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滑坡致对港供气中断 今将开始铺设临时管线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地下6米测到生命迹象
12月21日,义工照顾在事故现场外等待失联家人的儿童。新华社发
12月21日,义工照顾在事故现场外等待失联家人的儿童。新华社发


  解读

  城市滑坡灾害全球罕见

  记者21日中午在深圳滑坡事故现场了解到,搜救人员正在一处探测到生命迹象的地点抓紧救援,现场调动了五台挖掘机轮流作业。

  探测到生命迹象的位置在一座被埋的大楼内。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了万测集团公司宣传册等文件。该公司网站显示其办公地址正是位于红坳柳溪工业园C栋。

  21日中午12时左右,仪器测量显示生命迹象位于地下6米。至记者14时30分发稿时,挖掘机和救援人员已经挖到了楼房的顶板,救援人员正用切割机把房子的钢筋混凝土切割开。

  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表示,目前深圳已组织国内有关岩土工程专家、建筑结构专家、燃气工程专家同时赶赴现场,一共有15名专家为抢险救灾提出技术援助。

  在特殊的地质条件下,搜救犬和无人机也难以发挥最佳搜救功效。广东省消防总队惠州特勤支队队员谢泽栩20日晚带着一条搜救犬搜索了3栋楼,但没有收获。谢泽栩说,搜救犬主要靠识别人散发出来的气味搜救,此次灾害现场都被泥土覆盖,散发出来的气味受很大影响,搜救也难了很多。

  参与无人机搜救的深圳艾特航空科技公司员工吴浩说,无人机搭载搜救应用器械,可以对手机信号进行探测,但现场土方太厚,无人机只能尽量贴着地面飞行,而施救人员也产生手机信号,这也增加了搜救难度。

  有岩土工程专家认为,这是国内外城市地区少见的大规模滑坡灾害。“这一次滑坡是我从业3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的规模。”刘国楠说,在城市的丘陵地区发生这么大的灾害是很少见的,国际上只有印度尼西亚上世纪90年代一个垃圾填埋场滑坡、引发泥石流造成很大损失,在国内这应该是第一次。

  尽管如此,人们仍然在为每一线生存希望而奋斗。在事故处置过程中,深圳本地多支民间救援队伍主动“请命”参与救援,总部位于北京的蓝天救援队也专程从外地赶到深圳参加救援。

  等待

  小哥俩的父母送货未归

  部分失联人员家属仍旧在焦急等待亲人们的消息。

  离核心救援区不远处的一座办公大楼前,8岁的小洪(化名)和17岁的哥哥大洪(化名)焦急地等待父母的消息。原本活泼开朗的哥俩,父母失联后就突然沉默了起来。

  小洪的大姨刘女士说:“那个小的晚上一夜没睡觉,今天就不说话了,今天早上没吃饭,昨天晚上没吃饭。我说可能是困在里面了,要不怎么电话也打不通,人也该出来了,然后那个大的就说,你别乌鸦嘴,你别瞎说,然后他就不说话了。”

  说着说着,刘女士的眼里就泛起了泪花。失联的是他的妹妹和妹夫,事发当天中午11时,夫妻俩开着货车来这里送货,说好的忙完工作,下午就带孩子去动物园,这个承诺不知道还能不能实现。刘女士说,小洪本来吵着要跟着来,但他的爸爸没有同意。

  记者没有去打扰两个年幼的孩子。在采访小洪大姨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他始终低着头,目光恍惚,而他的哥哥大洪将头深深埋进被子里。多位义工围在他们身边,试图给他们多一些温暖。

  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21日派出首支心理救援专家队前往深圳光明新区,向滑坡事故的受灾者及相关市民提供即时心理治疗服务。

  抢险

  管道受损对港供气中断

  记者21日从中石油现场工作组了解到,受深圳滑坡事故影响,中石油西气东输公司广深支干线管道受损发生泄漏,造成对香港龙鼓滩发电厂供气中断。

  中石油工作人员说:“管道距离收纳场大约200米,布局符合相关规定。原来的管道距离地面是两米,在事故发生后,整个管道已经被掩埋在地下17米处。”

  “西气东输工程采用的是自动化管理系统,一旦气压有偏差就会自动锁死阀门。现场已检测不到氮气,这意味着现场的天然气已排放干净。”这名负责人认为,“不是西气东输管道爆炸引发塌方,如果是管道爆炸,就不是现在这个威力了。”

  西气东输二线供港管道分为求大线和香港支线两部分。此次发生损毁的线路位于西气东输二线广深支干线,线路全长192公里,终点为深圳市宝安区观澜镇的求雨岭分输站,这也是西气东输二线供港管道求大线的起点。

  据中石油消息,临时管线路勘查和方案将于22日上午完成,22日下午开始临时管线的铺设,预计7至10天完成,正式管线方案的勘查和设计同步开展。

  反思

  用责任心筑牢

  城市安全底线

  深圳恒泰裕工业园发生的灾害,已造成85人失联。救援工作的点滴进展,都牵动人心。面对鲜血和生命写成的教训,各方应深刻反思,用责任心筑牢城市安全的底线。

  当地群众称,垮塌地是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两年多来土越堆越高,危险是“看得见的”。周围群众也多次投诉举报,但持续堆土的行为却始终未停,直至酿成惨剧。

  城市公共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安全隐患多和应对能力不足的短板也逐渐凸显。尤其是“上海跨年夜拥挤踩踏事件”“天津港爆炸事故”等恶性公共安全事件接连发生,令人扼腕。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城市“摊大饼”,往往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隐患处理不够重视。有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能力、危机应对能力明显落后于城市发展步伐和现实需求。一些城市投入不足,安全基础建设欠账大;一些城市“城中村”、渣土垃圾存放地等安全隐患突出;一些部门对公共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心存侥幸,嫌麻烦、图省事,在责任交叉领域相互推诿,导致日常监管流于形式。

  城市是亿万人生活的家园。守卫家园安全,须臾不可懈怠。相关部门和领导,应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建立完善的城市安全体系和应急机制,着力提升安全控制能力。城市安全管理部门要针对薄弱环节和短板,加强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对群众举报做到眼里不揉沙子,从严从快加大查处整改力度。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22/content_381367.htm report 3396 12月21日,义工照顾在事故现场外等待失联家人的儿童。新华社发解读城市滑坡灾害全球罕见记者21日中午在深圳滑坡事故现场了解到,搜救人员正在一处探测到生命迹象的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