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两孩元旦拟合法:取消晚育和独生子女奖励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全面两孩”明年元旦拟合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认为,上述草案经过审议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认为,上述草案经过审议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为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此次修正案草案中都不难找到答案。修正案拟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如获通过,“全面两孩”元旦开始即可实施。

  解读计生法修法

  关注 1

  政策规定 提倡俩孩

  修正案草案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第一款修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关注 2

  落地时间 元旦有望

  “人口计生法修正案实施之日,就是‘全面两孩’落地之时。”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人口计生法修正案草案第十八条明确,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如果获得通过,修正案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

  关注 3

  福利待遇 延长假期

  修正案草案对奖励保障等计划生育配套制度进行了调整完善。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关注 4

  独生奖励 老人旧法

  人口计生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但同时明确,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奖励扶助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独生子女父母和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的父母可继续享受奖励扶助。这意味着,在法律修改后,自愿只生一个孩子的父母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的相关奖励,但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可以享受奖励扶助的,将可继续获得奖励扶助。

  关注 5

  辅助生殖 纳入法规

  本次修法还将医疗机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许可等内容纳入法律规定,并对法律责任条款作了相应修改完善。

  关注 6

  再育子女 合规可生

  修正案草案还对两孩之外再生育的相关情形作出了规定,明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的有关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关注 7

  节育措施 自主选择

  修正案草案第二十条将“育龄夫妻应当自觉落实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修改为“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权利。

  聚焦热点草案审议

  热点 1

  同居时发生暴力视同“家暴”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昨日二次审议,与一审稿相比,本次草案扩大了反家暴法的适用范围。根据草案的定义,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此外,未婚同居关系在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为保护这部分人群的权利,草案在附则中特别指出: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此外,二审稿扩大了家暴强制报告的主体范围,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若在工作中发现疑似家暴行为的,都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热点 2

  国家勋章荣誉称号不得出售

  21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明确,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及证书不得出售、出租或用于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二审草案将一审草案相关条款修改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去世的,其获得的勋章、奖章及证书由其继承人或者指定的人保存;没有继承人或者被指定人的,可以由国家收存”。此外,增加一款: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及证书不得出售、出租或用于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

  热点 3

  民间中医有望获得医师资格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体健康,中医药法(草案)21日首次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出,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草案规定,中医医疗机构配备医务人员应当以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主要提供中医药服务;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的,应当有利于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

  热点 4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实施限期两年

  《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了授权事项、实施期限和相关配套要求三方面的内容。在授权事项中,草案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的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度,具体事项由国务院做出安排,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根据草案,授权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授权决定实施之日起算。

  热点 5

  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将追究刑责

  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围绕当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及社会关注的焦点内容,对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修改。修订草案规定利用、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符合公序良俗;增加了对出售、收购、利用、运输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管理及处罚规定。明确对违法经营利用、食用及走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明确规定不得虐待野生动物。修订草案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制定规划和措施,并将野生动物保护经费纳入预算。

  本版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22/content_381349.htm report 3242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国家勋章和国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