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国企混改正式落地 58家国企上榜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山东国企混改正式落地 58家国企上榜

  “该通知意味着山东筹划已久的国企混改正式启动。”12月9日,陈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国企改革这盘大棋最终在山东“落子”。

  陈华是山东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其口中的“通知”是山东省国资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本报记者获得的《通知》显示,山东省共有58家国企入围,主要来自包括泰山财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财险”)、鲁信影城等在内的省管二级企业。山东省国资委的目标,则是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陈华看来,未来一年,整体经济将持续下行,山东该举措是倒逼加快改革其“大象经济”。

  主要为省管二级企业

  山东省国资委官方网站介绍,《通知》公布于12月2日。其内容显示,山东共有58家国企入围,包括山东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泰山财险、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以及山东钢铁、兖矿集团、山东高速等旗下公司也在此次试点名单之列。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78亿元;实现利润52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5821亿元。其中,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609亿元;实现利润172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3486亿元。12月8日,山东省国资委有关人士介绍,上述试点企业主要来自省管二级企业及重要权属企业。该人士坦言,在山东之前,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如何改革,没有现成的模式、样本可以参考。陈华认为,该类企业一般产权关系清晰、市场化程度较高、板块业务相对独立,且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和成长空间,管理层和职工也有较强的改革意愿。《通知》描述,随之逐步深入,探索开展一级企业及省国资委直接持股企业试点。 《通知》介绍,试点企业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活力不强、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定“一企一策”,引入战略投资者,规范员工持股,推动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经营机制。陈华坦言,值得一提的是,试点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与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进行,入股价格按国家规定执行;战略投资者和企业职工应主要以增资扩股方式参与改革,原则上不涉及企业存量资产。

  他分析称,上述内容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在9月13日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内容相吻合。而山东省国资委则希望通过试点,切实解决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个配套文件

  陈华向本报记者分析,国企改革这盘大棋最终首先在山东“落子”,也意味着山东筹划已久的国企混改正式启动。“《通知》是山东省国企改革‘1+5’文件的具体实施。”山东国资委前述人士印证。

  早在今年3月份,山东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管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山东省省管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山东省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的暂行办法》等4个国企改革配套文件。加上更早前下发的《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被业界称之为山东省国企改革“1+5”文件。

  颇受关注的是,自去年以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多次力推组建“大国资”。而此举在当地业内人士看来,均是山东在为国企改革做铺垫的探索。2014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国资监管机构对省直部门目前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事业单位投资形成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非经营性转经营性国有资产,依法实施统一监管;“实施意见”再次明确,2015年下半年启动一批省直部门管理企业的清产核资和产权划转;7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山东省将实现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力争于2016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 据悉,今年3月19日,山东国资委主任张新文曾透露,省国资委已初步确定鲁信集团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山东省国投”)为第一批试点改建成投资运营公司。有业内人士当时分析称,山东显然在为国企改革“破题”考虑。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曾对此公开表示,山东省是经济大省,但其国有企业存在行政化色彩重等问题,需要其经营体制、管理模式等适应市场。他介绍,山东省组建省国资“大池子”,是在国内整体经济下行下,山东国有企业多年积累的问题开始暴露,倒逼改革。

  在陈华看来,未来一年,整体经济将持续下行,山东政界、企业界等已不对此前过于“乐观”的经济形势判断抱有幻想,该举措显然是倒逼加快改革其“大象经济”。

  相当谨慎

  山东经济总量与江苏等沿海省份不分伯仲,但国有企业比重大,被业界解读为“大象经济”。陈华坦言,山东当前企业结构不尽合理,煤炭、钢铁、石油等行业国有企业占比过高,民营企业数量相对偏少,有影响的民营企业更是难以出现。而体现在企业个体上,则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经济发展活力。

  他介绍,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下滑,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山东国有企业盈利显然有目共睹。如今,在整体经济市场下行大背景下,其不足越来越明显。

  “当前较为迫切的是继续打破固有观念。”陈华直言,山东历来改革大都奉行中庸之道,“不前不后、不左不右。”山东国资委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印证,包括此次国企混合制改革,山东方面虽然走在全国最前面,但也表现出相当的谨慎。

  陈华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在此次改革中可适当放手,一心一意当“好婆婆”,并让国有企业中有能力的掌舵者充分发挥其优势,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上下功夫。不仅如此,山东在此次改革中,可采取引入独立第三方对国有资产进行评估、让市场给予其合理价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他看来,作为国内国企混改的先行者,山东可参考新加坡淡马锡模式。

  来自最新的消息称,国家层面的国企“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即将出台,其内容或涉及职工持股、国资监管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28975_1.html report 2849 “该通知意味着山东筹划已久的国企混改正式启动。”12月9日,陈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国企改革这盘大棋最终在山东“落子”。陈华是山东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