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母亲找枪手替女儿艺考 母女两人将被追究刑责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原标题:母亲找枪手替女儿艺考 母女两人将被追究刑责

  根据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注:即“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现在,17岁的小雪(化名)很后悔,而她的母亲除了后悔,更多的或是对女儿的愧疚。在刚结束的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与设计类招生专业考试期间,小雪的母亲为小雪找来一名“枪手”替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但在第二天考试时被考官发现,小雪因涉嫌考试作弊随后被警方带走。其母称,找“枪手”是自己的主意,女儿对此并不知情。

  “这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南充首例因为作弊被调查的人员。”昨日,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华凤派出所经办本案的民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小雪母女因涉嫌考试作弊目前已被取保候审。

  母亲花1000元

  找人替女儿参加艺考

  若非阿丽(化名)的出现,小雪现在的理想状态应该是:抛开一切积极备战来年高考文化科目的考试。17岁的小雪,是一名来自广安某中学的美术艺考生。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和设计类招生专业考试期间,她在母亲的陪同下前往设在南充一中华凤校区的考场参加考试。

  根据考试安排,第一场“色彩”科目考试于12月5日下午两点开始。据小雪的母亲莫女士称,当天中午时分,她和女儿在考场附近转路时,一位20来岁的陌生女子主动上前搭讪,询问是否需要找人替考。莫女士想到“女儿头部患过胰腺瘤,不能太动脑筋,加之女儿(美术)成绩忽高忽低”,最后同意了陌生女子的建议,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约定“枪手”代替小雪参加两天3场考试的报酬是1000元。

  莫女士说,“枪手”就是阿丽本人,20岁左右,一口普通话,身高1米6左右,临到“色彩”科目开考前半个小时,她将女儿的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交给了阿丽,并告诉女儿,“这件事,你不要管。”

  母女二人涉嫌考试作弊

  目前已被取保候审

  一样的长发,年龄相差也不大。12月5日下午1点半,阿丽带着小雪的准考证、身份证从容进入考场,并以考生“小雪”的身份顺利通过初检。不过,在监考老师对考生进行指纹验证环节时,“小雪”连打两次指纹都未验证成功,由于考试时间临近,监考老师让其暂时进场。当天负责验证指纹的张姓老师解释说,因为当天下午考“色彩”科目,她猜测指纹验证不成功可能是考生之前将颜料弄在手上的原因所致,但为保险起见,她还是对“小雪”进行单独拍照存底。“她头发很长,遮住了部分脸,反复看了几次都觉得是同一个人。”张老师称,自己当时未向考务办报告其他情况。

  6日上午进行“素描”科目考试,由阿丽冒充的“小雪”因依旧无法通过指纹验证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注意,老师要求其去洗手间洗手后再来重新验证。监考老师还发现,考生“小雪”在排队等待指纹验证的间隙,会故意用铅笔涂抹大拇指(打指纹的手指),这更引起了他们的警觉。

  阿丽似乎也感到自己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注意,她随后退出考场,并通知小雪自行参加考试。随后,小雪进入考场,顺利通过了指纹验证进入考室。监考老师发现,此时坐在考室里的小雪与参加上一科目考试的“小雪”并非同一人。随后,监考老师向考务办反映了这一异常情况,并报警。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华凤派出所获悉,小雪和其母莫女士承认了找人替考进行作弊的事实。华凤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警方目前仍在积极寻找有关枪手阿丽的线索,而小雪和其母亲因涉嫌考试作弊,目前已被取保候审,接下来将面临被追究刑责的处罚。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12/20/content_548652.htm report 1842 根据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