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掌握B-52进南沙情况 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很坚定

来源:环球网 作者:田春松
原标题:中方掌握B-52进南沙情况 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很坚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对情况当然是掌握的。”20日,一位要求匿名的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位军方人士的表态并不是空穴来风。19日上午,在看到外媒的相关报道后,《环球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进行询问,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就得到了回应,这明显是有备而答。

  对于有人质疑,为什么又是美军先披露其军机“误闯”南沙,这位军方人士表示,是否对外公布,以及何时公布相关情况并不像外界所认为的简单,而是一个多种因素的综合考量。同时,这位军方人士认为,应该关注的是美方主动公布此事件背后的意图:“美方主动公布此事,一方面是显示它在南海能“自由航行”,另一方面又想主动找借口为自己辩解,避免给美中关系带来更大损害。”

  20日,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美国对外公布这种情况很蹊跷。同一周内,先是奥巴马没有批准军方12月份巡航南海的计划,然后媒体就公开了B-52轰炸机“误闯”事件。(上接第一版)“外界的报道证明,美军军方与白宫之间在南海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次美方用了‘误入’这个词,表明美军方想派飞机进入中国南沙群岛邻近空域,但又不能公开与白宫政策作对。”

  美国《海军时报》19日称,美国2016年打算继续定期巡航南海,以“确立航行自由”,并准备为更多的对抗增加筹码。

  针对美军舰机在南海岛礁附近海域的连续挑衅,中国军方先后两次做出回应。《环球时报》记者将两次回应对比发现,此次回应军方措辞明显强硬。最大的差别在于,上次回应提及“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此次回应为“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对美军机予以警告驱离。” “警告”和“警告驱离”一词之差展示出事态的升级。

  正是美军这一系列挑衅行动导致南海地区中美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增加。奥地利ORF电视台20日评论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很坚定,美国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行则更加频繁。这让南海问题更加危险,两个超级大国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的冲突。

  据介绍,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常年在南海海域保持战备巡航,同南海岛礁的守岛部队一起构成严密侦察监视体系。张军社说:“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对南海海域发生的紧急情况,能够做出及时有效反应,对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行为予以制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美方继续派军舰和飞机进入中国南沙群岛邻近海空域,迫使我方军舰和飞机进行监视和驱离,这种近距离海空兵力接近,非常容易发生误解误判,擦枪走火的概率升高。“这对中美双方都不是好事。美方派舰机进入南沙群岛邻近海域对中国主权侵犯,也是导致海空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美方应该认识到这种行动的危险性和冒险性。”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2/8219251.html report 134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对情况当然是掌握的。”20日,一位要求匿名的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位军方人士的表态并不是空穴来风。19日上午,在看到外媒的相关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