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俄为何走到一起 外媒:若无普京不可能打败IS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晓宏
原标题:美俄为何走到一起? 德媒:若无普京不可能打败IS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称,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让共同打击IS的国际联盟雏形开始显现。国际打击IS的战略也开始显现出来:空袭IS根据地,切断其资金链,惩罚给IS资助的个人、组织和国家,最重要的是要让IS活跃的叙利亚走向和平。

  国际舆论认为,世界能否团结一致打击IS,在叙利亚问题上能否达成一致很关键。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安理会决议也为18日在纽约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和安理会叙利亚问题部长级会议创造了条件,届时美国、俄罗斯、中国、伊朗、沙特等国外长将共同商讨在叙利亚停火、权力交接以及加强反恐等事宜的路线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王毅外长将在叙利亚问题会议上就推动叙利亚停火止暴、政治和解、加强反恐、战后重建等问题提出中国的方案和主张。中方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在前两次外长会基础上更进一步,有力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

  俄罗斯《生意人报》18日发表题为“莫斯科与华盛顿的计划接近”的文章称,莫斯科首次支持华盛顿提出的调解叙利亚问题倡议。18日在纽约将举行由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的会议。报道称,虽然美俄在叙利亚反对派和恐怖组织名单上存在分歧,但双方立场开始接近。普京17日已表示支持美国向安理会提交叙利亚问题决议案,他还首次宣称俄调解叙利亚问题的计划与美国基本相吻合,包括共同制定宪法工作,叙自行举行选举,成立监督未来选举的国际机构以及国际社会承认选举结果的标准等。在美国制定的议案中,叙政治改革是重要的部分,但美俄已达成妥协——不具体涉及巴沙尔的命运。

  美俄为什么能走到一起?德国新闻网18日一篇文章的标题写道,“如果没有普京,不可能打败IS”。这样的报道调子显示出西方舆论风向的转变。报道称,去年,普京在G20峰会上被西方抛弃,现在西方和俄罗斯又走到一起,共同对抗IS,根本原因是欧美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令西方感到无奈。法国总统奥朗德抛开分歧,与普京站在一起。奥巴马日前也不得不称赞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IS是“建设性的伙伴”。

  事实上,尽管备受国际打击,但IS的能量仍然不容小视。路透社18日称,IS于16日和17日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发起了今年以来发动的最大攻势。不过,在美欧盟军持续不断的空中打击下,库尔德武装挫败了IS的企图,180名IS武装分子被打死。与此同时,土耳其警方17日逮捕了11名IS成员,他们涉嫌阴谋袭击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本月已两次发布安全警报,同时停止部分服务。

  17日,美国最热门的总统选举候选人特朗普发出声明,对普京前一天称赞他的话表示感谢。(详见第二版)李伟表示,从一些媒体以及政客的话中可以看出,西方在针对叙利亚政府的态度上有了一个重要的转变,这也是美欧在面临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威胁等一系列压力下所不得不做出的一个让步。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记者 李晓宏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王军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陈一 柳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212169.html report 145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称,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让共同打击IS的国际联盟雏形开始显现。国际打击IS的战略也开始显现出来:空袭IS根据地,切断其资金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