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原标题:中国将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晓喻) 定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此外,还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

  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速20多年来首次跌破两位数。受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低迷、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2015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进一步放缓,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前11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同口径增长17.4%,超过同期收入增速的3倍。

  在此情况下,官方此前已透露出要进一步提高赤字率的信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月曾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形势,“3%的赤字率红线、60%的负债率红线是否可以反思调整”。

  2015年中国赤字率从2.1%上升至2.3%,但仍低于3%的国际警戒线。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冷暖交织”状态。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5个月同比下降,显示产能过剩依然严重。11月当月进出口额仍在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虽呈现一定回暖迹象,但复苏基础仍不牢固,需要政策继续加码。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环境下,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适度扩大赤字率,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21/7681256.shtml report 887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晓喻)定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