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翔的朋友圈“雨打风吹”:4人失联11家公司卷入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原标题:徐翔的朋友圈“雨打风吹”
/CFP
/CFP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徐翔11月1日被查以来,其在资本市场引发的风波仍在持续。近两天披露高管失联的上市公司达到5家,这些公司均指向徐翔概念股。此外,3家上市公司定增宣告夭折;徐翔家族的重仓股4家持股被冻结;乐通股份、华东重机调整定增方案,泽熙系退出。自此私募大佬徐翔出事以来,先后有11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

  4人先后失联 两位亲戚一位亲信

  12月15日,又有两家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和*ST申科公告,独立董事杨旺翔失联。这样不到半个月,加上大恒科技和康强电子,已有5家上市公司宣布高管杨旺翔失联,其中四家杨旺翔为独立董事。由于杨旺翔与徐翔关系密切,市场人士分析徐翔案可能向纵深发展。

  最早发布杨旺翔失联公告的是创业板公司向日葵。这家浙江绍兴的创业板第一股12月4日晚间公告称,杨旺翔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同时担任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公司及其家属目前未能与其本人取得联系,亦不清楚其与徐翔事件的关系,“公司正在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目前披露其失联的上市公司已有5家,他任高管的上市公司均在列,其中*ST申科上任不过半年,今年6月17日才当选独立董事。

  不难发现,杨旺翔目前任职的上市公司均与徐翔和泽熙系有关。比如康强电子注册地为宁波,泽熙旗下产品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是康强电子的第三大股东。一家家公司宣告杨旺翔失联,很可能司法机关对泽熙及徐翔的调查在深入,开始调查其大宗交易行为。

  此前的11月3日,宁波中百就披露,公司暂时无法与董事长徐峻及实际控制人徐柏良取得联系。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徐柏良,其中徐柏良持股99%,郑素贞持股1%。郑素贞与徐翔是母子,徐柏良与徐翔是父子。今年4月入职的徐峻,则曾任上海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

  最新的消息则来自妖股东方金钰。该公司12月17日披露,近期公司因工作需要多次联系董秘顾峰先生未果,亦未获知其与任何案件有牵连。此前“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曾在多个季度位列东方金钰股东榜,并在今年6月末以883.00万持股,即1.96%比例位居公司第三大股东; 到2015年9月末退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

  这样,徐翔出事后已有4位上市公司高管失联,不知后续是否还会有新人冒出。

  4家股权被冻结3公司定增中止

  杨旺翔在创业板公司向日葵任职时间最长、职务最高。在今年年初的深交所“互动易”中,有投资者提问向日葵:“请如实说明杨旺翔与徐翔及其公司之间的关系,是不是为徐翔雇佣的资本代理人?”向日葵则回应:“你的问题不属于信息披露问题。”

  今年11月2日,向日葵突然申请撤回其非公开发行预案。其公告称,原拟向不超过5名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4亿股股票(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120MW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根据总体业务发展规划,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申请文件。此前的11月1日,徐翔被抓,这家公司是反应最快的。

  实际上,除向日葵外,徐翔被抓至少影响乐通股份、华东重机、宝莫股份、龙宇燃油、大恒科技、康强电子等6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或重组借壳事宜,目前这些公司大多出现变数。宝莫股份也终止定增;永乐影视宣告定增“泡汤”,借壳康强电子宣告失败。大恒科技则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仍存在不确定性。巧的是,大恒科技定增方案10月30日通过证监会审核,第二天徐翔被调查。11月9日,该公司公告郑素贞所持有股权被冻结,可谓“祸不单行”。资料显示,大恒科技大股东为徐翔母亲郑素贞,持股比例28.7%,她也是唯一一个持股超过5%的股东。大恒科技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公司的定增方案虽然已经通过了证监会审核,但至今未收到书面信函,所以处于停滞状态,正在等证监会通知。

  此外,徐翔家族重仓股已有4家持股被冻结,包括郑素贞持有的大恒科技、文峰股份,以及宁波中百、华丽家族。

  2家公司定增缩水 泽熙系退出

  截至2015年9月30日,泽熙系位列大恒科技、文峰股份、康强电子、华丽家族、宁波中百、南洋科技六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列表,其中是大恒科技和宁波中百的第一大股东。在徐翔概念股成为众矢之的后,相关公司纷纷出来辟谣。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南洋科技11月2日表示,之前公司2015年三季度报告中位列前十大股东的郑素贞“已全部减持完毕”。

  此前徐翔家族拟参与几家A 股的定增,如今或中止或退出,成为“后徐翔时代”资本市场一种场景。比如乐通股份、华东重机两家均调整定增方案,泽熙系退出。华东重机11月23日公告再次调整定增预案,发行数量由最初不超过2.19亿股下调至最终的1.29亿股,募资总额从最初不超过8.28亿元缩减至4.89亿元。泽熙退出,发行对象缩减为三名。接着乐通股份11月29日也表示,对定增方案进行了调整。新修订后的定增方案中,郑素贞不在认购名单之中。公司拟发行股票由原来的4.90亿股下调至2.74亿股,拟募集资金则由原来的43.97亿变更为24.55亿元。

  因此,自11月1日徐翔被抓、上海泽熙被查封后,泽熙概念股一个月多来“树倒猢狲散”,曾经被看好的泽熙染指的11家A股均很受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2/19/content_158448.htm report 2712 /CFP晨报记者曹西京徐翔11月1日被查以来,其在资本市场引发的风波仍在持续。近两天披露高管失联的上市公司达到5家,这些公司均指向徐翔概念股。此外,3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