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称宝能不配入主万科 宝能:王石代表谁?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原标题:王石与宝能系公开对峙
/CFP
/CFP

  晨报记者 林劲榆

  自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董事长王石就有了各种不爽,昨天,这个不爽彻底发泄了出来,王石直指宝能:“你们不配,万科不欢迎宝能。”随后,宝能迅速反击:“起点确实不高,但收购合理、合法。”一场资本暗战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令宝能举牌万科事件呈白热化趋势。昨天上午,双方继续在二级市场疯狂买入万科股票,万科A开盘即封涨停。此后,午盘前,万科宣布停牌,筹划重大重组及收购。

  万科涨停后停牌

  在收购与反收购旋涡中盘旋的万科昨天继续表现强势,早盘万科A连续第二日涨停,万科在香港也涨逾5%。昨天开盘,万科A以22.40元/股微幅高开,经历了盘初的震荡后调头向上,一气拉升涨逾8%,10分钟后直接封至涨停,封单数额接近81万手。

  昨天午后13:00,万科公告在A股和港股停牌,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重组及收购,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股价表现一向不温不火的万科,在近15个交易日已经多次涨停,累计涨幅超过70%。其中,在今年12月1日至12月2日,万科A 股股票连续两日涨停,此后几日依然呈现上涨态势。12月1日至12月4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万科A 股的股价从14.99元上涨到了18.98元,涨幅高达26.6%。这个股价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万科的市值上涨至2095亿元。

  有消息称,王石昨天已经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展开一系列行动,而17日郁亮已先亲赴华润置地商谈,具体细节尚不详。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万科此次停牌,肯定是在酝酿针对宝能收购行动的对策。万科可能会向华润或更多的投资方进行定向增发,以摊薄稀释宝能系的股份。而宝能系可能暗中争取更多万科股东的支持。在目前万科分散的股权结构中,任何一方的动摇都可能改变万科控制权的改变。不过,也不排除宝能系与王石通过谈判解除目前的危机。

  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王石与宝能公开对峙

  17日晚,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北京万科召开内部座谈会,对此次“宝能系”举牌直言不欢迎。“现在已很明朗(指宝能上位第一大股东),我也不用客气了,姚先生(指姚振华),我、郁亮和团队不欢迎你的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17日晚八时,王石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接对外亮出手中底牌:万科,不会是“宝能系”的万科。

  谈及原因,王石表示,信用是其最看重的,也是万科不喜欢“宝能系”的主要原因。"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王石说。王石坦言,“宝能系”第一份购入资金来自万能险,属于短期债务,但购入股份超过5%之时,投资转换为长期投资,短债长投,风险非常大。

  针对王石的反击,昨天,宝能系也发布了公开声明,回击王石的质疑:“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王石先生的这样表态,王石先生是我们尊敬的人,这份尊敬没变,我同时尊重王石的选择以及表达的权力。”

  “中国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21世纪,依法治国也推进到第二个年头,我们认为任何事情可以在合法的框架下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合法是一切商业行为的底线,让资本和能力有效配置是它的中位线,‘成为推动社会的积极健康的力量’也是我们的天际线。”

  针对王石批评宝能不够资格收购万科的说法,宝能反唇相讥:“公司的创始人确实没有王石先生创业的起点高,但我们认为这正是社会公平发展的证明,而不是其他。王石先生一直在倡导制度化的市场经济,让我们受益匪浅,现在又在研究商业文明、商业伦理,再一次地引领我们的深沉思考。”最后,宝能以大股东的姿态说:“我们一如既往地希望王石能够给新的万科提供战略导向,在股东变化的关键时刻,团结管理层,冲刺年底的业绩,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工作,特别是公司的企业文化管理工作上来。”

  昨晚,一直保持沉默的郁亮也站到了聚光灯下,坚定地表示支持王石:“在重大问题面前和王石保持一致,尽管我和王石主席在很多方面如做事习惯、语言表达、性格等都不一样,但在重大问题面前从来都是一致的。我们的责任是为中小股东保证利益。万科的品牌信用不能被破坏。”

  管理层担忧宝能或改变万科

  王石对于宝能系举牌万科的态度,可谓一波三折,从一开始的观望,到现在旗帜鲜明的反对。

  12月初,股权争夺战刚刚爆发,万科管理层曾做过公开表态。面对大股东变更的疑问,王石曾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股权分散的公司,没有绝对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但有相对控股,无论大股东是谁,管理层仍有积极的发言权。

  截至17日,“宝能系”通过旗下投资公司钜盛华和保险公司前海人寿,已至少持有万科 A 股22.4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和万科管理层的合计持股数。根据最新数据,华润持有万科15.25%的股份,王石等管理层则通过资管计划持有4.14%的股份。

  宝能系增持万科已有半年,为什么王石到现在才着急?这或许与万科公司章程有关,虽然宝能已经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但还不是控股股东,不过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目前,前海人寿与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达到24.81亿股,占比约为22.45%。而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若满足下面两个条件中的一条,那么就可以认定为控股股东:第一,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第二,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的表决权或者可以控制公司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表决权的行使。

  由此来看,宝能系目前距离第二个条件——30%持股权仅有7.55%的差距。若最终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30%,万科将告别无控股股东时代。一旦宝能系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那么对于万科的管理和经营就可能施加影响力,甚至改变目前的万科管理架构、文化体系,这或许是万科创始人王石最不愿意看见的。

  王石责问宝能

  王石发表内部谈话,“不欢迎宝能!”

  1、宝能信用不够。根据宝能的发家史,信用不够,会影响万科的信用评级;

  2、宝能能力不足。宝能的地产销售一年不过几十亿,不足以管控销售两千多亿的万科;

  3、宝能风险大。宝能系是在用短期债务来进行长期股权投资,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

  4、前任大股东华润角色重要。华润在万科的发展当中,无论是在万科股权结构的稳定、业务管理还是国际化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宝能反击王石

  1、资本对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追求透明的社会秩序的矛盾在哪里?

  2、企业的信用有什么本质构成?万科多卖房子体现企业的信用,宝能在资本市场受追捧为何不能说明同样的信用?

  3、在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加大资本投入,对中小投资者是利好还是利空?

  4、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代表郁亮,代表员工、代表社会的秩序来发言,是否要有些代表资格的确认?

  5、万科作为一个品牌企业,它的无形资产到底属于企业的,还是部分人的,是可以带走的,还是不应该带走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2/19/content_158447.htm report 3862 /CFP晨报记者林劲榆自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董事长王石就有了各种不爽,昨天,这个不爽彻底发泄了出来,王石直指宝能:“你们不配,万科不欢迎宝能。”随后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