当的摄像机引起了前来参观的嘉宾驻足观看。这是诺基亚公司则带来最新发布的虚拟现实摄像平台,各个摄像头之间的距离相等,因而在用户观看成品的时候能够营造出逼真的场景。通过一个球状带有8个摄像头的摄像机,可以实现360度的全景摄像,不用后期人工处理就可以制作出媲美3D的视频效果,并且可应用于拍摄虚拟现实电影和工业4.0后。

  诺基亚客户方案经理东野介绍,如果你带上这个眼镜之后,会感觉自己在另一个场景里。目前,主要是给导演用来实现即拍即得的全景摄像,摄像头自带的内置处理软件,直接把视频源转换成全景视频源,用通用播放器就可以播放。

  目前,诺基亚已经转型为以通信网络和高科技技术为主的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企业之一,将其大量核心的研发力量设立在中国,以期与中国共同发展。

  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表示,目前各国共建的数字丝绸之路,将是更好、更快、合作共赢的数字之路,将更好地连接东方和西方。关于目前诺基亚的发展情况,李思拓表示,并购阿尔卡特·朗讯之后,诺基亚公司会创造更好的技术。将开发路由器、光线运输等创新产品;同时将不仅仅局限于网络,还会开发遥感器等新设备以及虚拟数字、健康服务等领域的新技术。

  “诺基亚在思考新的机遇,互联互通可以进一步地扩大,把每个人连接在一起,包括汽车、电器、手机、可穿戴设备、健康设备。”李思拓坦言,未来诺基亚必须要在数字化健康方面有所突破,未来十年一定会发生巨大突破,另外一个尖端的设备是诺基亚的VR设备。

  小米代步“平衡车”靠身体倾斜前后行驶

  在高新技术产品聚集争相亮出特色产品之时,小米平衡车为小米科技设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台带来超高人气。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小米平衡车是一款代步极佳选择产品,是小米与Ninebot合作耗时1年半研发的产品,体积小巧,时速最高可达16千米/小时,充满电后可行驶约22公里,同时九号平衡车达到IP54防尘防水等级,细雨中也能行驶。

  此外,小米平衡车的操作非常简单,身体保持站直的情况下车体静止不动,身体重心前倾(脚掌下压)车子前行,身体重心后倾(脚后跟下压)车子后退,需要停车的时候只需要尽量把身体重心保持站直车子就会慢慢停下来,当然也可以稍微后仰身体,利用车体向后退的冲力与向前的推力对冲,使平衡车快速停下。

  平衡车的逻辑是机器人行进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投资这个领域,需要厂商的专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介绍,过去的两年小米生态链投资了56家公司,而在这些公司里面有失败是常态,不过他也表示,像华米科技则是比较成功的例子,目前已经在全球排列前三。

  雷军表示,小米并不会如外界传言那样去做电动汽车,因为小米会坚持“专注”的态度。小米说过不做自动驾驶汽车,而投资平衡车领域主要是为了平衡车核心的机器人平衡行进技术。

  此外,雷军认为,小米公司需要专注,如果什么都做的话,肯定做不好,所以他们决定构架一个生态链平台,投钱,投理念,一步一步陪着创业公司往前走。目前投资了几十家公司,但出产品的只有十几家。对于投资项目的失败,他认为创业高失败率是常态,99%的创业者都会失败。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12/520822.html report 6388 昨日,雷军、李彦宏、马化腾现身"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东方IC图"互联网之光"现场工作人员体验"虚拟试衣镜"。本报记者陈妮希发自浙江乌镇延续着第二届世界
(责任编辑: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