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滑坡事件81人失联 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深圳滑坡事件85人失联 多为务工者
12月21日,工程机械在深圳山体滑坡现场搜救。目前,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事件导致85人失联。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12月21日,工程机械在深圳山体滑坡现场搜救。目前,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事件导致85人失联。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消防员连夜搜寻幸存者。 图/CFP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消防员连夜搜寻幸存者。 图/CFP

  据新华社电 截至昨日23时,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事件共导致85人失联。

  12月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致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毁。截至昨日18时许,现场救出被困人员7人,住院救治伤员16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施救,防止次生灾害。

  有些人全家失联

  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说,此次滑坡造成附近的恒泰裕、柳溪、德吉成三个工业园33栋(间)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毁,涉及企业15家。

  一天之内,灾难失联者人数一度上升至91人,后又下降至85人。

  一份“失联人员核查表”上显示,失联人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河南、广西、江西、贵州、湖北及粤东西北地区。一位救援人员说,核实人数存在困难,有些还存在全家都失联的状态。

  泥土松软搜救难

  救援现场被“软”困扰。

  参与救援的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国楠表示,滑坡土质“非常松散,含水量很高”,人走到现场,脚会陷下去,“施工救援包括车辆上去也非常困难”。

  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等于50多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昨日上午就已有120多台挖掘机在现场作业。

  另一个难题是软土太厚。目前垮塌下来的淤泥渣土累积厚达数米至十数米,有的地方站在上面几乎和周围厂房的四五层楼房一样高。

  截至昨晚,救援指挥部已基本排除次生灾害的可能。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说,深圳市组织岩土、燃气、结构、地质等方面专家200多人对灾害现场分析认为,再次滑坡和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开展救援基本不会危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多处发现生命迹象

  据救援消防队员说,目前共有五六处地点发现有生命迹象。现场可见,在标记有生命迹象的地点,消防员用生命探测仪引导指挥挖掘作业。

  刘国楠说,经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商讨,目前采取分层剥离、多次生命探测结合的搜救方式,“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我们制定了开挖的方法。现场已经打开了6个土方的面,我们准备每一层1到3米逐层剥离,发现生命迹象后救援队再跟上,配合开挖队伍进行勘测,尽力尊重和抢救生命,把工作做得更踏实。”

  据悉,国土资源部将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部门对滑坡灾害原因开展调查。

  【搜救】

  机械+人员+搜救犬+无人机

  据新华社电 昨日凌晨3时,现场指挥部决定将灾害现场调整为机械加人工网格式搜救,调用78台挖掘机从不同方向展开大规模挖掘,同时组织1200名消防、武警和公安民警配合搜救。

  “所有队伍分片负责,每个片区一台挖掘机搭配三个消防人员,挖掘机负责大范围挪土,消防员负责精细化搜救。”一位现场消防人员介绍。

  他说,通过不同型号的生命探测仪,救援人员可以用摄像镜头、雷达扫描等不同方式对现场进行探测,但和房屋垮塌不同,泥土滑坡后受压板结,可供探测仪发挥作用的空间极为有限。

  在特殊的地质条件下,搜救犬和无人机也难以发挥最佳搜救功效。搜救犬主要靠识别人散发出来的气味搜救,此次灾害现场都被泥土覆盖,散发出来的气味受很大影响,搜救也难了很多。

  参与无人机搜救的深圳艾特航空科技公司员工吴浩说,无人机搭载搜救应用器械,可以对手机信号进行探测,但现场土方太厚,无人机只能尽量贴着地面飞行,而施救人员也产生手机信号,这也增加了搜救难度。

  【影响】

  西气东输管道受损泄漏

  据新华社电 受滑坡事件影响,中石油西气东输公司广深支干线管道受损发生泄漏,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昨日下午,管道爆炸现场天然气已经排放干净。

  已到达现场的中石油西气东输广东管理处副处长张志胜介绍,20日11点33分,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广深支干线16#至17#阀室光缆中断报警。11点38分,15#、16#阀室1101#阀门自动关断报警。9分钟内,16#至17#阀室之间管线压力快速下降。至13点19分,受损管线天然气已完全放空。

  此条管道承担着向香港供气的任务。据了解,破损段管线勘查和管线注氮等防止次生灾害的工作正在进行。

  中石油下属公司负责西气东输工程的管道建设和生产运营管理。中石油工作人员说:“管道距离受纳场大约200米,布局符合相关规定。原来的管道距离地面是两米,事件发生后,整个管道已经被掩埋在地下17米处。”

  “西气东输工程采用的是自动化管理系统,一旦气压有偏差就会自动锁死阀门。现场已检测不到氮气,这意味着现场的天然气已排放干净。”该负责人认为,“不是西气东输管道爆炸引发塌方,而是塌方引起了爆炸。如果是管道爆炸,就不是现在这个威力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2/content_614804.htm?div=-1 report 2983 12月21日,工程机械在深圳山体滑坡现场搜救。目前,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事件导致85人失联。新华社记者梁旭摄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