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退休官员谢国玮受审 家属锁法庭门阻记者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霞虹 李琳
原标题:同是代表所以认识 因为认识行贿受贿

  广州市规划局原副巡视员谢国玮受审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李琳)广州市规划局原副巡视员谢国玮日前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在担任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分局局长期间,在“住改商”等规划项目报批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受贿人民币143.5万余元,2万澳元。值得一提的是,向谢国玮行贿的4个人中,有2人是与谢国玮在同一个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还有1人则是政协委员。谢国玮当庭表示认罪。

  退休后被纪委调查

  谢国玮今年61岁,广东丰顺人。1992年,谢国玮担任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此后便平步青云,于1995年担任越秀分局副局长,2003年升任越秀分局局长。

  此后,他到广州市规划局任副巡视员,并于去年退休。

  今年1月8日,退休后的谢国玮在家中被广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媒体报道称,他是2015年新年后首位被查的广州官员。

  家属锁法庭门阻记者

  谢国玮出现在广州中院法庭上,他的女儿等亲友也来到法院。尚未开庭前,还发生过一段小插曲,谢国玮的家属将法庭的门锁住,试图阻止记者等其他人进去旁听这宗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

  谢国玮被控受贿的事情均发生在任职越秀分局局长期间。指控的受贿金额总额为人民币143.5万余元,2万澳元。

  据指控,2006年间,被告人谢国玮利用担任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区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房屋改造商谢某某办理住改商手续时提供帮助,事后收受谢某某贿送的人民币5万元。

  2008年6月至2014年12月间,谢国玮多次为广州新濠畔万豪鞋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龙在新濠畔广场项目的规划报建项目中提供帮助,收受刘某龙贿送的人民币共计78.5万余元。

  2008年至2009年间,谢国玮又为广州市某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某某在临时物业延期报批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赖某某贿送的2万澳元。

  2011年9月,谢国玮为南方钟表交易中心经营者张某某在环市西路某路段调整规划报建项目中,收受张某某贿送的人民币60万元。

  另据了解,谢国玮的女儿已替他退赃150多万元。

  “神奇”的行贿受贿关系

  根据谢国玮所做的当庭陈述,4名行贿人中,有3人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谢国玮说,刘某龙、张某某和他本人都是同一个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因此他才认识两位行贿人。行贿人赖某某则是政协委员,谢国玮也因此和他相识。

  谢国玮当庭表示认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2/19/content_3077641.htm report 1331 广州市规划局原副巡视员谢国玮受审广州日报讯(记者林霞虹实习生李琳)广州市规划局原副巡视员谢国玮日前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在担任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分局局长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