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游客大闹航班若在国内会被行政拘留5天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志豪
原标题:专家:游客大闹航班若在国内会被行政拘留5天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据媒体20日报道,有网友曝料称,今天一架曼谷飞普吉岛航班一中国旅客在飞机加油期间叫空乘人员打开舱门下飞机吸烟,遭拒后大闹客舱,怒骂空乘。幸好有热心乘客及时劝阻,才没酿成大祸。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首先,这名乘客想要开舱门并且出去抽烟的行为就是错误的。“就以上的情况而言,飞机是由于天气原因改降到了其他机场等候消息,并且在进行加油。这时舱门肯定是不允许打开的,一旦舱门打开,乘客走出飞机,就要重新进行安检,这样的行为势必也会增加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成本。此外,由于不确定飞机何时重新起飞,乘客需要听从机上乘务人员的安排。况且在飞机加油过程中,是禁止有乘客出现在周围的,更何况这名乘客还想要抽烟,这是相当危险的一种行为。”

  张起淮说,即使事情发生在起飞的机场,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乘客登机后飞机不能准时起飞,那也要经过机组人员统一安排,通过摆渡车或者空中走廊进入机场的隔离区。一般来说,也是不可能抽烟的。

  张起淮告诉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说,在像航班上这样的地方,没有法官、没有警察、也没有其他的执法人员,因而乘务人员就成了唯一能够维持飞机上秩序以及安全的人员,这也是法律赋予空乘人员的权利。“一般乘客在与空乘人员发生争执时,如果行为较轻,那往往会被处以警告措施,如果行为一旦变得更加严重,甚至威胁到空乘人员安危或者航班的正常飞行,可以由机长决定,暂时对该乘客进行隔离和强制管制,等飞机飞到目的地后,再移送当地的执法机关。如果事情发生在国内,一般根据行政处罚条例,将会对该乘客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张起淮表示,空乘人员在飞机飞行时有着维护机上安全的绝对权利,这是全世界的民航机构都公认的,“比如在美国,一旦空乘认为乘客的有不服从管制的行文,便可立即通知机长并将其处以强制措施。而美国的法律也会对乘客这样的行为实施很严重的处罚,甚至是禁飞。”

  现在我们往往能够在电视、新闻上看到许多类似的报道,而为了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乘客、航空公司和法律都应该在这方面有所改变。“就乘客而言,应该多多学习一下乘坐飞机时的注意事项,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就航空公司和空乘人员来说,一方面他们必须要牢牢把握自己在飞机飞行时的权利,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发生一个处置一个,决定不能放弃法律给予他们的权利。而另外一方面,他们需要在各项服务上提高质量,这样的话很多小事情就不会出现;而国家则需要加强对于这类事件的曝光和宣传,并完善相关的法律。”张起淮说,“只有做到以上的几点,类似这样的事情才会变得越来越少。”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2/20/132220318802.html report 1315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志豪)据媒体20日报道,有网友曝料称,今天一架曼谷飞普吉岛航班一中国旅客在飞机加油期间叫空乘人员打开舱门下飞机吸烟,遭拒后大闹客舱,怒骂空乘。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