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时有发生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时有发生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赵恩泽)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今日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今日向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报告,主题为“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张少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和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面临一些困难。

  张少春称,现阶段,地方面临“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双重压力,在财力增长放缓、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地方偿债能力下降,一些地区债务规模较大,个别地区存在发生局部风险的可能性。

  张少春表示,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变相举债仍有发生,监管难度较大。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等;个别金融机构继续为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提供支持,并要求政府进行担保。“明股暗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时有发生,监管难度较大。

  张少春称,国务院将加大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的监督和惩处力度。地方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应严格依法在限额内发行政府债券解决;通过企业融资的,应坚持市场化运作,不得变相举借政府债务。对地方违法举借债务、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以及在国务院批准的外债转贷以外为其他债务提供担保的,依据预算法和担保法有关规定追究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对违法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page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npc.people.com.cn/n1/2015/1222/c14576-27962228.html report 986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赵恩泽)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今日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今日向十二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