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警身患尿毒症仍坚守一线 老同学酒驾一样处罚

来源:新文化报
原标题:老同学酒驾一样处罚 大家心服口服身患尿毒症坚守一线 同事无不感动

  崔光日是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汪清中队指导员,今年49岁,从警26年,在看守所、派出所、缉毒大队、督察大队、交警大队都工作过。他身患糖尿病多年,2012年发展为尿毒症,从最初一周透析一次到隔天透析一次,他始终没有大休过,每天早7点到晚上6点,坚持在路上执勤,直到昏倒在岗位上。

  执法严格 服务到位

  被他罚过的司机都服气

  汪清县运输公司司机史永刚认识崔光日,是因为超载被罚款。他当时说:“你别开罚单,我找人跟你说说不行吗?”但崔光日说:“找谁也没用,罚单已经开了,你交罚款吧。”当时史永刚很生气,和他吵了几句。第二天,他超载又被崔光日截了,虽然把车开到胡同里,还是被崔光日抓住了,又开了一张罚单。史永刚当时想:“这人咋这样呢,专门截我。”

  过了几天,下起了大雪,史永刚早晨7点钟开车途经一个特别滑、拐弯多的路段时,本来准备好了铁锹和沙子,正要下去铺路时发现,崔光日正领着几名交警在那里扬沙子呢!

  “崔光日还特意让交警过来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我当时老感动了,从来没有人这么早来铺沙子啊!”史永刚说,每到雨雪天气,他第一班车开到危险路段,一定能看到崔光日的身影。维护道路本来是养路工的责任,但崔光日在第一班车发车前就去做,让所有司机都很感动。所以从那儿以后,他再也没超载过。

  同为汪清县运输公司司机的任国权也是因为罚款和崔光日认识的。他说,一次因为超员3人,被崔光日抓住当场罚款150元,自己心里挺不满,一天赚的钱还不够罚的。但后来有一次他到交警队办年检,遇到了崔光日,崔光日非常热情地主动帮助他,手续上有点儿问题都给解决了,他非常感动,几次要请客,崔光日都不去。不仅这样,崔光日得知任国权家里困难,孩子学费没着落,在过年过节还给过他钱。

  “这人太仁义了,我认他,罚款我也服气!从他那儿我知道超员其实对自己最危险,这样的交警我服气!”任国权说。

  勇斗歹徒 身中两刀

  肚子上留下10厘米的疤痕

  今年49岁的崔光日出生于警察世家,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入警后更加珍惜和热爱自己的职业。他常说:“选择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是我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

  正是这份对职业的热爱,崔光日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倾尽全部力量,做出突出的工作业绩。从警26年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忘我工作,勇于担当,争站排头。身患重病后,组织上一再让他休养,他却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组织上给他安排清闲的工作,他却坚持回到执勤一线;同事们给他关照,他却从不耽误工作。

  2002年的一天,下班后,崔光日与两名同事追查毒贩时路过一家饭店,看到有一伙人在打架。“当时那两伙人就要打起来了,我一看,他们都拿着大刀,我头发都竖起来了,可崔光日站起来大喊一声“我是警察”,然后就冲过去制止他们。”当时和崔光日在一起的警察韩仁德说,当时他们只有三个人,可崔光日毫不畏惧,肚子上中了两刀,他还是一下子就把对方扑倒,牢牢地扣住了凶手的手。好在经过抢救,他没有生命危险,但从此肚子上留下了10厘米的疤痕,崔光日因英勇无畏被记三等功一次。

  2002年,崔光日因为工作出色担任东光派出所代理所长,和他共事的王保华说,崔光日连续6个月在派出所值班,吃住都在那儿,晚上就在凳子上睡觉,那时他妻子去韩国打工,他就把孩子放在岳父岳母那,“太敬业了!”

  跟崔光日共事的交警李洪波说,崔光日执法严格,对谁都没有例外。他们有一天查酒驾,抓到一个司机,司机一见崔光日,热情地说“光日,是我!”原来,他是崔光日的高中同学。

  李洪波回忆:“我们当时就开玩笑说,既然是同学,那是不就不抓了?”但崔光日脸色一正:“不行,你是我同学也不行,这次我放你,明天你就喝酒开车不一定出啥事了。我今天罚你,你就记住了,这也是给你一个教训。”几句话说得同学不好意思,大家也心服口服。

  体贴同事 处处用心

  一瓶绿豆水让人感动

  年轻的交警施勇明和崔光日在交警大队共事几年时间,管崔光日叫“崔叔”。他说,崔叔对年轻的交警真是太关爱了,夏天天热,交警小伙子们在外面一站一天,又累又热,干渴,矿泉水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大家喉咙嘶哑,浑身冒火。崔光日就到岳母家熬了一大锅绿豆水,灌到18个瓶子里,每个瓶子都贴上名字,送到每个年轻交警手里。

  “他几乎每天都这么做,我们喝完的瓶子,他还收回去,第二天灌满再给我们送来。”这样的细心,让年轻的交警们非常感动。

  “我们都知道他得了尿毒症,他自己不休息,往那儿一站,我们这些年轻人就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理由偷懒,他就是一个标杆!”施勇明说。

  2008年,崔光日调任交警大队百草沟中队任中队长。辖区内山路多、弯道多,且位于旅游区,一直以来交通事故多发。为了降事故、保安全,他组织民警每天延长4个小时的巡逻时间,加强险路险段排查。还组织民警免费给农用车绑上强光手电筒,贴上反光标识。遇到下雪天,他带领民警带着铁锹、炉渣等,在辖区弯道、经常发生事故路段扬洒炉渣,主动做好预防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当年辖区交通事故降低了40%。

  去年以来,崔光日爱岗敬业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各级党委、政府给了他很多关怀,汪清县政府为他安排了方便上下楼的电梯房,并为她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他免费做了心脏手术和换肾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如今崔光日已经恢复健康,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我做的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可能就是比别人做得用心点儿。”虽然崔光日说得很简单,但从他这么多年来获得的荣誉中,我们能看到他的付出:荣获2014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第四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暨吉林好人2014年度人物”等称号;2014年9月,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崔光日同志“模范人民警察”称号;2014年10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当选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同时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2015年10月,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12月,中宣部授予崔光日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新文化记者 杨威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1223/239843.shtml report 2916 崔光日是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汪清中队指导员,今年49岁,从警26年,在看守所、派出所、缉毒大队、督察大队、交警大队都工作过。他身患糖尿病多年,2012年发展为尿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