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0天两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 天津河北不跟进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红色预警又来了!

  《新闻1+1》2015年12月18日——红色预警又来了!

  (节目导视)

  解说:

  相隔仅仅10天,北京为何再起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

  一是为了减缓空气重污染,为了减排。同时也为了提示公众进行健康防护。

  空气污染重于北京的石家庄为何才仅仅启动橙色预警?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

  北京所做的事可能做得很精致了,但是河北这边老百姓很多刚满足于温饱。

  解说:

  不走出“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的困境,河北又岂能不受雾霾困扰?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

  我们的产业结构六大耗能产业,以前占我省经济总量的50%以上,高的时候占到70%,现在我们调整以后,现在还占到接近40%,这么大的量要调整有一个过程。

  《新闻1+1》今日关注:红色预警又来了!

  评论员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这两天一直在浙江的乌镇做世界互联网大会,其实在这个乌镇的时候就知道了,北京从明天早上开始就要实施雾霾的红色预警。啊,红色预警?这才10天又来了?原来我就想像今天如果到了北京之后,应该今天北京的天就已经很烂了,没有想到一下飞机的时候傻了,天是蓝的。我们来看看中央电视台的这个旁边军事博物馆,今天下午四点PM2.5的指数只有24,而且这个天呢很蓝。这个时候你就很难想像这在过个十几个小时,到明天早上7点钟的时候,就是红色预警,而且是单双号都要限行了,到底是什么情况?来,今天我们关注。

  今天早上7点,北京发布今年的第二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从19日也就是明天早上7点开始到22日24点,全市将采取最严格的减排措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红色预警发布后,不少北京市民疑惑的发现,明明头上的天还蓝着,怎么又红色预警了。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

  今天早晨的实况结果,北京市城区和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还是属于优良的级别,但是南部地区的部分区县现在已经达到了重污染的级别。目前来看(北京)从19日也就是周六的白天中午到傍晚,污染物的浓度预计就会上升到重污染的水平。

  而这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与北京12月8日首次启动红色预警间隔仅仅10天。

  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

  目前为止启动的门槛比较低,红色和橙色预警启动的次数就会比较多,目的是为了减缓空气重污染。

  疑惑还来自于既然启动门槛比较低,那为何本月初北京今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雾霾却没有启动红色预警,那场一连五天的重雾霾不但持续时间长达近110个小时,而且PM2.5浓度在短短12个小时内一度激增近10倍,部分站点峰值浓度更是直逼每立方米1000微克。一时间重度雾霾持续为何红色预警未启动,为什么不强制中小学停课,也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几天后当PM2.5只有200左右时,北京市的首次红色预警启动了。

  同期:

  北京市应急办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那启动红色预警之后即将实行单双号限行。

  车主任宇生:

  周一的晚上大概7点多钟堵车的时候,听到了红色预警。然后赶快发朋友圈通知大家。

  12月7日晚上6点多,堵在晚高峰返家车流中的人们听到了北京市应急办发布的信息,虽然对雾霾早已不陌生,但北京还是首次进入红色预警之下的紧急应急模式。

  车主谢宁嘉:

  星期一下午发的通知,星期二马上就要执行,应急办(六点)发出这个通知了以后,据我所知是晚上9点多,小孩的幼儿园才收到听课的通知。

  不到一个月的三场雾霾从不发红色预警到首发红色预警,再到似乎将逐成习惯的限行限产,公众感受到了政府应对雾霾的决心,但人们更关注的还是限会成为今后雾霾生活中的常态吗?红色预警究竟有没有用,又该如何用?

  白岩松:

  当初该有红色预警的时候没有红色预警,于是很多人就说中小学为什么不能停课呢?这样的话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太不利了,但是这次有了红色的预警先跳起来的呢又是很多的家长,因为这样的话受不了,仅仅间隔10天,下一周有两天又是这种不仅单双号限行,而且是中小学停课,周末这两天还好办,那么很多的家长生活、工作的节奏都将被打乱。因为如果家里有老人还好办,没有老人怎么办?因此的确雾霾不仅说让我们喘不好气,而且已经实实在在在干扰着咱们每个人的生活。

  我们来看大家会有的时候会觉得上一次11月30日最重的,这个PM2.5已经到了976了,都够爆两次表的了,但是结果只发了橙色的预警,当时的说法是说启动红色预警要比较审慎,要比较谨慎。然后到12月8日的时候是7日,原来发布的是橙色预警,7日的时候离8日只有13个小时,突然宣布升级为红色预警。其实没有上一次橙色预警的时候峰值高。那么这次今天发布的时候,其实目前的情况起码在我们周围,我们旁边,电视台旁边只有24,平均的话也就四五十北京。但是已经启动了明天的红色预警,而且是提前24小时,那大家也会关心上一次会不会是太谨慎,而这一次又会不会是太冲动呢?冲动的背后是否也是在进行某种测试呢?测试自己的反应,测试大家的这样的一种警觉、或者说共同养成一种习惯。来,我们一起看看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呢?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了,这样的限行对于减轻雾霾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从12月8日北京实施第一个红色预警以来,这个问题就成了不少北京市民关心的话题。

  谢宁嘉:

  这两天已经限行了很多车,但是还是有污染,还是有很大的雾霾。

  数据显示12月8日实施红色预警的当天,截止到下午5点,各主要污染物综合减排指数平均下降了30%左右,其中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后,氮氧化物减排了30%,二氧化硫下降了10%,PM2.5的浓度也降低了10%以上。然而数据也显示红色预警第二天,12月9日的空气质量却进一步恶化了,达到了上次雾霾的峰值,部分地区甚至还出现爆表现象。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

  红色预警最大的作用就是把最高值往下降,可能从500降到400降到300,老百姓什么感觉都没有,这个污染的控制源头减排不是说停几辆车,或者停几个工厂就能做的。

  显然想让空气质量真正好起来一方面是利用红色预警来缓解污染,另一方面抓紧长效治理则更应受到重视,然而即便是治标,只有北京的行动就够了吗?

  2015年12月9日新闻:

  从本月6日起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受到雾霾天气困扰,气象监测显示今天早晨京津冀、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局部地区都出现了重度霾。

  与北京相邻的河北,多地遭受雾霾侵袭,12月8日和9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95和294,而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332和382,12月8日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而当天下午6点石家庄启动的则是低于红色预警级别的橙色预警应急响应。京津冀联动治霾已经不止一次被提及,就在本月2日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还正式签署了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

  杨崇勇:

  最近这两天雾霾非常大,京津冀我们确实感觉到心情非常沉重。就河北来说,我们觉得主要是我们的产业结构重型化,还有我们的能源结构造成的,我们的产业结构六大耗能产业,以前占我省经济总量的50%以上,高的时候占到70%,现在我们调整以后,现在也还占到接近40%,这么大的量要调整有一个过程。

  京津冀三地表示将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检测、协同治污等十个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然而联动却面临挑战。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

  北京的经济地位和污染特点跟河北肯定是不一样的,北京所做的事可能做很精致了,但是河北这边老百姓很多,刚满足于温饱,刚自己盖了一个房子,刚不再烧暖炭了,然后自己家冬天买点煤来采暖,不可能说老百姓污染空气了,不应该采暖不应该这样了,不应该那样了,这肯定是不行的。

  我们看看这京津冀不同的指数下它的预警级别有的时候区别还很大,如何能够做到联防联控、形成一体呢?想想看在不管是APEC蓝的时候,还是阅兵蓝的时候,当时的很多的动作可都是京津冀一体甚至是都已经延伸到了山东。我们来看12月1日的时候,虽然指数都很重,但是这个大家都只是橙色预警,到了10天前的那次北京红色预警的时候就很有趣了。如果说天津它是205它只是黄色预警还可以理解。但是河北石家庄其实高于北京,但它的预警级别是低于北京的,只是一个橙色预警。而这一次呢北京启动了霾的红色预警,但是天津跟河北都是启动了只是橙色的预警,未来四天这样的时间里头。

  好了,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所长潘家华,潘所长您好。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您好。

  你看,我们看不管是10天前的北京红色预警,然后天津、河北不是,到这一次依然也不是,北京是红色的,但是天津、河北只是橙色的,您怎么看待这种差异?其实空气的PM2.5的指数,可能差不多甚至有的还比北京高呢。

  潘家华:

  你说对了,联防联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前面河北同志也讲了,由于自然状况不完全一致,社会经济条件也有差异,北京的雾和河北的雾严重程度的可能也有差别。那么这样一些污染的来源也不尽相同,因此河北、天津采取什么措施,也需要根据当地的特点。河北的地域广可能有一些城市雾霾重需要应急。但是一些农村、或者山区污染并没有那么严重,所以也就没必要一刀切,统一一个标准来统一应对。

  但是效果会好吗?你比如说像北京这样的一个局部的地区你实行了红色的预警,其实你更受到的影响并不是你北京自身的,而可能恰恰来自于这种周边的环境。

  你说对了一部分,因为雾霾是雾和霾的混合物,由于浓雾它有地方的局部性,也就只在一个地方有浓雾。那么大气是处于一种静稳的状态,那么静稳的状态不同地区之间的相互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北京减排对北京当地的影响应该是最为直接,并不会传递到很多,到河北省。同样的河北省的减排也不会对北京的雾霾监控立竿见影,所以河北的污染控制对北京是有帮助,但是并不是绝对性的,主要还要依靠北京自己。当然河北也可以支援北京减霾,比如讲河北将电力多输入一些到北京,北京减少天然气的燃烧排放,所以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主要还是依靠当地的减排。

  但是大家印象深刻的可是在APEC蓝和阅兵蓝的时候,当京津冀一体联动甚至延伸到山东的时候,效果就是好啊。

  这个问题说对了,因为联防联控的关键在于常态,APEC蓝是常态,在没有应急的情况下,我们现在说的是应急,比如讲暴风雪、比如讲强降雨、那么所谓的常态就在于技术水平,在正常的情况下,空气是流动的。河北的污染会跑到北京,北京的污染也没有边界,那么区域限排、严控就要根据京津冀地区的大气环境的容量来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城市布局,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那么北京的机动车污染占北京的污染的比重比较高,所以限车就比较有效。河北省则是燃煤和重化工,所以调整产业结构对河北省更为重要,所以联防联控关键还是在于常态,而不在于应急状态。

  好,一会还会有问题继续跟您探讨。接下来我们继续去关注应急只是眼前这几天的一种实行,但是如何通过其实老百姓也为自己这样的治理雾霾付出了自己的代价。因为你车开不了,家里头要看孩子等等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是如何让这个阶段尽可能的缩短,来我们继续关注。

  昨天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从明天夜间至22日,北京大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等地,将有持续重污染天气,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时段可达严重污染。每当这样的污染天气预报发出后,公众都情不自禁的想问一个老问题,为什么雾霾天气如此垂青华北地区。12月14日环保部发布的今年环保综合督查结果发布,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止问题仍然突出的文件给出了答案。

  2015年12月14日新闻:

  今年一来环保部对于华北地区完成涉及6个省的22个城市环保综合督查,督查当中发现工业围城等现象比较普遍。

  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制后,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散煤污染治理工作问题,企业环境违法、违规等七大问题被一一列出。而被媒体重点关注的是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还比较普遍。

  王晓利:

  整个京津冀区域它的整个人口密度、燃煤量、工业结构等等都要偏重,一个是产业结构不太合理,第二个还是能源结构,该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该强化治理的强化治理,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并不是说,很多事情能够立竿见影,一下就能反映出来。要调布局、调结构。

  夜间灯火通明、烟囱中冒出滚滚浓烟,这里是河北唐山地区分布密集的钢铁厂在夜间排污的现状。在河北省的11个地级市中,有6个都被环保部的这份文件提及。其中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密布。唐山、邯郸钢铁围城。

  王晓利:

  橙色预警就是主要污染排放企业,减少30%以上的大气污染排放量,关停肯定是有损失的,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工艺,不同的生产过程每一个都要,不是像过去笼统的减少30%就行了,我们就要细化管理、科学减污。

  不仅如此,进入冬季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一些地区散煤污染情况也很严重,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四个市平均超标率为37.5%。

  王晓利:

  进入取暖季之后,大家的采暖农民他们也要烧一些散煤,因为烧散煤是没有任何处理过程的,没有任何处理的手段和治理设施,加剧了污染。

  12月初刚刚出现的重污染天气已经为城市的未来发展敲响了警钟,而如今空气质量的改善远不能靠临时停产、限产来实现,从源头减排才是治本之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所副所长常纪文:

  红色预警是应急,不应该成为常态。我们在未来几年,推进能源结构革命,改善我们整个能源结构,主要还要解决我们的产业结构,包括燃煤结构的问题。

  京津冀是一体,但同时又各家都有自己难唱的曲,我们看看雾霾的源头去分析的话,北京的首要的污染源是机动车,石家庄首要的污染源是燃煤,天津首要的污染源是扬尘,可是对于整个华北来说首要的污染源前几天又刚刚公布其实是重化工,那么对这个雾霾的形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如何去各自解决自己单独属于的这个问题,但同时又能够去面对共同的问题,接下来继续连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所的所长潘家华,潘所长你看这几个地方都各自有自己的难题,而且都不太相同,有的机动车、有的燃煤、扬尘、但统一又在重化工这样的影响下您觉得如何一边解决自己的问题,如何又面对共同的问题?

  京津冀的联防联控,不仅需要考虑京津冀内部的问题,也要考虑更广的区域,所谓京津冀内部的问题,也就是内部有一个协同。因为比较优质的资源,比如讲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都垄断集中在北京。那么在河北省没有一所985高校,如果我们有一所985高校在天津的话,在唐山的话,那么唐山就不至于搞这么多的钢铁,所以产业结构也有一个区域内部均衡布局的问题。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北京的产业疏解也要避免一种误区,就是要保留高端、迁走低端,把这样一些低端迁到河北省,实际上也对北京的污染也不会有根本上的一种控制。

  我们如果将北京的一所985的高校疏解到比如讲河北省的一个地方,那么至少要减少北京10到30万的人口,河北省接受这样一个985高校的地区,他们就会有更优质的这样一种资源,也会减少排放。比如讲我们以加州为例,加州大学有10个校区,遍布加州南北,没有集中在一个城市。那么斯坦福大学也是一个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距旧金山有60多公里,所以资源的疏解应该是考虑一个资源的均衡和均值的问题。

  其实您谈到的是与这个更大的一种背景,就是其他问题,包括产业结构布局、能源结构、环保基础设施、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您认为产业结构的布局是这其中最重要的和急需改变的问题对吧?

  我觉得产业结构是非常,不光是产业结构,而且还有一个城市布局和功能的协同的问题,因为像这样一些问题我觉得如果没有从根本上在这样一些资源的均衡、均值的配置的话,那么一个地方就集中某一些产业,另外一个地方集中另外一些产业所造成的这样一种局面就比较困难,得到一种根本的流转。

  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解析,谢谢。其实毫无疑问,虽然可能现在夜色深了,你看不到现在是不是蓝天了,但是离这个红色预警在北京再次启动其实只有10个小时不到了。那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每一个人你的生活都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在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真得对自己说一声谢谢了。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219/n431864977.shtml report 7678 《新闻1+1》2015年12月18日——红色预警又来了!(节目导视)解说:相隔仅仅10天,北京为何再起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一是为了减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