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S欲在印尼建“飞地” 被指“版图”缩水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IS欲在印尼建“飞地” 被指“版图”缩水14%

  接连发动严重恐怖袭击后,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遭遇力度越来越大的空袭和围攻,似乎在不断收缩战线,陷入全面防御阶段。一家国际智库21日说,在国际打击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控制的土地今年缩水大约14%,对其扩张所谓“哈里发国”的野心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澳大利亚官员22日则警告,“伊斯兰国”正谋求在印度尼西亚扩张势力,妄图在这个穆斯林人口最多的伊斯兰国家建立一块“飞地”。

  随着“伊斯兰国”作恶太多,这个组织近来已招致越来越多国家的打击,“风光”不再。

  “近几个月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绝大多数阵地已经转入守势,”跟踪“伊斯兰国”情况的伊拉克安全专家希沙姆·哈希米说,“它已经失去了发动袭击的主动权。”哈希米认为,美国和俄罗斯近期加大空袭力度,加之法国和英国加入空袭行动,对“伊斯兰国”构成实质压力,让这一组织难以通过先前的大规模集结方式调派和部署武装人员。

  美国信息服务公司旗下简氏信息集团资深中东事务分析师科勒姆·斯特拉克说,多国空军近段时间加强了对“伊斯兰国”所控制石油生产设施的空袭,这一极端组织又失去了对泰勒艾卜耶德镇边境关口的控制,“财政”收入明显吃紧。

  这家智库说,从今年1月1日到12月14日,“伊斯兰国”控制的土地面积减少1.28万平方公里,至7.8万平方公里。

  不过,“伊斯兰国”今年也取得了一些引人瞩目的胜利,尤其是占领叙利亚历史名镇巴尔米拉和伊拉克最大省份安巴尔的首府拉马迪。

  除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据大片土地,“伊斯兰国”还宣称在西亚北非地区的其他国家也有“领土”。澳大利亚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22日警告,这一极端组织正谋求在印尼建立一个“遥远的哈里发国”。

  布兰迪斯告诉《澳大利亚人报》:“‘伊斯兰国’有在印尼增加存在和增强活跃程度的野心,或直接行动,或通过代理人行动。”

  他说,“伊斯兰国”已经宣称要在中东以外的地区建立“哈里发国”,并且把印尼列为选项之一。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方相信“伊斯兰国”在印尼创立“哈里发国”的可能性很小,但澳方非常担心,这一极端组织可能在“千岛之国”印尼建立一个据点,在那里策划对澳大利亚或其他西方国家利益的袭击。

  综合新华社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23/content_173241.htm?div=-1 report 1206 接连发动严重恐怖袭击后,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遭遇力度越来越大的空袭和围攻,似乎在不断收缩战线,陷入全面防御阶段。一家国际智库21日说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