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加州枪击案枪手密友被逮捕 两人多次密谋袭击

来源: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原标题:美加州枪击案枪手密友被逮捕

  美加州枪击案枪手密友被逮捕

  美国执法人员17日逮捕并起诉加州血案行凶枪手的一名男性密友,罪名包括策划和支持恐怖袭击。加利福尼亚州检察官艾琳·德克尔当天发表书面声明称,现年24岁的恩里克·马克斯已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受到3项罪名指控。

  共受到三项指控

  马克斯被指控的罪名一:与加州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枪手赛义德·法鲁克谋划在2011年和2012年实施两次“凶残”袭击,瞄准场所分别为加州里弗赛德社区学院的图书馆或餐厅和一条州内高速公路。罪名二:非法购买枪支弹药。检方认定,马克斯2011年11月和2012年2月分别购买两把步枪以及爆炸物。这些枪械正是法鲁克及其妻子塔什芬·马利克实施恐怖袭击的凶器。罪名三:以假婚手段欺骗美国移民部门,帮“妻子”获得美国居留权。检方证据显示,马克斯2014年与法鲁克嫂子的一个俄罗斯姐妹“结婚”,获得每月200美元“酬劳”。马克斯的邻居对他“已婚”颇为惊讶,因为从来没见他和这名女子在一起,“既没跟她一起出门,也没和她一起回家,甚至没有抱过她”。

  声明说,马克斯最终没有实施2011年和2012年策划的袭击,但他购买的枪支造成了加州14名无辜民众遇害,这一“犯罪行径”深深影响了圣贝纳迪诺市。检方还认定,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马克斯参与了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也不能证明他事前知晓法鲁克夫妇打算实施恐怖袭击。

  本月2日,法鲁克夫妇在圣贝纳迪诺市一处残障康复中心制造枪击,造成14人死亡,20多人受伤。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称这起枪击无疑是“恐怖行为”。

  调查显示,马利克曾在社交网站发帖,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表示“效忠”。“伊斯兰国”随后也把这对夫妇称作“追随者”。

  这个“杀手”藏得很深

  遭联邦调查局逮捕前,马克斯在一家沃尔玛超市当保安,给人“羞涩”的印象。

  就读社区学院时,马克斯和一个朋友都想参军。这名朋友介绍,初次与人交往,马克斯会显得有些警觉,自我保护意识较强,混熟之后,他会变得“热心而有趣”。

  维维安娜·拉米雷斯是马克斯的另一名女性朋友。她说,难以置信马克斯会帮恐怖分子行凶。

  “他从没做过卑鄙的事,”拉米雷斯说,“他真的是个好人。”

  检方认定,马克斯2005年前后成为法鲁克的邻居,继而熟识,后者逐渐向他灌输极端宗教教义,之后两人开始策划2011年和2012年的袭击。

  加州枪击案发生当天,马克斯主动前往一家心理健康咨询机构。

  马克斯定于2016年1月6日出庭受审,如果支持恐怖主义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5年监禁,另外两条罪名各对应最高10年监禁。 据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rzb.zjol.com.cn/html/2015-12/19/content_3237052.htm?div=-1 report 1394 美加州枪击案枪手密友被逮捕美国执法人员17日逮捕并起诉加州血案行凶枪手的一名男性密友,罪名包括策划和支持恐怖袭击。加利福尼亚州检察官艾琳·德克尔当天发表书面声明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