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下次加息时点或在明年3月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下次加息时点或在明年3月

  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终于尘埃落定,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这标志着美联储新一轮加息周期开启(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而此前自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奉行的是超低近零利率政策。

  该消息宣布后,主要货币和贵金属并未因为消息而出现非常明显的趋势变化。美元在一波日内震荡之后最终收阳。加息兑现后,美联储下一步政策将如何走?

  受访经济界专家称,美加息预期兑现对全球市场可能不会造成重大冲击。虽然美加息周期对国内政策有一定影响,但不至于形成完全束缚。同时,鉴于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弱(增长、通胀、就业等),不支持连续快速加息,预计2016年美联储可能加息2~3次,下次加息关注的时点在2016年3月或6月。

  美加息对中国影响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美联储声明中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

  受访专家称,美联储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也通过暗示未来循序渐进的加息路径来安抚市场,但是整体鸽派的程度不及此前市场预期。不过,美国加息可能会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国金证券宏观研究员李治平认为,美加息周期对国内政策有一定影响,但不至于形成完全束缚。

  “短期看,美加息靴子落地,国内存在一定的宽松空间。展望2016年,流动性有底线有上限,货币增速可能下降,但流动性的锁定将更好;利率方面,将更注重政策利率向下辐射的引导,并至少降准3~4次。”李治平认为。

  他还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担忧减缓,中期仍有贬值压力。由于近期中国公布经济数据尚可、且接近央行干预底线,因此担忧减缓;但另一方面,中国2016年经济相对高位开局、并存在下滑压力,而从美国上世纪90年代升息历史看,首次升息后的4~6月,通常美元指数转为升值(前期的测算表明,2015、2016年对美元贬值5%、相当于有效汇率升值1%)。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记者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和美元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和美元脱钩,并同时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是势在必行。

  “我们对明年美联储加息轨迹的预测如果兑现的话,明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可能会有短暂的喘息之机,全球资本风险偏好上升,回流新兴市场。如果横向来看,新兴市场国家里中国经济的确定性相对较高,因此资本外流的速度会下降,甚至会出现流入,这对人民币汇率会产生有效支撑,从而为央行提供了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极为有利的时间窗口。”章俊称。

  不过,美加息短期也令人民币汇率承压。12月17日,美加息消息宣布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57 ,为连续第9日走低,再度刷新近四年半的新低。12月18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14,贬值57点,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跌。

  同样,即期汇率也是表现连跌态势。有数据显示,12月1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逾100点,连续第10天下跌,为过去八年来首见;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重挫近400点,两地价差重新扩大至800点左右。

  在他看来,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同时在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很大程度上是央行向市场传递中国汇率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信号,预示未来央行更大程度上会追求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上的有效汇率上的基本稳定。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对此,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撰文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定期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下次加息时点或在明年3月

  美联储公布的预测点阵图显示2016年可能加息4次。但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经济令人失望,我们将更加宽松。”

  不过,多数受访专家则预计, 2016年美联储可能加息2~3次,每次25bp,而下次加息关注的时点可能在2016年3月或6月。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对记者称:“我们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次数2~3次,每次25bp。”目前市场预期2016年加息1~2次,而美联储上次会议预期每季度加一次,全年共4次,快于市场预期。

  该分析师认为,其中上行风险来自核心通胀上行加速(因就业接近充分就业,薪资上涨对服务业、核心CPI有支撑),若此将导致美联储比市场预期更快加息。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及其一贯指出的循序渐进的加息路径。

  为此,他们认为,未来三个月内美元指数可能出现阶段性的高点,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将有适度反弹空间(但基于预期已有所反应+鸽派略低预期+供给过剩局面维持,预计反弹幅度适中);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压力能略有缓解(但更多取决于自身经济基本面能否改善)。

  此次加息对美国市场反应积极:加息决议公布后,标普500 指数涨1.5%,美元升0.2%。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有限,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上涨3 个基点,不过2 年期国债收益率2010 年来首次收在1%以上。

  不过,12月17日,美股高开,但随着美国油价跌破每桶35美元,美股逐渐转跌,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1.18点,报2041.89点,跌幅为1.50%。

  反之,当日亚欧股市表现较好。12月17日,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沪深股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580点,涨幅为1.81%;深证成指报收于12825.48点,涨幅为2.51%,两市全天成交金额9945亿元人民币,上日成交金额为7268亿元。

  然而,美加息当日消息公布后,黄金震荡有所上涨,大宗商品有所反弹但幅度有限,其中因EIA原油库存意外猛增480万桶,美油布油双双重挫。

  12月16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12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猛增480.1万桶,预期降幅会从356.8万桶收窄至150万桶,库欣原油库存也增加60.7万桶。数据发布后,美国WTI 1月油价跌幅扩大至3.5%,跌破36美元关口。来自公开数据显示,当日,美国WTI原油1月期货收跌1.83美元,或4.90%,报35.52美元/桶。伦敦方面,布伦特原油1月期货收跌1.26美元,或3.28%,报37.19美元/桶。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总量触及纪录高位,而美联储如期加息令油价进一步承压。

  对于近来油价的下跌,耶伦表示,她对油价下跌表示惊讶。耶伦认为,油价稳定可以降低对通胀的影响,油价需要稳定下来,油价下跌是有限的。而油价稳定绝非易事,这还需OPEC国家的支持。

  值得注意,光大证券分析师还指出,从2016年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上行的动力仍主要来自美联储与欧日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经济基本面的差异尤其是通胀走势的分化,可能使得美元指数在2016年某个时期见顶。若美国核心通胀上行加速,则可能导致美联储比市场预期更快加息。

  不过,有受访人士称,加息不会早于明年6月。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对记者称:“鉴于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未来美联储的第二次加息不会早于明年6月,之后3/4季度各有一次,全年加息3次,到年底会达到1.125%。而2017年加100个基点到2.125%。”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8954_1.html report 3519 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利率决议终于尘埃落定,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这标志着美联储新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