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经济放缓引发裁员 民工再找工作难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中国经济放缓引发裁员 民工再找工作难
中国民工(图片源于网络)
中国民工(图片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美媒称,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数以百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像李江(音)一样从农村的稻田来到鼾声此起彼伏的钢筋混凝土宿舍。然而10月份,李江的梦想破灭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李江已经在这个沿海城市工作生活了10年,一周的假期结束后,他返回了深圳市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却发现这家手机壳和机顶盒配件生产商已经停产,他和另外五名家人都失业了。在工厂大门上张贴的通知中,福昌电子称停产是因为信贷紧缩和管理不善。

  福昌电子没有提到离职补偿的问题。报道称,隐藏在此次事件背后的,是经济减速的程度超过政府预期引发裁员及工厂关门。经济学家们说,中国可能很难实现2015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尽管这是25年来的最低增速,多数经济学家依然估计明年的将增速更低。

  中国没有发布工厂关门的统计数据。根据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研究员翁海颍为贸易组织香港工业总会所作的分析,2013年,香港企业在广东省所拥有的工厂数量降至了3.2万家,比2006年峰值低三分之一。

  报道称,对李江这样的工人而言,工厂关门意味着梦想破灭,意味着社会契约的失效。在中国,民工们情愿背井离乡,接受繁重的轮班工作和简朴的居住环境,只为能在未来过上更好的生活。

  报道称,福昌电子最终向李江和他的同事们提出支付部分工资,然而工人们的不满并没有随之消失。一些工人已经将福昌电子起诉到仲裁庭。尽管李江和一个亲戚最终在深圳找到了收入相当的工作,但他们说,工作时间和条件比以前还要恶劣。李江的另外四名家人仍然没有工作。

  代表福昌电子及其大股东陈金色的律师刘泽华(音)表示,陈金色本人非常诚实并且勤奋,但他的管理能力有限,福昌电子的管理层浪费资金导致这家公司最终落到目前的境地。

  报道称,在刚开始放缓时,中国经济尚能够吸收许多像李江及其家人这样的劳动力。但随着放缓的持续,裁员变得越来越普遍,绝望的工人也很少能找到新的工作,官员和劳动力专家称这一趋势的动能正在增强。

  根据财新(Caixin)的商业景气度指数,中国工厂招聘萎缩持续时间已长达25个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预计短期内就业将维持稳定,但表示不能轻视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改革的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219/1031383.shtml report 1356 中国民工(图片源于网络)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美媒称,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数以百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像李江(音)一样从农村的稻田来到鼾声此起彼伏的钢筋混凝土宿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