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爆炸博士后遇难 从小是学霸喜欢足球旅游

来源:综合 作者:中安在线
原标题:清华实验室爆炸萧县博士后遇难 父母卖蛋供上学

  12月18日10时许,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二楼一实验室爆炸起火,据清华大学官微通报,事故现场发现一博士后实验人员死亡。据了解,这名不幸遇难的博士后名叫孟祥见,今年32岁,是我省萧县人,去年6月刚入校。本报记者昨日联系了他的家人和高中老师,据介绍,孟祥见从小家庭条件困难,但是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孟祥见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来到清华大学,下周就将前往南京一所高校工作。目前孟祥见的家人已来到清华大学商谈相关事宜。

  [他人讲述]父母靠卖鸡蛋供养他上学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孟祥见的叔叔吴振,据介绍,孟祥见从小家里条件就不好,父母靠卖鸡蛋供养他上学。吴振告诉记者,孟祥见家住在萧县祖楼镇,父母都是农民,孟祥见在家里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奶奶因病卧床已经有五年时间。为了养活一家人,孟祥见父亲每天要骑自行车几十里地到当地乡下去收鸡蛋,然后母亲坐车到淮北去将收上来的鸡蛋卖掉。孟祥见从小生活就很简朴,一直到上学读书,都舍不得买一件好衣服,平时生活用具都是旧的。

  2005年7月,孟祥见在安徽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之后成功考入华东理工大学读研,2009年3月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2009年,他顺利进入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申请了该学校的奖学金。2014年6月,孟祥见成功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孟祥见的弟弟也是一名博士,在天津一所高校教书。

  从小是学霸喜欢足球旅游

  据高中班主任王昌龄老师介绍,孟祥见在黄口中学就读时在班级表现非常突出,在年级里学习成绩出类拔萃,思想品德优秀,乐于助人。王老师十分感慨,天妒英才,这么好的同学就这样走了。而在同学的印象中,孟祥见上学时考试经常名列前茅,“从小就是学霸”。

  吴振说,孟祥见今年32岁了,到现在还没有谈女朋友,平时就是喜欢读书学习,在学校里,孟祥见平时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实验室。令人惋惜的是,他已经和南京一所高校达成了协议,准备去该校工作,车票都已买好,下周就要前往南京。孟祥见平时的爱好除了学习,还喜欢踢足球和旅游。黄口中学当时的校足球队水平在县里一流,孟祥见是球队里的主力。吴振也介绍到,孟祥见通过课题研究拿到奖金后,就喜欢到全国各地去游玩。

  [事件进展]双亲到清华母亲情绪崩溃

  吴振说,孟祥见的母亲之前已来到天津照顾在天津工作的儿子和儿媳一家人,孟祥见有时间,都会坐着高铁看望弟弟和母亲,上个星期还见了面。事发当天上午10点多,他们看到新闻,知道学校出事了。下午2点多,校方通知家属赶往学校,弟媳陪着母亲先赶到了学校,当天深夜,父亲则从萧县老家也赶到北京。据媒体称,“下午6时许,孟祥见的母亲、弟弟及弟媳从圆明园地铁站走出,孟母情绪崩溃,孟先生和张先生将其搀扶至清华大学西门,随后被清华大学工作人员接上车。”在旁人的搀扶下,老人悲伤欲绝,边哭边喊“我的儿子”。而对于这起事故,清华大学表示,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爆炸现场:像一只铁桶砸到地上

  “就像一只铁桶被砸到了地上,很沉闷的一声。 ”事发当时,在爆炸所在楼的一位化学系老师称,火情发生后,何添楼内“呜呜呜”的警报铃响起,直至下午3时许仍在响。据化学系学生介绍,发生爆炸的是231实验室。该实验室内被分隔为一大一小两个区域,事发当时,有多名学生在内,孟祥见单独一人在较小区域。

  爆炸原因:疑与“叔丁基锂”有关

  有媒体披露,事故起因疑与高度易燃的化学药品叔丁基锂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叔丁基锂是一种有机锂化合物,是有机合成中的超强碱,高度易燃,可在空气中自燃,储存时必须以干燥氮气保护,使用时也必须非常小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ah.anhuinews.com/system/2015/12/20/007139231.shtml report 1834 12月18日10时许,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二楼一实验室爆炸起火,据清华大学官微通报,事故现场发现一博士后实验人员死亡。据了解,这名不幸遇难的博士后名叫孟祥见,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