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山体滑坡亲历者:跑着跑着 家人就不见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选辉 张莹 李文姬 曾玺凡
原标题:深圳山体滑坡亲历者:跑着跑着 家人就不见了(图)
王永权因长时间搜救家人导致体力透支,被送到医院急症抢救室
王永权因长时间搜救家人导致体力透支,被送到医院急症抢救室

  12月21日上午举行的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披露,截至21日6时,共有91人失联,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坏,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其中厂房14栋,办公楼2栋,饭堂1间,宿舍3栋,其他低矮建筑物13间。

  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

  现场地质专家确认泥石流覆盖6万平方米,平均厚度6米左右。据周边群众反映,冲击工业园区的并非自然的山体,而是施工堆积的渣土。

  目前,现场搜救点扩大到20个左右,挖掘机10余台,并派出陆地搜救犬,搜救时先用生命探测仪分片区搜救,发现生命迹象时插旗做标志。

  事发 一转身 三名亲人看不到了

  “我带着孩子往前跑着,回头一看,他们就不见了!”躺在光明新区医院急症抢救室的王永权回忆起山体滑坡发生时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两年前,河南新野人王永权在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区长凤路317号附近办了一家废品收购站,父母、5岁的女儿和姐夫都租住在这里。“附近都是铁皮房子,住着不少废品收购商。”

  昨日上午11时左右,王永权和父亲王献亭正在屋外,而母亲正在做饭。

  “你们看!那是不是泥石流?”王永权父亲第一个看到的,一大片渣土正在从高坡上高速涌下。王永权抬头刚看了一眼,大喊:“不好,赶快跑!”

  王永权迅速起身,顾不得多想马上就抱起女儿径直往前跑。而父亲和姐夫两人就拉着行动不便的老母亲,也跟在身后,“相差距离只有十来米。”

  跑到沿河路跑了约100米,到了十字路口,王永权带着女儿往右转朝大路方向跑去。这时他再回头看,就看不到人了。

  “我如果慢一点点,人也就没了。”跑到沿河路一个工厂处,王永权累得不行,实在跑不动,想在一个三层的铁皮房子后面躲起来。而抬头一看,这个厂房上方已经被覆盖了一大半!

  王永权尝试着推开女儿,让她自己往前跑,结果5岁的女儿哭着不跑。他只好再度起身,坚持往前跑。

  跑了十几分钟才到大路上,看到路边停着一辆货车,就过去拉开车门将女儿丢到车上,大喊:“赶快跑!”这时,司机才反应过来,踩下油门迅速离开。

  希望 有人用GPS定位找到了家人

  脱离危险后,王永权找到个熟人把女儿放下,随后给河南新野老家里打了电话说了情况。接着他做了个决定:冲回现场找家人。

  时间还不到中午12时,现场已经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的塌方。王永权找到现场指挥部,拿着一个扩音喇叭,开始高声呼喊家人的名字,可是没有任何的回应。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废墟中,有一个男子先通过GPS定位系统,再通过生命探测仪找到了家人。这让王永权看到了希望。

  一个下午,现场指挥部搜救人员跟着他拿着生命探测仪在失联位置附近进行探测。生命探测仪只有15米的探测范围,而高高堆砌的渣土已经远远超过了15米。“后面又来了一条搜救犬,但是也没有任何收获。”

  搜救工作一直到晚上11点多,之后身体虚脱的王永权被送到光明新区医院。

  “我认为,我父亲他们也有可能跑出去。”王永权指着手机的地图说,失联地方离着安全地带两百米左右,如果他们跑出了这个区域,就可以安全。

  王永权说,他住在这里两年多了,经常有泥头车来这里倒渣土,因为影响环境被人举报过一次。

  王永权说,因为每天上班都得经过这个路段,经常看到运渣土的泥头车从这里经过,东长路和长凤路的十字路口时常发生事故。“前段时间2辆泥头车一辆公交车就撞到一起,前两天,一辆货车也和泥头车相撞。”

  寻亲

  家属上午欲进现场搜救

  今天上午9时许,一行约10人搭乘两辆汽车来到事发地附近的东长路和长凤路交界处。下车后,他们分别穿上黑色的雨靴,戴上草帽,并来到警戒线前,和武警沟通希望能参与到里面的救援。

  “我们理解你们的心情,但是各自工作有分工,你们现在进去会影响整体的救援的。”警戒线里的武警拒绝了他们的请求。

  据一位带头的男子介绍,他们都来自广东湛江,因为有两个亲戚在这个工业园区工作,目前都处于失联状况,心里非常着急,就想着组织亲友一同过来帮忙救援。

  另外,来自河南的李先生说,他们一家八年前来到深圳打工,自己在别的工业园工作,但家中有十余位亲戚还被埋在工业园的塌方处,从昨日开始他们就已经进到事故现场,但由于泥土掩埋较深,直到今天上午他们仍然没有见到自己的亲人。得知家人出事的消息后,昨日从河南老家赶来的李先生的小姨子难掩心中的悲伤之情,她的姐姐此刻就被埋在废墟里。

  上午9时30分,中国铁建十六局的人工挖掘队近20名工人进入事故现场。据工人介绍,考虑到生命救援,一些地方不适合机械挖掘,这时只能通过人工进行挖掘救援。(记者 王选辉 张莹 李文姬 实习生 曾玺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12-21/7680979.shtml report 2655 王永权因长时间搜救家人导致体力透支,被送到医院急症抢救室12月21日上午举行的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披露,截至21日6时,共有9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