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极强厄尔尼诺“捣乱” 致今冬雾霾加重

来源:综合 作者:千龙网
原标题:极强厄尔尼诺“捣乱” 致今冬雾霾加重

  千龙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秦胜南)近期雾、霾天气不断袭击京津冀地区,北京市气象局相关专家对此现象进行气象解读,指出今年出现的极强厄尔尼诺,致北半球一般都会经历暖冬,容易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京津冀雾、霾的频率增加、程度加重。

  今冬连续18天连续阴天创1951年以来纪录

  据悉,11月份以来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1.8℃,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2.4℃)偏低0.6℃;降水量44.9毫米,较常年(1981~2010年平均值9.3毫米)偏多近4倍。

  11月份北京地区持续多日出现阴霾寡照天气。11月5日~11月22日连续18天阴天(日照时数小于3小时),创1951年以来最长连阴天记录。

  12月份以来,北京地区平均气温-0.3℃,较常年(1981~2010年平均值-1.5 ℃ )偏高1.2 ℃。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告诉记者,今年11月份因为受极强冷空气影响出现了气温低于常年的情况,12月份以来,气温仍高于往年。

  极强厄尔尼诺将持续至2016年春

  世界气象组织11月16日认为厄尔尼诺达到了极强厄尔尼诺的状态。另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2月第1周(11月30日-12月6日),厄尔尼诺指数(Niño Z)为2.4℃,较上周下降0.1℃。美国监测指数(Niño3.4)为2.9℃,较上周下降了0.1℃。目前暖水区主要位于赤道太平洋日界线以东海区,中心强度超过4.0℃。

  预计2015年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程度较11月略弱,12月之后事件强度将开始加速衰减。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至2016年春季。

  厄尔尼诺现象对雾霾扩散不利

  王冀指出,在出现厄尔尼诺的年份,北半球一般都会经历暖冬。暖冬期间,极地冷气团(冷空气)向南伸展的幅度会缩小,冷空气势力弱,容易出现静稳天气。

  另外,京津冀(北京)处于高压底部,偏南暖湿气流又源源不断地向华北地区输送水汽,进一步加强雾、霾颗粒形成的机制。“空气湿度增加,污染物颗粒会吸湿增长,能见度降低,这就导致京津冀雾、霾的频率增加、程度加重。”王冀分析。

  那厄尔尼诺是形成雾、霾的主因吗?王冀告诉记者,不能说厄尔尼诺是形成雾、霾的主因,极强厄尔尼诺会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成为雾、霾的推手。

  周末将出现轻度至中度霾

  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表示,随着冷空气来临,截至10日午间,京津冀北部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能见度在20公里以上,河北中南部的霾现象也会在这两日逐渐好转。

  11日至12日,华北地区又将处于弱气压控制,地面的风速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将出现轻度到中度霾天气。14日将再度迎来强冷空气,届时良好的空气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interview.qianlong.com/2015/1210/176430.shtml report 1475 千龙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秦胜南)近期雾、霾天气不断袭击京津冀地区,北京市气象局相关专家对此现象进行气象解读,指出今年出现的极强厄尔尼诺,致北半球一般都会经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