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霾再袭江苏:“仙境照”刷屏 连走路都追尾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仙境照”刷屏,雾大得连走路都追尾
润扬大桥宛如仙境
润扬大桥宛如仙境
看不到顶的紫峰
看不到顶的紫峰
朦朦胧胧的江苏广播电视塔
朦朦胧胧的江苏广播电视塔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新一周的一大早,一场大雾突然来袭。昨天9点,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苏州6市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达重度或严重污染,江苏省环保厅今冬第三次启动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专家表示,这次雾霾也是由于静稳天气。“静稳”究竟是什么?为何一到秋冬季节,这个词就会刷屏?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气象和环保专家,力解秋冬季节的雾霾谜团。

  大雾

  让我们迷离双眼

  “出门上班,没走多远回头一看,家没了”“雾太大,连走路都要追尾了”……这是微博上网友对全省浓雾的调侃。早高峰时段,全省一片朦胧,南京的紫峰大厦、玄武湖全都“消失不见”,出门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的节奏。

  而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是云雾缭绕的润扬大桥。虽然交通受到影响,但一些司机发现,大雾下的润扬大桥宛如仙境,别有一番韵味。从高处俯瞰,雾中的润扬大桥就像海市蜃楼,风吹雾移,桥下的建筑忽隐忽现。

  各类型齐活了

  预警

  雾

  橙色预警 多地能见度小于50米

  昨天5时02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连云港、南京、镇江、常州和徐州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无锡和泰州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扬州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的雾并将持续。

  能见度小于50米是什么概念?在气象上,依据水平能见度不同,雾的等级分为轻雾、雾、大雾、浓雾以及强浓雾,而强浓雾的标准就是能见度小于50米。

  为何突然出现这么强的雾?

  1.水汽足。前天有降水,基础能见度很差,近地层湿度接近饱和;

  2.夜间气温低。夜间转晴,辐射降温明显,水汽饱和凝结成雾;

  3.污染物增多。近期大气趋于静稳,污染物不易扩散,提供了充足凝结核;

  4.风速小。偏东风为主,利于大雾形成。

  霾

  黄色预警 江苏一天发了30个霾预警

  早上是大雾,但上午温度回升后,包裹着颗粒物的水汽逐渐被吹干,雾变成了霾。昨天12时55分,江苏省气象台解除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但在13时17分,又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徐州、宿迁、淮安、连云港、盐城、泰州、南通、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预计未来24小时内以上地区能见度仍维持在3000米以下,霾天气将持续。

  昨天下午,全省都被霾预警“攻占”,预警总数达30个。

  重污染天气

  蓝色预警 今冬第三次启动

  空气污染也在加重。从昨天上午11点开始,pm2.5浓度陡然升高,从轻度污染逐步升级,到了下午1点,达到重度污染的水平。南京9个国控监测点中,山西路、迈皋桥、玄武湖和奥体中心污染比较严重。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部部长汤莉莉介绍,受静稳天气影响,全省范围内风力和缓,加上多地出现弱降雨,空气湿度不断增大,江苏各地pm2.5缓慢上升,“昨天上午8时,苏北的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突破200大关,达到重度污染,1小时后,又增加了苏州,全省共六个城市的实时空气质量达重污染或严重污染。”江苏其他城市也未能幸免,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

  汤莉莉说,预计24小时内,苏北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仍将持续污染状态,根据《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冬第三次启动蓝色预警。

  能让人静静吗

  静稳

  这次雾霾的“祸首”也是静稳天气

  说起这次的雾霾祸首,“静稳天气”这个词又一次跳了出来,据称,都是它导致空气扩散条件太差。不过南京的环保专家也表示,除了静稳天气外,和污染物排放也有关系。如果是“零排放”,那么天气再静稳,空气也没事儿。

  静稳天气,顾名思义指“平静、稳定的天气”,通常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伴有逆温)的一种低层大气动力热力特征,大气持续静稳易形成雾霾天气。雾霾总在秋冬频频造访,这都是因为秋冬季静稳天气多发。

  冬天地面散发的热气少,轻的暖空气在上面,重的冷空气在下面,这个结构很稳定。于是暖空气就像盖子一样盖在城市上空,如果没有对流又没有大风,污染物全都被堵在城市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成了雾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2/22/content_421160.htm report 3729 润扬大桥宛如仙境看不到顶的紫峰朦朦胧胧的江苏广播电视塔现代快报记者赵杰摄新一周的一大早,一场大雾突然来袭。昨天9点,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苏州6市空气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